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捕捞45分钟限时赛 法国扇贝“不跑路”背后的可持续理念

2020年10月08日22:51      

  每日捕捞45分钟限时赛 法国扇贝不跑路背后的可持续理念

  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郝倩

  直到这个扇贝捕捞季来到,看了法国扇贝捕捞的真实景象,我才相信原来活着的扇贝在海底是真的可以跑的,他们跑起来喜感十足,只是跑不远,也跑不了几次。所以,扇贝跑路或是旅行扇贝这样的戏码在法国并不会上演。

  与此同时,为了防止扇贝跑路,法国也是一个对扇贝保护和捕捞要求都十分严格的国家。

  贝壳类的海产并不受欧盟配额限制,所以基本欧洲国家都不对捞捕贝壳做时间的限定,只有法国对捕捞扇贝有严格的规定,例如夏天禁止捕捞,让扇贝可以充分繁殖。渔业公司组成协会,有很大的权利对扇贝的投资和保护进行协商规定,这就是为了保证贝壳类海鲜的可持续性。法国对于扇贝的认真程度,不亚于那些珍贵的葡萄酒产区。

  从105日开始,法国北部布列塔尼的圣布里厄湾(Saint-Brieuc)的扇贝捕捞季正式开始,捕捞的全景如同真人秀分队比赛一般惊心动魄。按照政府的规定,扇贝捕捞季一般从11月到4月,每周限制捕捞两天,有许可证的渔民每天机械捕捞在规定的4个小时内进行,每艘船捕捞时限45分钟。渔业部门会全程雷达现场监控,动用直升机和船队进行海陆空全方位巡逻检查。

  这些捕捞船所用的网兜网眼很大,是为了防止把一些小贝类也一起捞了上来,打破海底贝类的可持续性。对于那些年轻的渔夫来说,这45分钟内几乎都是跑步进行的,动作迅猛到像是彩排过的。他们所浪费的每一分钟都可能是少捞一百公斤的损失。

  捕捞结束,政府的监管人员上船检测,除了填写必要的文件,更要拿着卡尺抽样量大小,保证捕捞上的扇贝都符合尺寸。

  此外,有的夫妻店的小渔船人工潜水捕捞,挂着氧气瓶穿着潜水服下海一只一只捞出扇贝,这样的手工捕捞按规定可进行两个小时。

  扇贝在法餐中拥有崇高地位与中国的大闸蟹可想作比,他们甚至还拥有一个神圣的名字:圣雅克大扇贝,以基督门徒命名。新鲜的圣雅克大扇贝零售价大概在每公斤9欧元(约人民币80元),去壳的扇贝肉售价则可能高达五六十欧元,是秋季和圣诞季最受欢迎的美食之一。为了保护扇贝休养生息,法国整个夏季都禁止捕捞扇贝,直到105日,今年持续了近五个月的休渔期才结束。

  更有趣的是,即使捕捞期到来,也不可以随意捕捞扇贝,而是要遵守十分严格的规则,甚至每个月规则都可能出现变动。今年10月份,合法捕捞只能在每周一和每周三在法国北部布列塔尼的圣布里厄湾(Saint-Brieuc)限定区域进行,每周两天,每日捕捞时间限定为从上午九点到下午一点的四个小时,只有那些身长超过11厘米的大扇贝才被允许带上岸,不足长度的要直接扔回海里去。

  2017年,每艘捕捞船可以带回1吨扇贝,到2018年就减少到800公斤,因为今年大丰收,每艘捕捞船按照规定可以带上岸重达950公斤的大扇贝。超过重量同样违反规定,严重违规者更可能被吊销捕捞执照。

  根据圣布里厄湾捕捞协会的统计数字,20182019年的捕捞季,当地共有190艘船下海打捞扇贝,一共捕捞了5600吨,价值1400万欧元(超过1.1亿人民币)的扇贝,渔民每公斤的售价在2.25欧元左右。之后这些野生扇贝会被加工处理,被出口,零售或是批发给餐厅,形成一条经久不衰的产业链。

  从法国海洋开发研究院(Ifremer)每年所监控的贝类产量来看,自2000年初到现在,的确因为捕捞日期和时间,以及对捕捞工具的种种限制,贝类的产量都有所提升,可持续的目标基本达成。

  按照法国海洋开发研究院今年的统计数据,圣布里厄湾的产量大概有6.8万吨之多,但并不是所有的扇贝都允许被捕捞上岸。法国海洋开发研究院从1960年开始对贝类的产量进行监控,在8月底到9月初连续监控10天,以确定如何制定当年的捕捞额度,保证大扇贝的繁衍。渔民允许带上岸的扇贝必须要达到至少10.2厘米长,这样大尺寸的扇贝大概有3.7万吨,比去年足足多了五成。贝壳类海产在海中大概需要两到三年才能达到成熟状态,成熟状态的扇贝可以轻松达到至少10.2厘米的宽度。

  同样,在另一个扇贝主产区塞纳海湾,今年产量也估计有6.4万吨,基本接近2018年的记录。这几年的监控数据都显示,不仅同样一个捕捞网在20192020年可捕捞的成熟贝类数量翻番,而且小型贝类越来越多,该研究员认为保护扇贝成效明显,贝类的繁殖量十分乐观。

  所以,今年诺曼底很多扇贝主要产区慷慨地聘用了几十名短期工,主要任务就是给扇贝去壳,无论是有意学习这门手艺的,还是已经有丰富经验的都可以加入。

  9月底,打捞季还没开始,法国渔民已经开始担心英国渔民会如期而至,抢夺他们国宝级美食。在2018年的早秋,英法一次重要海上冲突的主角就是扇贝。当时,40艘法国渔船拦截了正在捕捞作业的五艘英国,他们对骂,用石头互相攻击,甚至冲撞船只——只因英国渔民还没等到捕捞季就跑到法国地盘抢扇贝。

  为了保存渔业资源,法国政府规定每年515日至次年101日为扇贝禁渔期,法国诺曼底地区的渔民必须遵守。但英国政府允许英国渔船常年作业。英国渔民认为法国渔民可以到他们海域捕捞,他们为何不可以到法国地盘捕捞扇贝;法国渔民则认为自己辛辛苦苦保护着宝贵的扇贝资源,不情愿分享。

  在两年前的扇贝谈判中,英法官员和两国渔业代表专门在伦敦谈判了一整天,就英法渔船在塞纳湾捕捞扇贝规则达成共识。即使是作为欧盟成员国的时候,英国渔民也不可以在法国领海进行捕捞,只可以在欧盟经济区的海域进行捕捞。但是在法国的扇贝产区,对于外国渔船捕捞海域的限制更为严格,甚至不在法国海域也不可以前来捕捞。在所有的海产品中,需要专门达成专项英法协议可享受特权的海鲜品种屈指可数。这之后,根据捕捞扇贝的问题还经常有一些小摩擦,例如对捕捞船只大小的规定等等。

  今年法国几个捕捞点的渔民担心的事情更多了。他们甚至需要担心英国今年底正式脱欧之后,他们还能不能到英国海域捕捞。毕竟每周从法国北部诺曼底出发的300400艘船到英国海域捕捞,等到英国脱欧,怕是法国有些区域会出现海产品短缺的窘境。但与英法冲突相比,更令渔民担忧的是因为疫情四处关张的饭店,不景气的餐饮业,越来越少的聚会,以及充满不确定性的圣诞消费季。

  总之,今年的扇贝大丰收背后,喜悦中掺杂着诸多顾虑。

  郝倩 http://weibo.com/haoqianlondon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王婷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