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焦急等待美国非农就业数据

2014年02月06日 07:51  作者:扬缨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扬缨[微博]

   又一个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日来了!市场焦急地等待着。这个周五的非农数据会是出好戏。如果数据果真好于预期,那么一切好办,市场会很快平稳下来。怕只怕数据只是表面上好于预期,类似失业率降至6.5%,劳动参与率再一次下降什么的,市场究竟是涨是跌?将非常纠结。

  又一个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日来了!市场焦急地等待着。

  上一个非农就业数据日1月10日公布的12月就业情况令人大失所望,与前两个月的数据趋势大相径庭。一部分原因是十二月天气造成建筑业就业疲软,新增人数低于12月的平均值达 10万人。因为归咎于天气,所以市场期待1月的数据会大幅反弹。数据是不是会如市场期望的那样呢?拭目以待!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的第四季度的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使得市场普遍提高了对未来经济成长的预期,在这一片欢呼声和掌声中,是否有不少的过高估计呢?除非市场下调其对美经济成长的预期,要不然近期内的失望可能免不了。本周一是最好的例子。

  本周一---二月三日的市场是一片血洗。市场的理由是一月ISM制造业指数从56.5降至51.3,一下子跌了5.2。在过去的20年间,这是第四次跌幅超过5。大家解释说可能是由于天气的关系。仔细研究此指数的各部分就可知,天气的影响很可能是极小一部分。库存的降低可能倒是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这一时期的ISM指数。总之,这算是给了市场一个施加卖压的时机。自从本周一, 标普指数调整大约3%, 而目前的价位是回到了去年11月初的水平。也就是说,市场在过去的两周内调整掉了去年圣诞涨势涨上去的6%。美股的下一步应该由将公布的美经济数据来决定。

  从资金流向来看,美股成长型的仓位减轻,做空美债的也平仓了。VIX尽管上升了不少,但从VIX期权交易来看,二月份的看涨期权(deep out of money 虚值)价格只微微上升,而五月份的则较前者上升更多,说明短期内市场已经过度承压,将有所反弹。而对于很多早些时候已进行了VIX 风险对冲的人们,这几天正是套利的好时候,所以在市场上很多人在做VIX对冲仓位的清仓。VIX以及整个波动率市场因此表现比较温和,感觉上市场还没跌到底。当然如果看AAII的市场情绪调查的话,那情况是已经比较熊气了。

  另外,1月份明显各资产相关性降低,而这几天相关性有所回升。在1月6日的市场感悟中写道:“技术上有'一月指标':根据自1928年以来标普500数据,一月份是全年非常好的指标:当一月份上涨,80%的情况,这整年是上涨,上涨幅度13%;当一月份下跌,58%的情况,这整年是下跌,下跌幅度2.3%。” 2014年究竟会如何演变?

  再看新兴市场。这两周来,新兴市场的资金外流量和去年夏季比起来虽然不及, 但确实和这几年历史上其他危机阶段相同程度。这样的流量还能再持续多久,很难讲,但从近来新兴市场货币之间的相关性来看,市场在慢慢地将基本面强的货币与基本面弱的货币区别开来。新兴市场的问题貌似不像会“1997”重演。

  美元的走势近期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近几周来,由于风险情绪不佳,美元指数下跌。不过,如果风险市场反弹几天,美元指数应该也会反弹。当然,如果美国经济数据差于预期的话,市场可能会预测美联储放缓tapering的速度(如果联储真这样的话,结果是弊大于利),那么美元会重新承受卖压。所以目前还是静观为上策。

  不认为美联储会为这两周的市场改变论调。市场这一调整,美利率反倒不再飚升了,联储应该是松了口气吧!耶伦会对大家说:我早告诉你们了吗?市场没有泡沫!而近来美联储的几位官员的讲话也似乎在无视市场的动荡。

  这个周五的非农数据会是出好戏。如果数据果真好于预期,那么一切好办,市场会很快平稳下来。怕只怕数据只是表面上好于预期,类似失业率降至6.5%,劳动参与率再一次下降什么的,市场究竟是涨是跌?将非常纠结。

  (本文作者介绍:现任ING美国投资管理公司衍生类产品资深交易员,拥有10多年华尔街各种衍生类产品交易经验,持有金融分析师资格(CFA)和高级北美精算师资格(FSA)认证。)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美联储非农就业数据美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