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发币全球沸腾:各国央行是否将成"摆设"?

脸书发币全球沸腾:各国央行是否将成"摆设"?
2019年06月20日 16:08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来源:优优财经  

  一直被谨慎保密各类细节的“Libra”项目,于本周二的美国时间早上5点被公布,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宣布了他们的宏伟计划——与合作伙伴联手创建一个新的全球支付体系。

  世界金融格局是否将被Libra稳定币拉平呢?会构成对各国法币的冲击么?对加密货币市场有何影响?

  优优财经特约评论员回应:

  我们需把Libra理解为一个Token形态的SDR,全球几种主流法币担保发行。单个汇种的涨跌对SDR影响较小,甚至内部对冲,较USDT之类更稳定。对数字货币市场有一定的影响,会带来一些新用户们。但对一些脆弱国家央行冲击极大,汇率波动较大国家的有产者们可能会兑换本国法币至Libra,不一定能被管控住。如任其发展,很多发展中国家的本国货币会逐步消亡,脆弱国家将给一篮子货币国家上交铸币税。Facebook 正是希望通过Libra项目升级为数字经济世界里同时掌握铸币权(以及信贷权)的超级银行。

全球主流媒体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全球主流媒体也表达了类似观点。

  英国媒体忧虑Libra对金融现状的破坏  

  英国《经济学人》认为“Libra 将引发全球金融新浪潮,Libra可能会造成巨大破坏,包括社交网络本身。”英国泰晤士报认为Facebook的目标是通过自己的加密货币击败传统银行。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了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Mark Carney)呼吁七国集团对Libra进行严格审查。《金融时报》还发布了《Facebook的Libra无法帮助没有银行账户的人》的评论文章,其中还说道“Libra有很多不是区块链的东西。”

俄罗斯明显不欢迎Libra俄罗斯明显不欢迎Libra

  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报道,国家杜马金融委员会主席阿纳托利·阿克萨科夫(Anatoly Aksakov)认为Facebook不会使俄罗斯的加密货币合法化,“关于在现阶段使用Facebook加密货币作为俄罗斯的支付工具 ,我认为这在我们国家将被禁止。”他同时强调,在俄罗斯,没有计划通过立法为在开放平台和区块链框架下使用的密码工具提供空间,因为这可能对该国的金融体系构成重大威胁。

(Facebook专门发布了俄语等其他几种语言的Libra白皮书)(Facebook专门发布了俄语等其他几种语言的Libra白皮书)

  德国媒体发文提醒当局高度警惕  

  德国《商报》引用了欧盟议会议员马库斯·费伯(Markus Ferber)批判性的讲话:Facebook可能成为拥有超过20亿用户的“影子银行”,监管当局必须高度警惕。德国《每日镜报》报道了法国财政部长批评Facebook的计划,并表示Libra必须受到监管,提醒“互联网巨头也不可能推行以自己的数字货币就想取代政府货币的计划”

法国媒体对部分国家表示隐忧法国媒体对部分国家表示隐忧

  法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世界报》评论称事情并非如此简单。Facebook不是一个国家。欧洲并未因欧元的引入而变得强大,相反加速了其成员之间的差异。以同样的方式,Facebook的Libra在订购出租车或一束鲜花时不会有太大变化,但如果它变成另类货币,它可能会产生不良影响,该货币影响最大的国家将是:委内瑞拉,阿根廷,印度或一些非洲国家。法语区最多人阅读的《西部报》也重提了法国经济部长希望对Libra设置限制和监管,以便这种交易工具不能转移,如为恐怖主义或非法活动提供资金。

美国媒体担心Facebook拥有太多权利美国媒体担心Facebook拥有太多权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则担心Facebook拥有太多权利。美国纽约的彭博社担忧Facebook对用户数据的控制权,以及Libar对经济稳定的影响。彭博社还报道了法国财政部长的观点“Libra成为主权货币是不可能的,”并呼吁七国集团央行监管这位曾被欧盟罚款1.1亿欧元的互联网巨头。美国消费者新闻(CNBC)报道,众议院Maxine Waters认为这是Facebook“不受限制的扩张”的另一个例子,敦促高管作证,并呼吁Facebook停止对该货币进行下一步操作。

  就如Quora用户Forever Balavan所说, Libra期望建立一套简单无国界的货币金融体系,占据国际央行的超然位置,将面临一些国家货币发行机构的抵制,实质也是侵蚀非发达国家的金融主权,这是一场新的布雷顿森林体系,这是一场近乎不可抵挡的洪流。

  注释:SDR是指特别提款权,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1969年创造,以支持布雷顿森林固定汇率体系。2016年特别提款权篮子货币的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权重分别是41.9%、37.4%、9.4%和11.3%。

责任编辑:唐婧

脸书 央行 摆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