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股民总觉得市场跟自己过不去

2015年11月16日 14:06  作者:郝旭光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郝旭光[微博]

  股市幻觉会放大人的弱点和偏差:懒得思考,过分贪婪,恐惧踏空,过分自信。以至于理念与行动背离;追涨杀跌,高吸低抛;盲目做T+0;照本宣科,教条主义;盲目开盘集合竞价时挂单;不能空仓,天天操作,因频繁操作,极易两边挨抽。

为何股民总觉得市场跟自己过不去为何股民总觉得市场跟自己过不去

  相信有些中小投资者在股市投资时都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面对两只备选股票A、B,一直犹豫不决买哪只。当一旦下决心买了股票A,结果A跌、B涨,反之亦然;准备卖出手里的两只股票C、D,却又犹豫不决卖哪只,一旦下决心卖了C,结果C接着涨,D却在跌,反之也是如此。如果投资者为今天还是明天买一只股票犹豫不决,当下决心今天买,结果买后的第二天它就跌了;而决定今天不买明天买,结果明天它又涨了。如果投资者为今天还是明天卖股票犹豫不决,当下决心今天卖掉,结果卖掉的第二天它就涨,一旦决定明天卖,它今天就先跌。另外,当投资者卖掉手中持有的大家认为的弱势股而换成大家认为的强势股时,结果,卖出的股票开始涨,而买进的股票开始跌。这个市场总跟自己过不去,好像就差自己这几手股票似的。这是为什么?

  如果刚开始投资时,有这种窘境,是正常的。但几年下来还总是遇到这种情况,就不正常了。这说明自己还没有提高。为什么没有提高,最大的原因是:懒,懒得思考和提高。具体表现为具体表现为“理念与行动背离”,“追涨杀跌,高吸低抛”,“盲目分散风险”,“交易随意性”,“盲目做T+0”, “照本宣科,教条主义” ,, “盲目开盘集合竞价时挂单”, “不能空仓,天天操作” 且频繁操作而两边挨抽等八个方面。

  1.“理念与行动背离”。有些中小投资者,理念坚持长线,嘴里说做长线,但偏偏要按照短期技术指标来操作。想的是按照基本面选股,可天天研究压力位、支撑位。有些中小投资者还有一个特点,不该较真时较真,该较真时又不较真了。

  2.“追涨杀跌,高吸低抛”。有些投资者在行情到达高点后开始下跌时,盲目相信“千金难买牛回头”,不考虑行情的性质,自以为是地抢反弹。如果继续下跌继续抢,越抢越跌,越跌越抢,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就像当年2007年530后连续下跌,最后到了6月5日下午,跌的自己都不敢相信了,恐惧的不行了,下决心“割肉吧”!结果“割肉”后,当天下午大盘开始反弹。这些割肉又割在底板上的投资者,相信不在少数。

  又如,从2015年6月15日至7月3日,短短3周,上证指数从5178断崖式跌到3686点,下跌了近29%,总市值蒸发了近25万亿元。其中,6月18日暴跌6.42%,6月26日暴跌7.4%。6月27日(周六)央行[微博]宣布降准降息,6月29日(周一)股市却高开低走,沪指盘中连破4200、4100、4000、3900点整数大关,最后报收4053点,大跌3.34%。即使监管层高调宣布救市后,7月6日两市也是高开低走,尽管大盘上涨,却是一根大阴线。7月7日,千只股票跌停。7月8日沪指跌259.72点,报3467.40点,再次大跌6.97%。两市只有7只股票上涨,1300多只股票跌停,另有1400多只股票停牌,上千只股票从开盘涨停到收盘跌停。

  许多有些中小投资者在这个期间一厢情愿地认为反弹随时可能发生,所以一直在抢反弹。结果,抢一次,套一次。套到7月9日开盘大幅低开在3435.42点,随即最低探到3373.54点,又有许多股票被拍在跌停板上。此时,许多中小投资者实在熬不住了,吓坏了,开始盲目割肉止损。结果10点前大盘开始企稳反弹,许多股票显巨量买单,从跌停到涨停,沪指大涨了5.76%,收盘报3709.33点,出现了久违的大阳线。这波行情,有不少中小投资者在下跌1000多点到4000多点时气壮如牛抢反弹;跌到3400点左右却胆小如鼠,实在没有勇气熬下去了开始盲目割肉,结果又倒在黎明前。

  沪指在8月18日上摸4000点后,开始大幅下跌,收盘3748,暴跌6.15%。经过8月19日1.23%的反弹后,后面从8月20开始,四个交易日,四个向下跳空缺口,8月20日下跌了3.42%,8月21日(周五)下跌了4,27%。周日宣布养老金可以入市的相关消息,周一8月24日大幅低开低走下跌了8.49%,创近九年的最大单日跌幅。8月25日又大跌了7.63%,收盘击穿了3000点。央行25日晚间宣布,自2015年8月26日起降准降息,结果周三8月26日继续高开低走,沪指最低探到2850点,收报2927点。很多已经空仓的一些中小投资者因为养老金的消息8月24日进场抢反弹,结果被套。8月25日击穿3000点接着抢反弹,又被套。到了8月26日因央行双降,接着抢反弹,结果当天最低下探到2850点,又被套。

  短短7个交易日,沪指从最高4000点下探到2850点,暴跌千点,很多股票连着三四个跌停板。很多有些中小投资者在这波暴跌中不断抢反弹,被套高达40%多。到了27日,实在是跌怕了,跌的傻眼了,套惨了,上午开始止损出局。结果,上午割肉完,下午大盘开始走强,这些中小投资者又一次割肉割在地板上。

  2015年的行情到了国庆节前,许多投资者开始减仓。国庆长假期间,因为所谓的“TPP”协议,有人说这是对中国股市的重大利空,结果很多中小投资者长假结束市场开盘时,盲目减仓,可沪市不到两周却一口气涨了近200点。

  许多中小投资者不仅在底部割肉,还经常在山顶站岗。例如,2007年10月16日6124点,许多中小投资者在这个点位入场了:因为他们相信“黄金十年大牛市,未来万点不是梦”。2000年春节前后网络股行情中,有许多中小投资者在124元的高价买的清华紫光,至今也无法解套。

  3.“盲目分散风险”。有些中小投资者还喜欢满地撒网,美其名曰“风险分散”。10万资金,竟然有10只股票。表面上看是在分散风险,实际上是心里没底;不知道该买什么好。到时候一旦遇上暴跌,跑都来不及。这明显是不自信和不努力的结果。

  4.“交易随意性”。有些中小投资者操作的习惯特点是:浅套就跑。浅赢也跑。深套卧倒,装死、死扛,鸵鸟政策。一旦解套,马上就跑。不同投资者各有各的问题。例如,新股民喜欢追高,往往套在山顶;老股民喜欢抄底,往往抄在半山腰;高手喜欢加杠杆,结果常常被爆仓;价值投资者喜欢满仓死扛,扛到扛不动时开始止损,又割在地板上。

  5.“盲目做T加0”。有些投资者买进某只股票后一旦被套,常常喜欢盯着这只被套的股票,不分情形,天天盲目做T加0试图摊低成本。从理性操作的角度,这不是最优的选择。如果一只股票已经被套,是该补仓还是割肉止损,或是卧倒不动,取决于它能否上涨。如果能够上涨,为什么要T加0(今天卖掉)?为什么不卧倒或补仓?如果不能上涨,为什么不能卖出盈利的情况下今天要买进?如果下跌的趋势很明显,为什么要卧倒不动?为什么不止损出局?即使在牛市中,也要寻找其他的比被套的这只股票上涨可能性更大的好股票而不是只盯着这只被套的股票。

  6.“照本宣科,教条主义”。有些中小投资者喜欢照本宣科,有时过于教条不知变通。看了一些书,书上说”要学会止损,要敢于追高”。然后在实际操作时机械执行。殊不知,止损是有条件的:已经形成了明显的下降通道,而且在下降的趋势中。追高也是有条件的,刚开始启动不太长的时间,且上升通道清晰明显。但有些中小投资者,今天抢反弹,第二天发现错了,开始果断止损。卖出后发现又跌了很多,比卖出价低了很多。接着重新抢反弹,买进后发现还在下跌,接着卖出。不断高买低卖,这不是自己找别扭吗?还有的是相反操作,卖出了盈利的股票,卖出后发现接着涨,遂忍不住又在高价位买回。稍微盈利又卖出,卖出后股价还在上涨,又忍不住在更高价位买回。来回折腾,增加了持仓成本,扰乱了自己的心态。

  7.“盲目开盘集合竞价时挂单”。有些中小投资者还喜欢天天开盘集合竞价时挂单,要买某只心仪的股票,按照比前一天收盘价低1%的价格挂单,卖某只持有的股票,则高挂2%。结果往往因为低1、2分钱没有买到大牛股,往往高1、2分钱没有卖出该卖出的股票。而且,在熊市、或交投清淡的市况下,很忌讳早盘集合竞价时挂单买进。

  8.“不能空仓,天天操作”。有些中小投资者最突出的一个特点,是不能空仓,天天操作。“频繁操作,如果不当,极易两边挨抽”。买进一只股票后发现开始跌,卖出后发现还在涨,买回后又开始下跌。

  实际上,因为中国股市“牛短熊长”的特殊性,大部分时间是没有操作价值的。所以不能空仓、不能休息常常是在为证券公司“打工”而且有些中小投资者经常臆想行情,例如臆想2015年9月3日后的“后阅兵行情”,所谓的“奥运会行情”,“重大事件行情”等等。这个时间中小投资者只所以不能休息,就是在股市幻觉的影响下,放大了自身的许多弱点:懒得思考;过分贪婪,恐惧踏空。放大了自身本能的一些偏差:过分自信。过分乐观等等。

  结语:中小投资者要在股市里不输,要克服股市幻觉的影响,避免操作误区。

  (本文作者介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郝旭光炒股懒惰天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明年房地产将出现新一轮变迁 震惊历史的港版“姚刚案” 大盘4000点将遥不可及 姚刚身后的IPO腐败有秘密 为什么会有人信仰恐怖主义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徐翔陨落私募基金还能不能碰?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未来要让农民工来拉动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