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量采购引资本市场震荡 仿制药企众口一词否认大败

带量采购引资本市场震荡 仿制药企众口一词否认大败
2018年12月12日 01:57 21世纪经济报道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带量采购”引资本市场震荡 仿制药企众口一词否认“大败”

  导读:受波及的十余家仿制药企纷纷回应带量采购一事,除恩华药业外,其余上市公司均称带量采购对公司业绩没有实质性影响。

  本报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其实公司经营基本上没什么影响,股价影响倒挺大。”12月11日,在“4+7城带量采购拟中标结果”公示后的第四天,乐普医疗(300003.SZ)证券部人士对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的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刚刚过去的数个交易日里,医药板块遭遇了铺天盖地的大跌潮,蒸发市值一度超过三亿元。12月11日,医药股难得拨云见日,迎来了回暖。

  申万医药生物指数微涨0.79%,海普瑞(002399.SZ)大涨4.34%,多次瘫倒在跌停板上的乐普医疗、华东医药(00963.SZ)、恩华药业(002262.SZ)等个股均反弹,涨幅分别达到1.24%、2.17%和0.93%。

  前一交易日,受波及的十余家仿制药企纷纷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或公告中回应带量采购一事,除恩华药业外,其余上市公司均称带量采购对公司业绩没有实质性影响。

  华东医药、天药股份(600488.SH)更是无辜表示,公司主要产品并不在带量采购药品名单中。

  12月11日,华北一家中型券商医药行业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带量采购’只针对11个城市的25个品种,对于有些公司的影响并不大,市场反应强烈主要是对未来的预期——如果(该政策)全国推开,涉及产品降价趋势明显,对仿制药的影响非常大,仿制药将回归合理利润,此前高价格、高毛利的仿制药将一去不复返。”

  未中标企业否认“大败”

  尽管诸多医药股在资本市场跌宕起伏,但目前仅有恩华药业一家承认了带量采购会对业绩造成影响。

  公开信息显示,恩华药业的核心产品右美托咪定和利培酮都被纳入此次带量采购的范围,但最终扬子江药业拟中标了盐酸右美托咪定,降价28%以上,利培酮片即将被华海药业(600521.SH)收入囊中。

  9月13日,恩华药业总经理孙家权曾在投资者交流会上透露,公司的右美托咪定占整个市场的比例大概在20%左右,其中增量主要来自二三线城市。其利培酮片则尚未通过一致性评价,错失了投标机会。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恩华药业的管理层对带量采购一事似乎并不悲观。

  “公司业绩无须担心,因为两个产品的收入占比都很小。另外公司还有很多可替代产品,比如利培酮是抗精分的,我们的阿立哌唑片也抗精分,比如我们的利培酮销量在上海超不过华海,但是同样功效的药销量是可以很高的,因为患者的人数可能增长,但采购情况是按照去年的市场测算的。”12月11日,恩华药业一名高管对记者指出。

  同时,该高管还透露:“(公司)利培酮的一致性评价现场核查已经结束了,很快就可以拿到批文,(受带量采购)销售会有影响,但是利润影响不大,因为公司该产品销量很小,明年我们的利培酮也会参与招标。”

  在该高管看来,市场需要一段时间消化短期恐慌情绪,从而造成了股价大跌,这是针对行业而言的,企业真实价值还要靠未来业绩决定,盲目割肉并不明智。

  而两项竞标产品均落选的乐普医疗,也对公司未来发展颇具信心。其证券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公司在参与竞标时考虑的是长远利益。

  “其实如果我们按照竞争对手的价格报价也可以获得利润,并且在销量保障的情况下实现利润暴涨,但是我们认为这并不符合长远利益。一是价格一旦降下来,再要涨回来就非常难了;二是我们在11座城市的市场占有率非常低,不像我们的对手在这些城市市占率很高,如果丢了这些市场,对他们来说后果非常严重。”12月11日,乐普医疗证券部人士对记者说道。

  据该人士介绍,目前乐普医疗的主要市场在三四线城市和OTC端,而这次的竞标、临采主要在医院临床端。“我们两个产品在这些城市的销售比例加起来都没有超过5%,即便让给对手50%的市场,我们和进口产品分食剩下50%,哪怕只能抢到5%-10%,对我们来说也是胜利。”

  机构调整估值在途

  事实上,不管是中标阵营还是非中标阵营,曾经剑拔弩张的竞争对手面对来势汹汹的投资者,皆被迫站到了同一战线——在二级市场,它们都溃不成军。

  由于市场投资者对此次带量采购降价幅度过大存在争议,不仅是未中标企业,拟中标企业也“吃不消”,中标6个产品的华海药业、中标氯吡格雷的信立泰(002294,SZ)、中标三个产品的京新药业(002020.SZ)股价也相继承压,四日股价累计下跌10.25%、11.47%、11.30%。

  早前,入围三个产品的石药集团证券部人士曾向记者透露,由于降价远超预期,公司在议价环节选择了全部弃标。

  根据12月7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公示的“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拟中选结果”,石药集团入围的阿莫西林、阿奇霉素和盐酸曲马多片三个产品全部流标。

  不过,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询问信立泰、华海医药等拟中标企业“目前的降价幅度是否有足够的利润空间”时,公司证券部人士却都表示,中标价格是公司内部测算后的结果,有利于提高市场占有率。

  正大天晴董秘也曾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表态,公司主动降价较多就是为了确保中标,价格判断了公司自己的成本和竞争对手的成本,“我们还是能赚钱的,肯定不会做赔本生意”。

  然而,出于对带量采购全国铺开、仿制药降价或成趋势的考虑,投资者对这一“辩解”并没有多大反馈。

  12月11日,兴业证券更是调低了部分港股药企的估值。

  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张忆东在其研报中指出:“考虑到行业盈利不确定性上升,国家降低药价的决心,我们认为19-20年行业仍将面临悲观情绪下导致的估值低位及盈利增速放缓的双重压力,我们下调行业的评级至中性评级。”

  其中下调中国生物制药目标价至6.7港币;下调石药集团目标价至15.6港元,对应2019年21倍市盈率;下调康哲药业目标价至10.3港元,对应2019年10倍市盈率。

  记者也从上述分析师处了解到,A股市场对于竞争力较弱、缺乏增量药品的仿制药企,估值调整在途。

  上述乐普医疗证券部人士亦对记者坦言:“如果真的到全国集采统一,疯狂降价,我们的仿制药产品也会被逼降价,那个时候大家都要见血了。”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