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六个核桃,你真的该补补脑了!

2018年03月01日22:20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六个核桃”的命运就和这RIO鸡尾酒一样是靠一时的广告给救活的,一时的刺激也只是风吹起的一层巨浪,虽然公司强调着加强产品开发,但是要想再开发一款“六个核桃”这样的明星产品的可能性极低。

李德林:六个核桃,你真的该补补脑了!李德林:六个核桃,你真的该补补脑了!

  12年前,在河北的一家保健饮品厂里,两名车间工人心怀忐忑的揣着1000元,决定入股他所工作的这个濒临破产边缘的工厂。其控股股东无心经营这个作为其副业的烂摊子,他们也曾想过,万一这一千砸进去没有个声响,对12年前的消费水平来说可是笔不小的数目。可是他们还是决定出这一千,为了心血也为了放手一搏,失败最不过勒紧裤腰带多过几年。那么等待着他们的命运又会是什么呢?

  小二丫今天要讲的公司就是养元饮品。说起养元饮品估计很多人不知道,但是要说起“六个核桃”就无人不晓了,无数人被那句“经常用脑,多喝六个核桃”给洗脑了,小财还经常开玩笑说脑细胞不够用,得来六个核桃补补!这六个核桃就是养元饮品的主打产品,并且在2016销售收入占公司的收入比例高达97.3%。

  这家公司就像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在对蝉的描述那样: “四年黑暗中的苦工,一个月阳光下的享乐,这就是蝉的生活。 ”但是六个核桃的IPO之路却跑了七年之久,在2011年便尝试着进军资本市场的他却因为未落实的事项而死在了过会的前夜!在此后的几年中,也是一波三折,随着IPO审核的趋严,“六个核桃”先后四次跌倒在了IPO的大门前。直到2017年终于是圆了他的资本梦,那当年出资仅1000元买下这个公司的两名车间工人,按照其发行价78.73来算,如今持股市值高达1041万余元。

  这是一个很励志的故事,可这“六个核桃”却在市场的发展中落下了一身的毛病,公司一直都注重营销,拿着大把的钱砸到广告里面,产品的研发投入却微乎其微。上市才募集资金32.66亿,就拿29亿来搞“营销网络建设和市场开发项目”。再一看这招股书,一罐六个核桃的成本组成大致是这样的:1、易拉罐(0.57元),2、核桃仁(0.25元),白砂糖(0.05元),其它原材料(0.13元)。

  最贵的成本竟然是易拉罐,而且随着包装成本的上升,其利润也在下降。现在其想用单一的产品来托起78.73元的发行价本身就是空中走钢丝之举,上市次日就迎来了跌停,已经面临着破发的危险,成了A股上这最熊新股。

  口号响响一时,这市场买账才是最重要的!“六个核桃”的命运就和这RIO鸡尾酒一样是靠一时的广告给救活的,一时的刺激也只是风吹起的一层巨浪,虽然公司强调着加强产品开发,但是要想再开发一款“六个核桃”这样的明星产品的可能性极低,娃哈哈、康师傅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六个核桃,你真的该补补脑了!

  按照此前分析师们唱多不唱空的惯例,股民打中“六个核桃”这只新股最低得赚14万,可这下倒好,现在却面临着中弹亏损的危险,对这些一身毛病的新股,补脑的应该还有那些抱着暴赚们的股民们,面对“六个核桃”这种隐患公司,也许股民会说,他们那个都是射击场上的靶子 —— 漏洞百出!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上市公司 六个核桃 饮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银行业高薪走下神坛:北京部分柜员月入不足4000元 比尔盖茨力挺转基因食品:“完全健康” 恒大健康瞄准医疗市场 引哈佛系龙头医院入华破局行业难题 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马化腾以2950亿成全球华人首富 恒大引入多学科补国内肿瘤诊疗短板 2017中国人均GDP超8800美元 2022年望进入高收入国家 破市场痛点引哈佛系强援 恒大国际医院发力高端医疗 收评:三月开门红创指涨逾2%沪指涨0.44% 科技股爆燃 李嘉诚又做了笔划算买卖:囤地十二年出售 那本杨国强想烧掉的书到底写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