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IPO解读:商业化弱 微信带货差 猫眼获利61亿

2018年06月25日16:31      

  文/新浪财经TMT记者 凌先静

  对于美团来说,现在显然不是上市的好时候,估值、时机、商业化等各方面要素都不成熟,总有种跌跌撞撞强行IPO的感觉,王兴真的等不及了吗?  

  美团IPO,是继小米之后最为人关注的资本事件。

  资料显示,2015-2017年美团营业收入分别为40.18亿、129.88亿元和339.27亿元,而同期净利润年内亏损分别为105.19亿元、57.95亿元和189.88亿元,经调整后2017年仍然亏损高达28亿元。

  因为以现在美团的收入体量、3.1亿用户以及业务触达的范围来说,已经和大众生活息息相关,这一次招股书的披露也相当于近年来居民日常消费数据的一次大公开,意义重大。

  因此新浪财经将持续推出专题,聚焦美团此次赴港IPO事件。

美团相关核心数据美团相关核心数据

  资产负债率27.16%,并非148%

  美团成立的这些年来没少融资,根据公开资料梳理,其目前已经至少获得了5轮共计83.5亿美元的融资,约合人民币550亿元,毫不夸张的说美团使用钱堆出来的。

  因为频繁融资,美团的资产负债率并不高,实际资产负债率只有27.16%。美并不像外界所传惊人的148%。

  根据招股书里面的资料,截止到2017年末,美团的总资产为836.34亿元,但是同期总负债却高达1241.36亿元,其中超过80%为非流动性负债。和小米一样,在非流动负债中最大的还是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造成了负债的假象,待到公司上市的时候,这部分金额自然会消失,因此如果刨除这一部分1014.18亿带来的影响,美团的实际负债只有227.18,实际的负债率只有27.16%,并不是十分的高。

  严重依赖佣金收入,商业化能力不足

  对任何一个行业来说,佣金收入是一项十分稳定的收入,但也是一个低想象力的收入,天花板极高,重要的应该是流量、用户所衍生出来的营销、服务型价值。

  目前美团所处的阶段仍然是十分依赖佣金收入,根据招股书的资料显示,2017年其佣金收入高达280亿元,占总收入339.27亿元的82.6%;而具有想象力的在线营销服务收入仅47.01亿元,占比仅为13.9%。

  坐拥3.1亿年度交易用户、440万活跃商家、业务覆盖中国2800多个市县,美团的商业化能力仍然是不足的。

  微信、QQ生态带货效果不理想

  拥有微信、QQ的流量入口优势一直被认为是美团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资料显示,目前微信拥有9.89亿日活;QQ拥有7.83亿日活,是两个巨无霸级的生态体系。

  特别是微信钱包里面的九宫格,每一个互联网公司都梦寐以求希望能够获得一个席位,得到巨额流量的加持能够获得则业务会呈现爆发式增长,而幸运如美团,一个公司独得3席,分别是美团外卖、大众点评和摩拜单车,如果再算上猫眼,就可以称作占有半壁江山了。

  可惜的是,即使微信开放了如此多的借口,给予流量扶持,带货能力依然不强。

  招股书资料显示,美团上89%的餐饮外卖都是通过自身的APP 、网站获得的,换言之从微信、QQ发生的交易数不到11%,这说明在餐饮外卖等相对较重的领域,微信的流量变现价值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美团持有猫眼8.27%股权,累计获得投资收益61亿元

  作为美团孵化出来的在线票务,猫眼可以说是美团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一项投资。

  2016年7月美团将其持有的猫眼67.4%的股份出售给光线王长田,获得投资收益43亿元,猫眼也从美团100%控股转变成光线控股,成为光线系的一家控股子公司。

  2017年8月在猫眼引进包括光线在内的新投资者一案中,美团再释放19.7%的股份,获得投资收益18亿元,其中最主要的投资者是腾讯,猫眼也因此成为腾讯系的子公司,获得微信QQ等资源的扶持。

  目前美团持有猫眼8.27%的股份,在股权逐步稀释的过程中,美团共获得投资收益约61亿元。

  这一收入相当于美团2017年经调整亏损额29亿元的2倍,可见孵化和出售猫眼一案中,美团获得了巨大的财务性收益。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TMT记者,深度解读财报、拆解泛娱乐产业链)

责任编辑:凌先静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猫眼 美团 IPO 商业化 招股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深圳楼市太疯狂:千万富翁淋雨排队 比你有钱还这么拼 国信证券:2018年6月底的A股遍地是黄金! 董少鹏:贸易战对美股冲击更大 别拿涨跌幅对比A股 101女团开门红背后成员恐惧:没积蓄 没经历 没人脉 深圳女子摇号买房:一天半筹200万 想换回少奋斗十年 全国首例!西安暂停企事业单位买住房 或将被多城借鉴 玉林狗肉节又开幕 大街小巷贴满抵制标语 联想控股减持联想集团 就算有5G也让人产生不良联想 常山药业被罚120万:24天股价跌掉40% 刚接监管罚单 富力地产碧桂园等房企募资频中止 信用违约危机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