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炒“新”出现新变化 IPO提速并非主要原因

2020年10月09日11:40    作者:曹中铭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曹中铭

  无论是打“新”收益大幅下降也好,还是新股出现破发,导致炒“新”出现亏损也好,个人以为都是正常的。随着注册制试点的全面铺开,以及新股市场化发行的不断推进,“新股不败”在今后也必然会变成“神话”。

  步入9月份以来,A股市场的打“新”炒“新”格局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打“新”方面,虽然新股中也不乏牛股诞生,且中签投资者频现赚得盆满钵满的现象,但也有某些新股表现差强人意,导致打新收益并不理想。炒“新”方面,由于某些新股上市次日便开始持续下跌,炒“新”者被套牢的比比皆是。

  A股市场向来都有“新股不败”的神话。“新股不败”神话的上演,一方面与市场的炒“新”情结有关。只要有新股上市,出于投机方面的目的,市场资金便会炒作一番。由于新股并没有套牢筹码,因此炒“新”者从中获取盈利的案例不在少数。

  另一方面,显然也与新股发行市盈率存在23倍的“高压线”有关。当新股的发行市盈率“被锁定”后,客观上也为新股挂牌后的上涨“预留”了空间。事实上,近几年来,新股挂牌后出现的连续涨停现象,与新股发行市盈率存在23倍的高压线是分不开的。

  随着IPO注册制先后在科创板与创业板开启试点,A股市场打“新”与炒“新”格局发生变化已成必然。由于科创板与创业板新股挂牌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挂牌前五个交易日并不存在所谓的涨停现象,但某些涨幅巨大的个股,往往能为中签者带来丰厚的收益。然而,也有某些个股挂牌首日即创出最高价,此后的连续下跌,既将上市首日买入新股的投资者套牢,甚至于股价还会出现破发现象。比如锋尚文化为创业板注册制新股,挂牌当天创出最高价,第13个交易日即跌破发行价。

  今年以来,像锋尚文化这样出现破发的新股已多达6只,其中既有沪市主板新股,也有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新股。因此,新股破发出现并不限定于特定的板块中。即使是存在发行市盈率高压线的新股,同样出现破发,这显然是值得重视的现象。除了新股出现破发,新股挂牌当天即打开涨停,中签新股收益只有数千元的在市场上已成常态。个人以为,上述现象的出现,并不是偶然的。

  首先,下半年打“新”炒“新”出现新变化,与新股发行数量增多,市场对于新股应接不睱是分不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119只新股,平均每月不到20只。而从7月份开始,新股发行上市明显提速。7月份上市新股50只,8月份上市59只,9月份则有67只新股上市。如此多的新股上市,对于炒“新”者而言,无形中也有麻木之感。

  其次,新股发行提速,对市场资金面所形成的压力是不言而喻的。上半年119只新股首发募集资金合计1392.74亿元,而今年7月新股募集资金就高达1003.61亿元,8月和9月首发募集资金分别为630.58亿元、530.44亿元,三季度累计募集资金达到2164.64亿元。三季度如此力度的融资,无形中会对市场资金面形成压力,8、9月份市场表现不佳,打“新”炒“新”格局出现变化,与新股大量发行上市,以及融资力度过大不无关系。

  当然,市场打“新”炒“新”格局出现变化,更与新股市场化发行有关,这一点对于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新股而言表现得更加明显。注册制背景下的市场化发行,新股发行规模、价格、节奏等主要通过市场化方式决定,实际上也会对市场的打“新”与炒“新”不可避免地产生影响。比如由于新股发行市盈率不受限制,高价发行,必然会压缩新股的上涨空间,甚至会产生挂牌当天即创出最高价的一幕,进而放大炒新风险。

  但无论是打“新”收益大幅下降也好,还是新股出现破发,导致炒“新”出现亏损也好,个人以为都是正常的。随着注册制试点的全面铺开,以及新股市场化发行的不断推进,“新股不败”在今后也必然会变成“神话”。不仅炒“新”会有风险,打“新”也会存在风险。而这,或许也是新股市场化发行的必然结果。反过来讲,这样的结果,也将倒逼新股以合理的价格发行,并倒逼投资者理性参与打“新”与炒“新”。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