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有个新机构 一年拿回33亿欠款!有啥“绝招”?

长春有个新机构 一年拿回33亿欠款!有啥“绝招”?
2018年12月01日 00:59 央视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这段时间,吉林长春成了很多人议论的话题,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吉林省长春市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在通报中格外醒目。

  老工业基地的行政制度创新,一直是当地的一块短板,而眼下长春的企业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办事简单了,企业讲究的是效率,是实实在在的资本回报,简单这个词,似乎最受企业家欢迎。

  吉林省长春市

  初冬时节,记者第一次来到长春市区,近距离观察这座老城。北风瑟瑟中,一排排挺拔的大树记录着这座城市曾经的辉煌和沧桑,新中国第一辆汽车在这里诞生;新中国第一家电影制片厂诞生在这里;这里也是我国最早普及抽水马桶和煤气的城市。然而辉煌过去之后,长春似乎陷入了长久的沉寂。直到2017年,26省会城市GDP排名报告出炉,长春GDP达到8%的增速,十分亮眼。

  吉林省软环境建设办公室

  记者发现吉林有个新机构: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吉林省软环境建设办公室。这个机构的办公室主任宋刚介绍,现在把软环境办和政府服务以及数字化建设结成一体,这样就可以从深层次触及到体制、机制性的一些问题。通过数字化建设可以倒逼政府职能转变。这些话宋刚说得很坚定,在他看来,要想真正实现倒逼政府职能转变,起到改革的作用,就必须要跨过三条鸿沟——部门的利益;技术障碍;明白、理解改革,敢碰硬的人。

  长春市软环境建设办公室

  碰硬,不是嘴上说说,而是宋刚口中软环办必须要做的事。这个周末,长春市软环境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刘星恒正忙着要做一个回访。2017年,吉林省共清查政府拖欠企业款项77.6亿元,要求各政府单位制定还款计划,三年内全部还清。软环办眼下就要督促政府部门尽快还款。

  许长发,是一家建筑施工单位的负责人,今年8月份,拿到了拖欠四年的欠款。在这四年中,他也想了不少办法,但由于种种原因始终没能拿回欠款。

  本来以为这近5千万的款项再也要不回来了,没想到通过这次专项整治活动,许长发分两次拿回了自己的欠款。截至目前,吉林省清理的欠款将近33亿元。许长发如期拿到了欠款,案子告一段落。如果企业没有在规定时间内拿到欠款,相对应的政府部门将收到警示通知单,这张通知单可是大有来头。

  吉林省软环境建设警示单

  据宋刚介绍,软环境领导小组是书记和省长的双组长制,有一套单独的问题报送体系,有一些工作下去了你不干,那么就会下警示通知单,下警示通知单还没有用,就会对这种行为进行通报和上报,就上报给省长、书记进行处理。未来会作为纪委和组织部,考核干部和检查干部的一个重要依据。

  吉林省软环办发出的多份警示通知单

  吉林省软环办自打组建起,已经发出了60多份警示通知单,涉及30多个部门。而企业的反馈、市场的反应就是检验它工作成果的标准。软环办这一系列工作最终的目标就是法制公平,通过今后的努力让东北地区的营商环境重塑。

  吉林省软环境建设办公室主任宋刚:不期望一次推倒了重新建设,我们就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润物细无声,但是要小步快跑,不能停。

  半小时观察

  营商环境就是地区的竞争力,就是创造财富,带来财富的梧桐树,将软环境建设工作纳入政府绩效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显示了吉林“改变投资环境”的坚定决心。当然改革不会一蹴而就,一夜完成,但正如软环办主任宋刚所说:长春的改革,要一路小跑,永远不停。有决心有干劲,黑土地上,就一定能诞生新成绩。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