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冠疫苗年产能预计超70亿剂 企业加速出海增强国际影响力

国内新冠疫苗年产能预计超70亿剂 企业加速出海增强国际影响力
2021年06月24日 01:58 证券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国内新冠疫苗年产能预计超70亿剂 企业加速出海增强国际影响力

  本报记者 闫立良 见习记者 郭冀川

  为进一步支持各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面扩大疫苗国际合作,商务部等四部门6月22日发布公告,将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康希诺公司、国药中生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的4款疫苗列入可供对外出口的新冠疫苗产品清单。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表示,此次列入清单的4款疫苗均已在国内获批附条件上市,其中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的两款疫苗已列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上述疫苗产品已在中国国内大规模接种,并在全球上百个国家获批使用。该清单也将根据国家药监局审批上市情况适时动态调整。

  “为确保疫苗产品质量与安全,提高贸易效率,我们支持列入清单的中国疫苗生产企业以自营方式组织出口,集中精力增加产品供应、稳定市场预期,让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都能用得上、用得起疫苗。”李兴乾说。

  根据此前公布的新冠疫苗产能情况显示,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年产能达到30亿剂,北京科兴中维公司披露新冠疫苗年产能超20亿剂,康希诺全国产能有望今年达到7亿剂。此外智飞生物今年将生产5亿剂疫苗,康泰生物的灭活疫苗年产能为2亿剂,最大可提升至6亿剂,医科院生物所灭活疫苗年产量将达5亿至10亿剂。我国新冠疫苗在2021年的总计产能预计超70亿剂。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医工结合分会副秘书长谭亚娣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疫苗最主要的成本来自于研发端,而在生产端如疫苗培养和包装材料等成本要求不高,得益于我国生产供应链的竞争优势,企业如果需要增加产能压力并不大。只是全球疫苗年产能今年预计超150亿剂,而不同国家和地区对于疫苗接受程度不同,因此出于市场供需考虑,国内疫苗生产企业对于扩大产能会相对谨慎。

  上海市疾控中心前疫苗专家陶黎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疫苗生产企业的实际产量与产能往往有一定差距,这就为临时产量增加提供了余地。从国内疫苗需求和对外出口供应情况看,国产疫苗的产能可以满足当下的市场需求,企业也有能力根据市场需求情况随时调整产能。

  陶黎纳说:“由于新冠病毒变异株出现,也引发人们担忧可能降低新冠疫苗的有效性。目前疫苗生产企业对此有两个策略,一个是根据变异毒株设计疫苗,单独接种变异株疫苗或将之加入到原来的疫苗中;另一种是通过加强针提升抗体持久性。对疫情的防控不止依赖疫苗,更要坚守有效的公共卫生安全措施,因为我国在这一领域已经做得比较完善了,所以疫苗的需求量相对稳定”。

  由于疫苗销售火爆,市场对于疫苗概念股十分关注,如疫苗板块龙头智飞生物2020年3月以来涨幅近200%,目前市值达到2840亿元;康希诺在2020年8月份登陆科创板以来涨幅达到260%,目前市值达到1873亿元。

  陶黎纳表示,中外新冠疫苗生产企业对抗击新冠病毒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对于新冠疫苗生产企业的业绩和市场表现,国内外都是一致看好的。

  深圳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生物疫苗研发企业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的行业,因此资本会更青睐行业的龙头公司。比如康希诺的研发团队来自于全球生物制药巨头,无论从研发团队还是行业经验来看都是业内顶尖的,因此更受到资本的认可,股价市场表现更好。

  龚涛说:“中国的疫苗研发行业正处于上升期,而国产新冠疫苗已经成为中国疫苗企业重要的国际名片,说明我国疫苗研发能力已达世界领先水平。由于全球大部分疫苗市场份额被辉瑞、GSK、默沙东、赛诺菲等欧美生物制药企业掌控,我国疫苗企业需要通过技术和质量赢得口碑,借助国产新冠疫苗的出海,逐步增强国际影响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10.64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