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择时大白 小而美的AI智投基金

2018年03月26日11:18    作者:李昭琛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昭琛

  新浪择时大白,4月初将在微博、新浪财经同步上架开售,现在登录微博客户端(右下角“我”—微博钱包—基金),或登录新浪财经APP(底部“行情”—基金),可提前预约,到时就能收到开售提醒。

  择时大白,是新浪养基宝团队将于2018年4月初推出的一款AI智投基金策略产品。它底层只有两类基金:沪深300指数基金(联接股市)、货币基金(类余额宝)。专注于择时的策略逻辑也很简单:看涨股市时就持有沪深300指数基金,以分享股市上涨收益;看跌股市时就持有货币基金,以获得每日万份收益。

  看起来很美吧,但关键在于如何预判未来股市涨跌?成功率又是如何?这就要靠基于财经大数据挖掘技术的新浪AI了。和市场上绝大多数“智能投顾”不同,它并非基于历史量价数据拟合出的量化择时模型。

  AI看涨跌

  一方面,新浪AI会带着它的“经验”去阅读新浪海量资讯,包含财经新闻、微博舆情、主力资金、机构持仓、机构观点、研报等,以点击量为权重分析可能影响到指标股的消息与数据,评估对股市大盘未来几天走势的影响,进而发出看涨or看跌信号;

  另一方面,新浪AI会观摩超过3000万财经用户,扫描他们的浏览、关注、收藏、发布、点赞、评论、自选等行为,识别出可能百万中无一的“聪明用户”,并由这些聪明用户的变化,凭“经验”评估股市大盘未来几天的可能走势,进而发出看涨or看跌信号。(AI着眼的是群体画像,最终只输出信号,不会泄漏用户行为及个人信息。)

  最后,当且仅当以上两方面同时发出看涨信号时,新浪AI才给择时大白发出持有沪深300指数基金的指令;其他情况则只发出持有货币基金的指令。信号自2015年1月1日发布以来,看涨胜率67.3%,看跌胜率46.9%:在错失少部分股市上涨的代价下,规避了数次股市大幅下跌风险。

  大白优势

  如果你想找机会买些基金分享股市收益,但又怕深跌套牢的话,不妨试试买择时大白,把抓涨避跌交给新浪AI。

  1、零费率:因为配置的是沪深300指数基金C类份额与货币基金,所以申购赎回及调仓都是0手续费;最短每周调仓一次,持有不会少于7天,所以也没有1.5%的惩罚性赎回费。(C类份额虽有年化销售服务费,但那和基金管理费、托管费一样,是在净值之外的,以择时大白调仓频率而言,当然比A类份额划算多了。)

  2、不封闭:择时大白本质上就是基金组合,当前信号如果持有货基,零费率赎回,T+1日到账;当前信号如果持有沪深300指数基金C,只要持有不少于7天,零费率赎回,T+3日到账。

  3、百元投:不像其他基金“智投”需要几千元乃至几万元才能投,择时大白100元起投,上不封顶。

  4、全自动:用户买择时大白时会签约使用约定交易功能,在触发条件时系统会自动下单并即时通知到用户,并不需要用户额外操作;如果用户不想跟单,当天15:00前手动撤单就好了。

  5、随时买:不用理会股市未来是上涨还是下跌,因为择时大白本身就是解决择时的问题,各类市场形态都适合买入。当AI认为市场将下跌时,你买入的将是货币基金。

  风险 风险!

  毕竟择时大白的策略中有沪深300指数基金这一跟着股市动的高风险基金,并且新浪AI也有看涨看错导致亏钱、看跌看错导致少赚的时候。对此,择时大白分为100%和20%两款产品,其中择时大白20%是用两成资金去分享股市收益,其余八成资金会始终持有货币基金,适合风险承受力不高的朋友们。

  过去三年多以来(2015年1月1日-2018年3月16日),新浪AI每天都在不知疲倦地为我们处理海量数据,择时大白也交给我们一份不错的成绩:年化收益率23.98%(同期沪深300指数是3.54%),最大回撤-9.28%(同期沪深300指数是-46.70%),夏普比率是1.69(同期沪深300指数是0.15);三年多来任意一天买入并持有择时大白100%超过8个月,亏损概率低于0.32%。

  忽略短期得失吧,请给它尽量长的时间去证明自己。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

  注:新浪择时大白,4月初将在微博、新浪财经同步上架开售,现在登录微博客户端(右下角“我”—微博钱包—基金),或登录新浪财经APP(底部“行情”—基金),可提前预约,到时就能收到开售提醒。

  (本文作者介绍:曾用笔名汐烛生,新浪财经研究员。拥有证券与期货投资分析、基金、交易等从业资格。 )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基金 大白 货币基金 新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楼继伟谈中美贸易战:如果是我会先打大豆 再打汽车 67岁王石陷感情危机?田朴珺:得到不能快乐还不如失去 林毅夫:中国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为何没出现危机 美FCC或将进一步封杀华为中兴 否则运营商拿不到补贴 人民日报:中国不怕贸易战 打贸易战中国有不少好牌 美财长努钦:有望与中国就贸易战签订“停战协议” 孙宏斌遭质疑做空乐视 想要白菜砖头价格独吞公司? 孙宏斌:乐视网已变成典型的妖股 如果亏钱了别骂我 日媒:日本将对中韩部分钢铁产品征收反倾销税 仇保兴:老百姓资产多在房产 房价大幅下跌将带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