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什么劝企业家放弃这些想法:做大、杠杆、多元化

他为什么劝企业家放弃这些想法:做大、杠杆、多元化
2020年12月06日 22:18 中国企业家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

  经过40多年高速发展的中国,有能力也有底气应对这场综合性经济周期的考验。

  文丨《中国企业家》记者 于静

  编辑丨周春林

  图片来源丨中企图库

  “市场需求是下降的,经济形势是严峻的,债务规模是扩张的,有更多企业面临偿还债务的风险,还不了债。现在不仅仅是民营企业违约、地方国有企业违约,地方政府平台也有违约,之前我们讲的国企信仰、平台信仰都在逐步打破。”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毛振华在《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20(第十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说,他最近见到了很多大企业的董事长,他们所在的企业正在面临被中诚信调整信用级别的风险。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虽然是中诚信集团比较小的业务板块,但对宏观经济感受尤其敏感。最近有华晨、河南永煤、清华紫光三家重要的国有企业不能如期偿还债务,甚至走上破产之路,其中有两家是中诚信的客户。他们都是AAA级企业,这样巨大体量的企业破产清算,很少遇见,中诚信也感受到了压力。

  毛振华

  在开幕主题论坛上,毛振华与当代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艾路明、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五星控股集团董事长汪建国、当当网执行董事俞渝、名创优品(集团)创始人兼CEO叶国富、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同台纵论,探讨如何“寻找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拥抱行业变化,不同路径突围

  “高质量发展”是指经济数据精确、营商环境优化、产品质量保证、资源精准对接与优化配置的增长方式。这一概念在2017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首次提出,并在2020年11月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得到重申: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以上嘉宾所在的行业、所关注的领域存在诸多低质、低效问题,而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将为身处其中的企业提供借鉴。

  俞渝

  作为一家成立20年的“古典电商公司”,2020年俞渝发现,当当所面临的行业环境和顾客习惯发生诸多变化。

  从环境变化上来讲,俞渝觉得以前做电商的公司没有那么多,现在却是万民电商,什么公司都有,大家可以在APP上买东西,可以在小程序上买东西,可以在抖音、快手、微信、朋友圈上买东西,什么平台都成为电商的领域了。电商行业从某些公司参与的事情变为一个全民参与的行业。

  顾客也发生很大变化,之前,他们买东西时习惯攒几件一起买,现在的顾客没有耐性了,想起一件是一件,想起两件是两件,三块四毛九的东西也会单独下单。因为顾客消费场景发生变化,当当不仅要与天猫、拼多多、盒马、滴滴、肯德基等品牌合作,还要与上万个公众号和不计其数的公司合作,尽可能将消费场景细化,让场景开花。

  汪建国

  汪建国是五星电器创始人,他认为,高质量发展的两个方向是“新制造”和“新零售”。“新制造”意味着产品更多追求质量,而且用绿色生产方式生产;“新零售”是用科技改造实体,用技术赋能传统企业,真正做到线上和线下融合,以及人货场三位一体的匹配。

  在将五星电器做成仅次于国美、苏宁之外的行业第三名之后,2009年,汪建国出人意料地把五星电器卖给美国百思买,在不同商业领域、不同细分市场做出不同探索,孵化出孩子王、汇通达、好享家三家独角兽公司。

  其中,孩子王采用了线上线下融合的商业模式,线上能够千人千面、随时随地为用户提供产品,线下也能做到极致体验和周到服务,既简单又高效地满足了妈妈和小孩的美好生活。

  打造核心竞争力,

  大道至简也是高质量

  叶国富创办的名创优品在2020年大放异彩,他的分享也大张大合、汪洋恣意。2020年10月15日,名创优品正式登陆纽交所,市值一度超过70亿美元,叶国富本人身家飙升的同时,公司中,超过40人身家超千万,12名员工身家过亿。

  叶国富

  叶国富理解的高质量发展是“用户的高增长与财报的高增长”,唯有如此,才能持续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零售业经过三个时代:1.0时代重视价格,2.0时代重视性价比,3.0时代则注重IP和文化创意。

  名创优品打造竞争力的三种方式为:

  一是创新。产品创新,今天的产品如果只是讲性价比感动不了90后消费者,名创优品与全世界几乎所有IP进行联名,通过产品创新,得到了用户的拥抱。店铺创新,一个高质量的店铺,一定是盈利的店铺,如何做到盈利的店铺?就是要离顾客近一点,离顾客越近,给顾客创造更大的价值,店铺才有价值。

  二是通过数字化,达成线上线下和全渠道融合的能力,打造高品质店铺。

  三是人才升级,名创优品从去年开始大量招聘985高校毕业生组成黑马班。

  王均豪

  “大道至简也是一种高质量”,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总结的高质量发展密码是,均瑶企业文化当中有两个永恒,一是要用永恒的恒心去思考企业基业长青,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始终思考未来,就会更关注当下如何与时俱进,甚至与时领先;还有一个是永恒的创新,拥抱科技的迭代变化,拥抱消费者习惯的变化,抓住这两个永恒,让技术助力高质量发展。

  内驱力提升品质,

  下大力气把企业“做小”

  对于美年健康所在的医疗行业,俞熔深有体会,“医疗服务行业是一个优质供给相对不足的行业,打折促销永远不是这个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性价比不是这个行业的特点。在优质服务供给稀缺的情况下,更有希望的应该是优质,但拥有并不便宜价格的产品。”

  俞熔

  美年健康虽然通过并购助推壮大,但俞熔只是轻描淡写地评价了产业并购起到的作用,只是辅助,是小型翅膀,“医疗服务行业需要耐力型长跑,真正的内驱力来自于内核的驱动和内在品质的不断提升。”

  俞熔说,医疗行业不仅需要用工匠精神做好内功,还需要通过技术赋能产生新的价值。

  艾路明

  艾路明是当代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当代集团持有人福医药三特索道当代文体等多家公司股权。早些年从公司管理事务淡出后,艾路明常以公益人形象示人。这次,他分享了公司成长过程中的感悟。

  十年前,旗下企业走出国门时做了大额并购,步子迈的早,风险大,也得到了一些教训。“回过头来看,如果这些资金花在产品研发上会有什么效果呢?十几年前,如果我们一个一个产品进行布局,经过十几年,现在每年大概会有一个一类新药可以出品了。”

  “过去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有各种各样的机会”,关于未来,艾路明希望深耕自己所在的行业,专注于产品创新和市场渠道创新,下大力气把企业“做小”。

  疫情肆虐、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工业经济衰退、贸易战……宏观经济的每一粒微尘,落到企业身上就是巨大的压力。毛振华不仅是中诚信董事长,他还有一个身份是经济学家,他认为,经过40多年高速发展的中国,有能力也有底气应对这场综合性经济周期的考验。

  他希望大家放弃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比如做大,比如杠杆,放弃这些过去我们曾经拥有过的,曾经得到实惠的一些东西,放弃多元化,除了不能放弃理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高质量发展 名创优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38.43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40.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