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水知识付费遇挫:券商百页精品研报卖不过一束鲜花

试水知识付费遇挫:券商百页精品研报卖不过一束鲜花
2019年01月23日 15:19 金陵晚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券商百页精品研报卖不过一束鲜花

  试水知识付费难逃两大门槛

  金陵晚报

  眼看着知识付费的大风猛刮,券商行业的老师们也坐不住了。近日,国金证券医药研究团队在其开设的公众号上售卖精品研报。不过,研报零售模式似乎命运多舛,最新消息是这些售卖的研报已经下架。更为扎心的是,这些研报竟然卖不过价高易枯的鲜花。

  券商研报卖不过鲜花

  据了解,某券商医药研究团队日前在其公众号的微信店铺上售卖自家团队的纸质研报。此次售卖的研报主要分为两个系列:产业研究和细分行业,总共5本报告。其中产业研究具体包括:1.“小蓝”:日本医药产业历史研究集;2.“小红”:中国医药产业趋势研究集;3.“红蓝CP组合”。4.API原料及制剂出口;5.糖尿病行业格局演变与投资策略。

  不过,随着该事件的发酵,截至《金证券》记者发稿,该团队已经火速下架了以上所有商品。市场人士就此表示,下架原因是出于合规考虑,这一行为违反了投资者适当性原则。

  事实上,即便没有合规方面的质疑,上述券商研报仍然卖不动。《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这些售卖的研报多数在100页左右,最多的一份有172页。每份研报的价格统一为100元,如果购买套餐“红蓝CP 组合”为180元。对于这些纸质版研报,店主还贴心地提供全国包邮服务。但从公众号显示的信息来看,销量最多的是“小蓝”日本医药产业历史研究集,卖出了14份;“红蓝CP组合”的销量也有11份;其余研报销量均是个位数。

  尴尬的是,在上述某医药研究团队开设的公众号中,出售的商品除了研报外,还有几款作为新品的鲜花。其中价格最高的一款鲜花售价达1960元,最低的一款鲜花售价也超过300元,还有一款鲜花售价为980元,这足够购买9份除“红蓝CP组合”以外的其他研报商品了。现实情况却是鲜花更加好卖,在该公众号上售价为980元的鲜花销量已过百,销售额近10万元。

  研报数量多“研值”低

  对此,《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沪上券商研究员笑称,“研报卖不过鲜花,再正常不过了。一束花只卖给一个人,一份研报也只卖给一个人吗?”事实上,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圈内都认为券商研报仅供公募基金、保险公司、私募公司等合作买方机构阅读,并不适合个人客户,也不构成客户私人的咨询建议。但目前个人投资者获得券商研报的渠道相当多,包括金融平台、媒体等,正是考虑到原本供机构投资者阅读的研究报告,频频落到散户手中,目前各大券商研究所发布的研究报告中,都增加了“免责条款”。

  “因为免费,你可以免责,如果个人投资者花钱购买了研报,万一出了纠纷,还能免责吗?”在其看来,研报零售模式很难成功也没办法创收,同行如此更多是为了试水,看看市场反应而已。另一家公募基金内部人士也对《金证券》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的研报多而杂,不是没有研报看,苦恼的反而是如何在众多报告中找到最有价值的投资标的。近10年来,研报数量与“年”俱增。根据Wind数据显示,自2008年至2017年市场上的研报由5.9万份攀升至16.4万份,截至2018年10月底,去年已产出研报14.2万份。研报数量剧增的同时,却是内容大量重复,“研值”停滞不前,高质量的研报比较少。

  有个人投资者也直言,券商研报误判率高,固然是能力问题,也是模式问题,“信研报、被套牢,难道我们要花钱买套吗?”

  横亘知识付费的两大门槛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知识付费,目前各大券商确实蠢蠢欲动。前有去年底,申万、华创等券商尝试销售年度策略会门票,收费价格最高达6888元;后有今年1月23日-24日即将召开2019年度策略会的东吴证券准备试水直播平台。公开信息显示,东吴证券本次策略会直播权限仅面向金融机构用户,收费688元可以参与全程会议直播,购买后一年内可不限次收听此次策略会的回放。

  此前《金证券》也曾报道,证券行业内分享知识收费的人并不少。其中,各大在线教育平台是一个渠道,在里面的证券人士大多是匿名的,业内知名度不高,不少出自名校,号称在外资券商、公募基金或知名PE/VC工作,“付费学习的,除了少部分在校学生外,大批估计是想要跻身金融圈,或正试图跳槽以获得更多发展机会的在职人士。”北京券商人士说,在线教育除了1对1模式,更普遍的是网课模式,虽然单价不高,但有乘数效应,如果听课的人多,收入非常可观。

  另外,部分大咖甚至选择了“全仓押注”——All  in知识付费。代表人物是民生证券前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在为专业投资者写了十余年投资建议后,去年管清友在喜马拉雅FM开设了首个知识付费课程——《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的投资课》,正式成为一名全职的知识付费导师。仅仅两周之后,其课程就由原价199元涨为399元。

  不过,《金证券》记者接触的圈内人士也称,如果没有勇气彻底剥离,仍然是在券商体系里做知识付费,难以逃避的两个问题是合规约束和精品内容的持续产出。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