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财报强劲 评级买进标价升13%至92美元

2015年10月28日 23:27  作者:郭琪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郭琪[微博]

  随着双十一临近,阿里有望继续交出出色的GMV增长和盈利率提升成绩单,这可能触发股价上涨。重申对阿里的评级为买进,目标价从81美元升至92美元,后者相当于针对2017财年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每股盈利预期给出30倍动态市盈率。

  虽然经济环境困难 阿里的业绩增速依然强劲

  概要阿里巴巴周二公布了出色的9月所在财季业绩报告,营收较华尔街的平均预期高出4%,每股利润较市场普遍预期多出3美分,虽然公司在该季度进行了大举投资。全季GMV(交易总额)为7130亿人民币,同比增28%,超过我们的预期,这得益于阿里的平台在困难的宏观环境中仍保持活跃。此外,天猫[微博]和淘宝的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让我们感到满意,阿里的中国零售平台整体收费比率同比提高13个基点,环比攀升9个基点。随着双十一购物节的临近,我们已预感到阿里将继续交出出色的GMV增长和盈利率提升成绩单,这可能触发阿里股价上涨。我们重申,对阿里股票的评级为买进,目标价从81美元升至92美元,后者相当于针对我们2017财年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每股盈利预期给出30倍动态市盈率。

  正面因素:

  阿里的季营收和GMV都超出市场预期,其中营收同比增31.7%,增速在6月所在季度28.4%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而华尔街对此的平均预期为26.2%。此外,GMV总额同比增28.3%,这主要得益于天猫的强势(其GMV同比增长56.4%,增速超过6月所在季度的50.0%)。

  利润率超出我们的预期,虽然公司进行了大举投资。全季Non-GAAP运营利润率为43.1%(同比降60个基点,环比降210个基点),但依然小幅超越我们的预期。要指出的是,我们预计利润率整体下滑的势头在未来几个季度中会延续,原因是在2016财年阿里的投资增长率可能继续超过营收的成长速度。

  移动端盈利能力显著提升。全季移动端的收费比率为2.39%,明显超出上年同期的1.87%和前一个季度的2.15%。这一提升主要得益于网络营销效率的提高和广告承载量的增加,我们认为这是一个令人期待的发展趋势。

  云计算业务继续成长。阿里9月所在财季的云计算营收同比增128%,为整体营收超越市场预期作出重要贡献。展望未来,我们预计这一业务部门对公司的重要性将日益增长,有助于集团的营收增长和盈利能力的提升。

  不利因素:

  PC端盈利能力恶化。PC端的收费比率同比下降7个基点,环比下降9个基点。虽然管理层强调整体的收费比率才是一个更有意义的业绩衡量指标,但我们依然认为,PC端盈利能力的快速恶化将拖累公司整体利润率的提升。

  财测调整:

  为体现阿里最新的业务发展趋势,我们决定将2016财年的营收预期调升3.8%,从953.92亿人民币增至990.12亿人民币,将全年non-GAAP每股盈利预期调升29美分,从2.61美元升至2.90美元。

  评级和目标价:

  我们为阿里股票设定的目标价为92美元,这相当于针对我们2017财年non-GAAP每股利润预期(3.08美元)给出30倍动态市盈率。虽然阿里的这一估值倍数高于世界上其他的领先电商公司,但考虑到阿里营收的高增速(2015财年的增长率为45%)、强劲的利润率和盈利前景乐观[2015财年EBITDA利润率(扣除利息、税金、折旧及摊销前之利润率)为53.5%],以及庞大的规模(2015财年的营收为123亿美元),我们认为这样的高估值是合理的。(立悟/编译)

  (本文作者介绍:美国顶峰研究公司分析师。)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郭琪阿里巴巴顶峰研究中概股研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监管为何对恶意做多如此温柔 我国进入负利率时代?不可信 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增速将重回7% 央行双降将令熊市反弹延续 冯仑:人生最恐惧的是没有方向 投行高管自杀背后的股市隐忧 股市里危险的唯指数论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现在很多农民已不屑于当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