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个“飞的”去玩本:门店倒闭数量翻倍 “剧本杀+旅游”会是新出路吗?

打个“飞的”去玩本:门店倒闭数量翻倍 “剧本杀+旅游”会是新出路吗?
2021年06月15日 13:54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打个“飞的”去玩本:门店倒闭数量翻倍,“剧本杀+旅游”会是新出路吗?

  文/陈玉琪

  “砰砰砰!”在游轮的登船桥上,等待登船的Antoine听到队伍后方传来一阵枪响,人群中出现了小小的骚乱。

  甲板上,叫着“号外号外”的报童四处奔走,颐指气使的探长,正大步流星往船上走去。舞厅里放着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舞曲,身着旗袍的歌女歌声悠扬婉转。

  游客在检票等候登船时,故事就已经开始了(图源: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这不是电视剧,而是发生在武汉知音号游轮上的一场实景剧本杀。在游轮的吧台边和酒保交换线索,在酒店边做SPA边复盘推理……随着剧本杀成为新风口,剧本杀正在成为新的旅游目的地,在景区、民宿、酒店等场景玩剧本杀成为现实。

  不到半年时间,热搜上的剧本杀行业经历了从“市场规模突破100亿元”到“门店倒闭数量翻倍”的“冰火两重天”,而疫情发生后旅游业亟待回血。陷入困局的旅游业与面临洗牌的剧本杀跨界融合,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打个“飞的”去推凶

  今年清明小长假,Antoine打了个“飞的”去武汉。这不是他第一次来武汉,但这次他是冲着知音号的游轮剧本杀来的。为了有更好的沉浸体验,他还专门换上了长袍马褂。

  故事设定在上世纪30年代的民国时期,是一个关于“保卫武汉”的阵营对抗故事。船上有20位NPC,有商会会长、报童,还有宪兵队、地下党等角色。Antoine选择了正义的一方,他的任务是通过与NPC聊天、交换信息,阻止“敌方”转移“情报”。

  图源: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为剧本杀“中级玩家”,Antoine觉得这个剧本难度适中,真实的游轮场景、各式各样NPC的表演,都让游戏的沉浸度比普通桌面剧本杀强了不少。“毕竟是一个大游轮,能把很宏大的一个故事完整地呈现出来。”

  但200名玩家的大型剧本杀,确实也出现沉浸感不足的情况。Antoine回忆,当多个玩家在做同一个任务的时候,大家都需要和同一个NPC对话。“大家都往他的房间挤,一个房间又容不下那么多人,这个时候要么等,要么去接其他任务,会有一点不爽。”

  在社交平台上,像Antoine一样冲着剧本杀旅游项目专程前往某一城市的玩家不在少数。除了知音号,5月,飞猪也发布了一条邮轮剧本杀内测玩家征集的微博,转发超过5000次,收到超过150份简历;四川街子古镇把景区变成了剧本杀的“武侠江湖”,还有“两天一夜”式的沉浸式剧本杀在全国遍地开花。

  酒店也正在成为剧本杀的新场景。5月,开元酒店与NINES推理馆宣布合作开发“酒店+剧本杀”沉浸式实景游戏产品。据NINES推理馆创始人之一、橙愿文化研发中心总经理马琛婷介绍,酒店剧本杀场景由轻到重可以分为桌面剧本杀、实景剧本杀、“两天一夜”式剧本杀。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出游的人群中,“90后”占比超过50%,成为绝对的主力,与2019年同期相比,“95后”人群出游增速达到1.85倍,“00后”增速达到2.5倍,年轻群体成为出游增速最快、活力最高的人群。

  年轻人正在成为旅游市场主力军,“旅游+剧本杀”的组合正中年轻人下怀。据飞猪市场部整合营销专家灵犀观察,年轻群体的旅游方式正在发生转变,看风景不再是主要目的,体验感、新奇感越来越重要。“很多人去长沙就是为了一杯茶颜悦色的奶茶,为了一顿火锅而去重庆。”

  互相“输血”的旅游业与剧本杀

  除了投年轻人所好,陷入困局的旅游业与面临洗牌的剧本杀,二者也互相需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介绍,全国近万家星级酒店,年平均利润在60万元左右,2019年全国星级饭店的利润总额合计55.59亿元,同比下降28.95%。此外,还有数不胜数的民宿、连锁酒店,竞争压力带来的困局,让酒店不得不寻求保持竞争力的其他出路。

  相关数据显示,锦江、华住、首旅如家三大酒店集团,在2019年第三季度每间可售客房收入(RevPAR)均呈现下滑趋势,客房收入增长疲软,而非客房收入还处于探索阶段。

  图源:文化和旅游部

  因此,不少酒店开始在空间再造上下功夫,拓展非客房收入,例如增加书店、酒吧、咖啡厅等场所,或是打造电竞、电影、音乐等主题酒店。吴丽云认为,植入剧本杀元素,也是增加酒店竞争力与吸引力的一种方式。

  马琛婷介绍,同样是体量在3~4小时的实景剧本杀,打造推理馆门店的时候,所有的场景都需要1:1还原搭建,但在酒店,可以节省不少场地成本,还能与酒店现有的SPA服务、射击馆、游泳馆等设施结合,在后期运营阶段可以对酒店员工进行培训,将其转化为剧本杀的NPC。

  景区同样面临着增长疲软的境况。近年来,不少景区沦为“一次性”景区,被游客吐槽“不去遗憾终生,去了终生遗憾”。暨南大学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董观志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的景区重游率最高的是28.3%,而日本东京的迪士尼乐园重游率高达83.6%。

  据灵犀观察,四川街子古镇在打造“古镇+剧本杀”之前,游客大多是当天往返的旅行团,中老年人居多。景点剧本杀开放以后,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年轻人来此地游玩的吸引力。“

  很多景点是不被广泛知道的,剧本杀对于景点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宣传形式,不同的体验也能增加它的重复游览。”飞猪市场部负责人寇仲表示。

  剧本杀行业同样需要文旅业“输血”,“市场规模突破100亿元”与“门店倒闭数量翻倍”同时发生。看似成为风口的背后,是剧本杀水涨船高的门店租金与愈加激烈的价格竞争,还有高昂的场景布置成本和优质剧本版权费用。

  回本遥遥无期,不少从业者黯然离场。闲鱼指数显示,今年4月,闲鱼上以“倒闭”为理由转卖剧本、道具、门店桌椅等的数量较3月增加了110%。

  吴丽云认为,剧本杀和旅游业都属于高体验性的产业,二者调性上是一致的,而无论是星级酒店,还是旅游景点,本身的知名度能给剧本杀带来流量。

  2020年11月18日,文旅部发布的《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支持文化文物单位、景区景点、主题公园、园区街区等运用文化资源开发沉浸式体验项目,开发沉浸式旅游演艺、沉浸式娱乐体验产品。

  根据《幻境·2020中国沉浸产业发展白皮书》数据,2019年全球沉浸产业总值达51.9亿美元,中国的沉浸产业总产值也跃升到48.2亿元,沉浸体验项目数量达到1100项,包括展览展陈、实景娱乐、商业地产、文化旅游等形式。

  图源:《幻境·2020中国沉浸产业发展白皮书》

  然而,沉浸式旅游也因过度依赖技术特效、缺乏内容要素为人诟病。灵犀认为,相比其他形式的沉浸式项目,剧本杀能够更好地融入旅游目的地的文化元素,甚至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下一个风口?

  处于起步阶段的剧本杀旅游,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旅游是传统行业,很多产品都是很固化的。”灵犀介绍,要让在传统旅游业浸淫多年的从业者接受剧本杀这个新兴事物是不容易的。一开始,游轮方得知要对现场进行改动、布置,是有很多顾虑的。为了提高对方的接受度,灵犀的团队甚至带着船方一起玩了好几个剧本。

  作为内容行业,好剧本始终是剧本杀的核心,而剧本杀又是一个环环相扣、严丝合缝的推理游戏,当剧本杀场景从桌面扩大到一个景区、一家酒店,必然对剧本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据介绍,剧本从开始创作到落地,中间需要很长的时间周期,不仅要铺设道具,还要反复测试、修改,前前后后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才能成熟,还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得到市场验证。

  和普通的桌面剧本杀相比,旅游剧本杀投入成本更高,容错率也更低。吴丽云指出,剧本调性是不是和景区相符,是不是有可持续、高品质的内容,都会成为“文旅+剧本杀”面临的一大挑战。

  吴丽云提出,打造完整产业链,形成自己的剧本杀品牌,是解决剧本的内容输出问题的方法之一。例如,酒店管理品牌百达屋宣布孵化自有剧本杀品牌“甜水镇”。

  马琛婷也表示,推理馆和酒店都只是终端场景,成为剧本杀头部品牌必然要有产出内容的能力、交付落地能力与市场运营能力。

  除了内容产出,如何在不打扰普通游客的前提下,保证剧本杀玩家的游戏体验,是“文旅+剧本杀”从业者的另一个考验,游戏场地的管理、安全设施配套,都需要考虑得更为细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