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补贴再降50% 盘算高额补贴的车企要小心了!

新能源车补贴再降50% 盘算高额补贴的车企要小心了!
2019年03月29日 17:06 华夏时报

  导言

  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正式出炉,取消了地方补贴,国家补贴标准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50%,并且从补贴汽车到现在转向补贴充电桩,意味着政策导向的改变,不仅要让新能源车落地,关键是要跑起来,要产生效益。

  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终于靴子落地了,这个消息对于车企来讲,可谓是喜忧参半!

  新能源汽车补贴再降50%,情理之中之事

  喜的是新能源车还有补贴,忧的是取消了地方补贴,国家补贴幅度在2018基础上均下降了50%左右,并且由过去补贴新能源汽车到现在转向了补贴充电桩方面,这意味着政策导向的改变,这些措施不仅要引导新能源车落地,关键还要新能源汽车能够跑起来,能够产生效益。

  众所周知,一直以来许多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颇有微词,在财政补贴落地的过程中,在政策的执行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的车企出发点不端正,一度出现了骗补事件,也为某些缺乏竞争力的车企续命,这都是有目共睹的。

  3月23日,网上流传了一段视频,浙江杭州钱塘江边惊现三个共享新能源汽车的停车场,预计约有5000辆的共享汽车,场面十分壮观。当地的村民称,该空地由一家汽车公司于去年7月份租用,一年停车费3-5万元左右,车子平时也无人管理。说好了一年以后来取,但是一年以后依然没什么动静。

  抛去其它的因素,这种现象很有可能是一种变相的操作,只不过我们并不能判断操作的对象,究竟是共享汽车投资方,还是手中掌握补贴资金的地方政府?

  总之这并不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因为有补贴就有盘算。在某些车企盘算的过程中,政府的补贴对其究竟能起多大作用?这已经引起大家的关注。

  《通知》关于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具体内容

  那么我们看一下具体的政策的调整:

  1、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标准从去年的5档补贴变为2档补贴,续航不足250公里取消补贴;250-400公里之间补贴1.8万元,比去年补贴下滑47.06%;续航大于400公里补贴2.5万元,比去年补贴下滑50%;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续航大于50km的有1万元补贴,比去年减少1.2万,下滑55%。

  2、过渡期后,地方政府不再对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转为支持充电桩(站)和氢能源加气站。

  3、从2019年开始,对有运营里程要求的车辆,完成销售上牌后即预拨一部分资金,满足里程要求后可按程序申请清算。但政策颁布后,从注册登记日起2年内运行不满足2万公里的不予补助,并在清算时扣回预拨资金。

  4、优化技术指标,坚持“扶优扶强”,稳步提高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及能耗系数补贴门槛。

  5、强化质量监管,确保车辆安全。对由于产品质量引发重大安全事故,或经有关部门认定存在重大质量缺陷的车型,暂停或取消推荐车型目录,并相应暂缓或取消财政补贴。

  新能源汽车补贴下坡,影响几何?

  总而言之, 2019年新能源车补贴新政的特征是:补贴大幅度退坡,补贴区间收缩,取消地补、节能技术要求进一步提升,强监管。所以业内很多人士说,新能源汽车的“温室时代”已经过去了。

  然而,屋漏偏遭连夜雨,在特斯拉落地上海的关口,在特斯拉全球涨价唯独中国降价的市场销售窗口,管理层对于新能源车的补贴做出如此大幅度的调整,对许多车企来讲是一个艰难的挑战。

  短期来看是利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将大幅承压,如果它们选择自行消化补贴下降的金额,那么将形成巨大的成本压力;如果将这部分价格转嫁给消费者,又势必影响到新能源车的销量;但长期来看,政策的冲击,最终市场会通过各种方式消化掉,也是新能源汽车出清的方式。因为有挑战。

  所以才会有“水落石出”的过程,才能让真正具有技术导向的新能源车企发挥自身的优势,使真正需要补贴的企业得到及时的财政支持,真正发挥支持新能源车研发和促进消费的作用,使“好钢”能够用在“刀刃”上,从而让那些投机的车企、靠财政补贴续命的车企退出市场,进而推动新能源车在我国实现稳健的发展,这从长期来讲,毫无疑问是一件好事。

  数据表明新能源车在中国的应用市场前景非常广阔,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3.11万辆,而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达到125万辆,三年时间销量增长了4倍,增长速度可谓非常惊人。所以,我们相信未来新能源车市场的空间依然巨大,短期的利空不会妨碍的新能源车整个行业长期的发展。

责任编辑:霍琦

水皮 补贴 新能源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