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资产领910万巨额罚单 曾布局保险最终黯然离场

信达资产领910万巨额罚单 曾布局保险最终黯然离场
2020年05月18日 23:1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巨额罚单910万,回首信达资产的保险路,入局早却一路波折,黯然离场! 

  来源:13个精算师

  今天,银保监会官网

  公布一张罚单

  罚款金额高达910万

  被罚款的对象就是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信达资产是谁? 

  可能有的人会问,信达资产是谁?跟保险有关系么?

  其实,保险圈儿里的人大概都应该了解这家公司,毕竟一是其在保险业的布局较早,二是其曾经持有财险和寿险两张保险牌照,三就是其在保险业的曲折经历了吧。

  ①四大AMC之一,最早处理不良资产的机构

  1999年,信达资产和东方、华融、长城,四大AMC公司相继成立,负责收购、管理、处置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国有银行所剥离的不良资产。

  在圆满完成政策性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任务后,按照国家要求,信达资产开始商业化转型,2010年6月29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②全面布局金融业,持财险和寿险两块牌照

  在完成转型之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都开始延展业务板块,信达资产则是其中最早拥有租赁、期货、基金、证券、银行、信托、银行,7张牌照的公司。

  信达资产,在保险业的牌照共两个,一个是信达财险(国任财险的前身),一个是幸福人寿。

  布局最早,却亏的最惨 

  ①布局保险业最早:先是幸福人寿,后是信达财险

  2007年,幸福人寿成立,信达资产持有50.9%股份。

  2009年,信达财险成立,信达资产持有51%股份,是其在幸福人寿之后在保险业布局的第二个牌照。

  相比从保险保障基金手中,接过中华联合的东方资产,信达资产在保险业的布局更早。

  ②两家公司,难逃多年亏损魔咒

  在成立4年之后,2013年信达财险保费达到30亿,虽然之后规模难以突破但在财险业的规模也是偏上的,2017年末幸福人寿的保费规模为185亿,但随后降至90亿。

  从规模上看,信达资产持有的两家保险公司,成立以来的表现虽然不是出色,但也还可以。然而,困扰两家公司的却是亏损魔咒。

  从成立至今,无论是信达财险还是幸福人寿都是两个行业亏损较多的公司。

  除了亏损之外,为了保证公司的正常经营,两家公司的股东还必须不断增资补血偿付能力。

  2010年至2017年,信达财险增资20亿,幸福人寿增资近78亿,2018年还发行资本补充债再度补血偿付能力。

  ③先出手信达财险,改名国任财险,2019年挂牌转让幸福人寿

  也许,一方面是难以承受多年亏损还要不断注资,一方面是回归不良资产处置主业,信达资产已经先后出手两张保险牌照。

  先是,2017年将其持有信达财险的40%股份,转让给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变为深圳市国资委。而后,信达财险更名国任财险,信达资产只保留公司10%股份。

  参见《不堪10亿亏损,股东、高管大换血,信达财产改名国任财产——成立9年,终易主~》

  2018年,幸福人寿巨亏68亿,2019年,信达资产就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幸福人寿50.995%股权。

  最终,信达资产以75亿元出手幸福人寿50.995%股权。紫光集团旗下诚泰保险拟以44.12亿元受让30.39亿股股份,占30%;东莞交投集团拟以30.88亿元受让21.27亿股股份,占20.995%。

  虽然,此项股权转让仍需获得监管批准,但是从信达资产的年度报告看,其已经按照终止经营处理幸福人寿了,2019年末,信达资产的子公司还有8家。

  入局者众,惜成功者少 

  虽然,近几年保险业监管趋严,加之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出台后门槛变高,从2017年至今除了大家系以外,行业并没有获批筹建的保险公司。

  但是,想要进入保险业的人却一直不断,有地方金融系国企,也有互联网巨头。

  然而,大家在看重保险业这张牌照的同时,有没有真的想好保险公司的竞争环境,自己是否有足够的资源和人力支持去组建一家保险公司。

  其实,如果大家回顾过去20年保险业的发展,可能会发现想要在保险业活出一条路很难。以财险公司为例,从开业至今能够盈利的公司不过半数,而其规模10年可能都不一定能占1%。

  也就是说,股东投资一家保险公司,利润回报很难,规模更难。除此之外,你还要不断的投入资本以保证其规模的扩张。

  等个十年半载,耐不住性子的股东就都走了。到最后,名也换了,管理团队也换了,从头来过,公司还要继续艰难前行。

  如果,信达资产转让幸福人寿股权一事,最终获得监管批准,也就意味着,信达资产从持有两张保险牌照,到最后只持有国任财险10%的股权,算是黯然离开了保险业吧~

  信达资产的退出,似乎也反应了那个时代资产管理公司,想要全面布局保险业时未曾考虑的问题~

  所以,想要经营一家保险公司光是股东背景强大可能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要有合适的资源,人力和战略两相辅佐才能在保险业走的更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