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手机该何时换新?专家:2000元的5G手机明年底见

5G手机该何时换新?专家:2000元的5G手机明年底见
2019年06月04日 07:32 新浪财经综合

【相关阅读】

5G牌照最快本周发放:8月或推5G套餐 价格不高于4G

我国将发5G商用牌照:明年进入5G投资高峰期

5G提前商用!背后的原因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

项立刚:5G提速对华为中兴信科是极大利好

  5G手机该何时换新?专家:2000元的5G手机明年底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月31日和6月3日,大盘连续两个交易日都“绿了芭蕉”,但5G板块却“红了樱桃”。

  6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一则官宣为5G板块飘红作了注解:其发布消息称,“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将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进入5G商用元年后,投资高峰何时到来?便宜的5G手机哪一天能买到?

  工信部:我国5G产业已建立竞争优势

  6月3日,工信部在公告中表示,因为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相结合,我国5G产业已建立竞争优势。5G标准是全球产业界共同参与制定的统一国际标准,我国声明的标准必要专利占比超过30%。

  工信部在公告中强调,在技术试验阶段,诺基亚、爱立信、高通、英特尔等多家国外企业已深度参与,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5G已经具备商用基础。同时,我国一如既往地欢迎国内外企业积极参与我国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广,共同分享我国5G发展成果。

  “工信部将于近期发牌的信息,意在提升国外企业聚焦国内5G市场。”通信行业资深分析人士赵宇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分析道,只有开放合作的市场才有利于5G标准的统一。我国加速5G商用,能迅速降低5G产业各方面的成本,有效输出国内5G行业应用样板,为全球5G发展提供可借鉴的演进路径与商业模式。

  今年1月,工信部领导曾表示,今年我国将在若干个城市发放5G临时牌照,使大规模的组网能够在部分城市和热点地区率先实现。

  在前不久的5月21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目前5G技术和产品日趋成熟,系统、芯片、终端等产业链主要环节已基本达到商用水平,具备了商用部署的条件。

  业内:2020年进入5G投资高峰期

  作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5G建设,上游连接着5G设备商,下游是手机等5G用户端,承担核心作用的则是电信运营商,运营商建网进程直接决定了用户何时能用上5G高速网络。

  5月29日,在香港举行的中国电信股东大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预计今年中国电信用于5G的投资为90亿元人民币,中国电信正在建立跨域SA(独立组网)和NSA(非独立组网)混合组网。记者注意到,90亿元5G投资预算,与中国电信3月披露的年报中的数据并没有增长。

  更早前的5月22日,在中国移动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长杨杰表示,5G投资高峰期在2020年~2022年。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在此前的2018年年报中,中国移动称,预计2019年资本开支为1499亿元(不包括5G试商用投入),相较于2018年的1671亿元减少10.3%。中国移动2018年报表示,加上5G投入今年总投资不会超过2018年。

  虽然还未有正式面向公众推出商用5G,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中国联通已经在某卫视进行了5G品牌展示。4月,中国联通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和雄安正式开通5G试验网,这也是首个公开表示开通5G试验网的运营商。中国联通今年在5G上的投资预算为60亿元~80亿元。

  野村中国电信及高科技股票分析师段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并不是大规模基础网络建设的阶段,整体规模控制在十几个城市的范围内,所以对基站和承载网络建设的需求整体规模不会特别大。从2020年开始,5G的商用化就会真正展开。

  5G手机价格2020年有望大幅降低

  运营商前期资金投入较少,直接影响到5G网络的普及率。

  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中国战略合作总经理庞策近日在公开场合透露,“截至今年一季度,全球有147家运营商已经在部署5G实验网;预测到2020年全球会有170家运营商推出商用5G网络,全球5G用户数将会达到7000万。”从这个预测数据来看,相较于全球70亿的人群,明年能用上5G的用户仍然是少数。

  根据公开报道,在前期试验阶段,在我国广东、北京、上海、四川等近30个省市都拨通了首个5G电话。但另一方面,中国幅员辽阔,按照以往4G建设的节奏,人群密集地区先行,5G普及开来,或需要两三年以上的时间。

  付亮进一步分析道,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先别着急上手5G手机,可以时常去运营商营业厅了解进展。除“追新一族”外,建议购买5G手机时间为2020年。2020年三月后,5G手机价格约为6000元,2020年四季度,大概能降到2000元左右,且具备现在万元5G手机的大部分性能。

  “国内手机等终端产品发力5G,无论从市场规模还是产业链的齐全程度,都具备了潜在优势。芯片层面具备了NSA+SA双模能力的支持。在频率层面,Sub 6GHz的商用,使得网络规模和成本最优化,有利于5G网络的连续覆盖。”赵宇表示。

  记者 | 刘春山  

责任编辑:李思阳

5G网络 手机 中国电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