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万能句式叫“银行”:金融“大佬”一般不出手 出手不一般

有一种万能句式叫“银行”:金融“大佬”一般不出手 出手不一般
2020年12月06日 13:19 澎湃新闻

  原标题:有一种万能句式叫“银行”:金融“大佬”一般不出手,出手不一般

  来源:澎湃新闻 陈培卿 上海市银行博物馆

  360行,各有各特点,各有各门道。尤其是金融业,这重要性、专业性、严谨性都在行业内首屈一指,占据市场重要地位。只是,若要说到行业里的“不务正业”,咱们金融界的“大佬”们也都毫不含糊,要么不出手,这一出手可就是大招。可以很负责任地说一句,“搞副业”,我们是认真的!

  有一间旅行社叫银行

  中国旅行社及其创始人陈光甫

  很多人都知道,旅游最省心的操作就是交付给旅行社“食住行”一站式全包,殊不知,中国最早的旅行社,其实是由银行一手创办的,创办人便是留过洋,且热爱旅游的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总经理,著名的银行家陈光甫。

  作为一名银行家,陈光甫创办旅行社并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清末明初,中国的旅游业被洋商垄断,中国人若要出国,办理旅游手续,皆要经过洋人之手,收费高昂不说,还要因洋人的傲慢无理而受一肚子气。对于这一现象,陈光甫很是气愤,决心创办中国人自己的旅行机构,既可以服务于国人,又可以与洋人一争长短。1923年8月,上海银行旅行部正式成立,1927年,改名为“中国旅行社”。在陈光甫的不懈努力下,中国旅行社的分支机构一度达到100多家,并于香港、新加坡、美国、菲律宾等地设立海外分支机构,堪称中国旅游业的“航母”!

  有一座仓库叫银行

  四行仓库弹孔墙

  这是一座因一场战役而闻名于世的仓库,取名为“四行”,是因为它的创建人是四家银行,被誉为“北四行”的金城银行、中南银行、大陆银行及盐业银行。

  为了进一步促进银行业务发展,1931年,“北四行”耗资82万元,在苏州河边上的光复路21号自建仓库,用以堆放银行客户的抵押品和货物。仓库为一座六层钢筋混凝土,占与0.3公顷,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屋宽64米,深54米,高25米,是当时闸北最高、最大的一幢建筑物,体现了“北四行”扎实的经济实力。只是,没有人能想到,这座坚实的大楼日后会成为守住上海的一道防线。

  1937年,淞沪战役爆发,由谢晋元率领的“八百壮士”坚守四行仓库,与日军血战四天四夜,击退敌人多次进攻,威震敌胆,誉满中外。四行仓库保卫战,振奋了中国军民的士气,标志着中国抗日战争重大战役淞沪会战的结束。

  有一家图书馆叫银行

合众图书馆老照片合众图书馆老照片

  在长乐路富民路的转角处,有一座建于1941年的砖混结构新式建筑,假三层,平面近似于长方型,于道路转弯处抹角,入口内凹,上有三联式长方形窗,中间立壁柱,顶层阁楼,立面以水平线条为饰,配以水泥拉毛墙面,绿色坡屋项,颇为醒目。张贴于大楼入口处墙面上的标识,道出了它的身份——上海市私立合众图书馆旧址。

  1937年上海沦陷后,时任浙江兴业银行董事长的叶景葵与商务印书馆董事长张元济鉴于沪上公立图书馆损毁严重,私人藏书因战乱大量流失的现状,决定合众人之力,创办一所私人图书馆,取名“合众”。为了这个图书馆,叶景葵不仅自捐财产十万,自筹十万,共计二十万作为经费,租下位于长乐路的二亩地作为馆舍建筑之地,更是将自己所有私人藏书悉数捐赠于图书馆。在叶景葵的示范下,各界知名人士纷纷加入,1941年图书馆落成时,收藏捐赠之书达二十二万册,数量之巨、门类之多,让合众图书馆一举成为上海文化圈的“新贵”。

  有一首歌曲叫银行

  冀南银行旧址

  “我们是一群经济拓荒者,

  在民族革命的狂潮里,

  激情的从事祖国伟大的建设。”

  银行搞歌曲创作?你没看错!这首《冀南银行行歌》曾被广为传唱,在抗日战争这个特殊的时期,激励着无数人培育“繁荣的金融花朵”。

  谈起冀南银行,或许认识它前世的人不多,但它的今生大家一定都知晓。成立于1939年的冀南银行是中国人民银行的前身,也是抗战时期重要的抗日根据地银行,肩负着“培养抗日经济的摇篮”和“保护人民利益的堡垒”的重任。金融歌曲的创作传唱,让众多的金融人在艰苦的岁月里鼓舞士气,在抗日的战火中百炼成钢。

  有了提振士气的金融之曲,又怎能少得了督促发展的业务之歌。1946年,陕甘宁边区银行在为百姓办理农业贷款的过程中,为严肃纪律,清廉放贷,借用红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的曲谱,重新编写歌词,把农村贷款的经验与要点进行总结概括。熟悉的曲调,朴实的歌词,无论是唱的人,还是听的人,都倍感亲切。

  有一支俱乐部叫银行

  1998年,当八一工商银行俱乐部获得中国乒乓球俱乐部甲级联赛男团冠军的好消息一经传出,人们的目光纷纷聚焦到了工商银行与八一乒乓球队,在当时,银行赞助体育,可算是一件新鲜事。

  被誉为中国乒乓球“小国家队”的八一乒乓球队隶属于人民解放军八一体育工作大队乒乓球中队,成立于1964年,拥有11个世界冠军,共有36人134次入选国家队,在国际比赛中夺得冠军数超过200个。作为俱乐部赞助商的工商银行,位列四大国有银行之首,在中国的银行业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银行为体育俱乐部提供运营资金,俱乐部则在增加银行曝光度之余,让热情的体育爱好者们有机会转化为银行的实际客户,强强联手,让人们看到了合作的共赢。随着2000年、2001年,八一工商银行俱乐部再次夺得乒超联赛男团冠军,工商银行这波“体育营销”可谓相当成功。

  原标题:《【闪亮“银”记⑦】有一种万能句式叫“银行”:金融“大佬”一般不出手,出手不一般》

  阅读原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图书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