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将给中国市场带来牛市

2015年02月27日 18:21  作者:Mark Mobius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麦朴思(Mark Mobius)

  作为中国市场的投资者,我们认为没有理由羊年和牛市不能成为朋友,2015年中国经济还可能继续出现调整,加上国有企业股权结构的改革,可能会提供一些潜在投资机会。有些行业,比如造纸、水泥,过剩产能已在很大程度上精简,也可能会提供机会。

  根据中国农历,2015年是羊年,羊的天性宁静,但在表现出羊群行为时也可以很固执。我邀请我的同事、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高级执行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Eddie Chow,就我们今年关注中国的一些关键主题分享他的观点,以及我们是否认为牛市、熊市会和羊年做朋友。

  由于国内情绪的改善,中国股市(以国内A股市场为代表)在2014年有所复苏。自2014年中期起,中国人民银行已开始采取措施,缓解短期银行间流动资金,降低企业的借贷成本,尤其是给中小型企业的借贷。2014年11月底罕见的降息,证实了一个全新的宽松政策周期可能已经展开,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把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40个基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75%。

  2015年关注的主题

  从表面上看,油价下跌对中国这个石油进口国有利。持续的低油价意味着,中国作为净消费国,付出的价钱更低。政府利用这个机会,于去年年底调高燃油消费税,增加中国政府的收入。即使燃油税增加,如果油价继续下跌,司机和旅客付出的价格都可能更低。但是,如果把石油价格当做世界经济健康的指标,这个走势意味着石油乃至其他商品和成品的全球需求可能维持疲软。而这将不利于中国的出口和制造业。由于不断加剧的反通货膨胀预期,国内需求和工业产出可能会受压。我们认为,央行可能会提高警觉,在需要的时候灵活引入宽松政策。

  鉴于围绕着不同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不确定性,各国货币政策出现了分歧。欧洲央行刚宣布了庞大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措施,日本很可能将继续其雄心勃勃的经济刺激计划,美国和英国仍在辩论加息是否会很快到来。虽然我们认为资金应该会继续从欧洲和日本流出,美国利率上升整体上不利于新兴市场,因为较高的美国利率将可能导致资金回流美国。然而,在我们看来,很多新兴市场国家似乎对美国可能加息已做好准备。例如,印度已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经常账户赤字。因为较低的原油价格,以及政府决心取消燃油补贴,印尼的经常账户赤字也降低了。正如我们刚才提到的,我们相信中国也可能从油价下跌中受益,而且看似能保持较大的贸易顺差。与此相反,商品生产国,如巴西和俄罗斯,很可能会更加脆弱。这些国家可能需要调高利率,以遏制资金外流,因此货币政策全球性的分歧,将是我们今年密切关注的一个主题。                 

  我们认为,2015年中国经济还可能继续出现调整,加上国有企业股权结构的改革,可能会提供一些潜在的投资机会。有些行业,比如造纸、水泥,过剩的产能已在很大程度上精简,也可能会提供机会。随着中国人民银行可能推出更多的降息,企业客户的利息负担减轻了,银行的贷款损失可能减少。

  中国的新政策目标

  在1月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讨论的一个话题是,新的经济、环境和治理重点是如何塑造中国的未来。这是一个广泛的主题,但我相信,对投资者来说关系最大和最有趣的领域,是中国认识到经济增长和治理之间的重要环节。中国经济正逐渐接近中等收入水平,并继续取得增长,我们认为,中国经济需要提供结构更好的机构,鼓励私人投资和知识产权保护。公共部门,包括国有企业的治理,将需要改善,所以我们已看到了政府引进混合所有制(私营部门参与)国有企业。我相信这仅仅是个开始。逐渐地,随着更多的私营部门参与,我们期望国有企业所有权会更加多样化,政府也将逐渐退出各种商业活动。

  另外一个重要的政策目标是打击腐败。短期内,努力清理腐败对经济增长带来了负面影响。例如,奢侈品消费有所减少,调查使得许多大型项目也被推迟或中止。当然,中国的政府不是唯一和腐败作斗争的政府,几乎所有的政府都疲于应对腐败,但我们很高兴看到政府打击腐败能取得进展。我们认为,中国目前的领导层已表明了这不是昙花一现的行动。接下来政府一定会努力建设严格的机构,帮助确保长期增长和社会稳定。

  谈一谈沪港通计划

  去年中国市场的一个里程碑是沪港通计划,这个计划在长时间的延迟后推出,链接上海A股和香港H股市场。它允许香港投资者买卖并清算中国大陆地区(北行)上市的股票,中国大陆的投资者可买卖并清算香港市场(南行)的股票。由于各种障碍,例如交易前检查和提名结构下的股东权益,该方案至今还没有达到原先的市场预期。目前,北行交易量更大,上海似乎受益更多。但我认为,当中国投资者日益成熟后,南行交易量很可能会增加,使得交易量更加均衡。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可能会看到香港的中国相关股票交易与A股市场更加一致,后者似乎更受情绪和政策消息的推动,并经历较大的波动。

  正如预期的,沪港通成功推出后,深港交易所的连接会是自然的延伸。这又可能会扩大香港投资者的可投资范围。深圳能为投资者提供一些不同的选择,因为深交所[微博]有更多高增长行业的民营企业,比如医疗、软件和信息科技、服务相关的消费。相比之下,上海证交所有更多的国有企业和传统产业公司。我们相信,深交所可借鉴上海和香港的经验,以加强上市批准、投资者保护和上市公司的报告和监管方面的能力。对于中国来说,我们相信这将进一步帮助人民币国际化,因为离岸人民币可能有更多的投资选择。如果三大市场(上海-香港- 深圳)完全合并,这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我们认为这当然会引起全球各地投资者的更多关注。

  在中国,羊年代表和平、幸福和丰收,而我们希望这些积极的特质会胜出。如果我们回顾历史,我们看到一些羊年有积极的市场表现。而在这个新时代,我们当然不把希望寄予历史,就像我们金融行业所说的,“过去的表现并不能保证未来的结果。”不过,作为中国市场的投资者,我们认为没有理由羊年和牛市不能成为朋友。

  Copyright © 2015。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版权所有。   

  本文之发行人为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亚洲)有限公司。本文只提供一般性数据,其内容显示本行在刊登日期之见解。文内所提及的证券只作参考用途,并非购买、出售或持有任何证券的建议。   

  投资组合不一定在任何时期内持有所述股票。本文的意见可因应情况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本行对文中所载之推测不会作任何保证或承诺。本行亦不会就阁下使用本文或本文之任何数据、推测或意见而引致阁下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责。本文并未为香港证监会[微博]所审阅。

  (本文作者介绍: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40余年环球市场投资经验,全面负责邓普顿新兴市场的研究和投资管理。)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麦朴思新兴市场中国股市中国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如果可以我愿意穿越回宋朝 股市的钱都被这些人赚走了 印度会取代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吗? 老艾侃股:主力太狡猾 虚晃一枪偷袭3400点 低油价为何难以刺激中国经济加速增长 那个给我寄酱鸭的四川农民 你错过了在股市捡钱的机会吗 小米模式还能走多远?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