双减政策落地,校外培训面临生死挑战,行业新人被父母催转行,准备考公务员

双减政策落地,校外培训面临生死挑战,行业新人被父母催转行,准备考公务员
2021年07月24日 22:37 新浪财经综合

煤飞色舞钢花溅!A股顺周期全面爆发!机构火线解盘:这几个方向最具投资价值>>

  原标题:双减政策落地,校外培训面临生死挑战,行业新人被父母催转行,准备考公务员

  时代周报

  “双减”政策靴子落地。

  据新华社7月24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下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实际上,早在7月23日午后,《意见》的相关内容已在行业内流传并获得多地教育主管部门确认。这一政策堪称“史上最严”,内容包括限制培训机构数量、限制上课时间和限制教育机构的资本化运作等。

  《意见》称,“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线上培训要注重保护学生视力,每课时不超过 30 分钟,课程间隔不少于10分钟,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1点。”

  《意见》还对校外培训机构的业务作出严格规定:线上培训机构不得提供和传播“拍照搜题”等惰化学生思维能力、影响学生独立思考、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的不良学习方法。

  目前,包括作业帮、猿辅导在内的多家机构均推出了“拍照搜题”类App。咨询机构易观千帆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4月中小学教育App活跃用户排名前10的软件中,排名前4的App均属拍照搜题类App。其中,作业帮活跃用户达1.3亿,位列第一。

  “拍照搜题是目前推广最普及的教育工具类App,也是在校教育公司最重要的引流入口之一。全面禁止该类App,对在线教育公司的打击非常大。”华南某教育投资机构合伙人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

  学科培训机构的资本之路被彻底堵死。《意见》明确限定: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学科类培训机构资产。已违规的,要进行清理整治。

  “禁止学科类培训机构资本化意味着K12赛道几乎被彻底堵死,如何转型会是教育机构们下一步的重中之重。”前述合伙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政策重压下,校外教育培训行业遭遇生死挑战,K12教育巨头面临前所未有的转型压力。行业人心浮动。

  教育巨头新东方(EDU.NYSE;09901.HK)在官方微博回复称,新东方将坚决拥护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双减”工作重要意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东方表示,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坚守教育本质和育人初心,遵循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法合规经营,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和服务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满足社会多样化教育需求。“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不断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新东方称。

  “目前尚未出台针对K12教育上市公司具体的清退政策,但市场反应已证明了K12赛道在二级市场上已被完全看空。”前述合伙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2021财年第三季度业绩数据显示,新东方该季营收1.015亿美元 ,同比下降13.5% 。其中,K12全科目课后辅导业务增长率约37%,净利润为1.632亿美元,同比增幅达9.9%。

  新东方首席财务官杨志辉曾在财报会上表示,预计下季度K12业务将增长45%-50%,总收入将在11.9亿-11.41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38%-43%。

  如今,《意见》正式落地,K12业务必遭重创,新东方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中信证券首席行业分析师冯重光在近期公开表示,建议学科类培训机构尽早转型、甚至转行。“我们判断,’双减’政策仅仅是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的起点,未来还有大量的潜在配套政策和持续的严格监管。”冯重光表示。

  教育培训机构的一线员工已经感受到市场寒意。7月24日晚,一家在线教育公司员工李萌(化名)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内部已对该文件有诸多讨论,但还没有管理层公开对此发表意见。

  李萌今年刚从成都某高校毕业,7月刚刚入职,尚未通过试用考核。“没想到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父母给我打了电话,问我要不要赶紧‘跑路’,劝我趁年轻转行。”李萌说。

  李萌和多名刚进入在线教育行业都新人,内心矛盾犹豫。“如果真的没有盼头了,看看能不能等到n+1的补偿吧。”李萌身边的同事已购买辅导教材,准备公务员考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培训机构 新东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