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是大概率事件

2015年01月05日 09:00  作者:宋清辉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宋清辉

  短期内人民币贬值会是大概率事件,这次人民币贬值的成因有四点:一是,中国国内经济走势下滑尤其是出口不佳,导致市场看空人民币;二是美联储退出QE,而且不久的将来将会加息;三是中国声称不干预汇率,交给市场;最后是央行最近实施的主动降息政策

人民币贬值是大概率事件人民币贬值是大概率事件

  这个冬天,世界各国的货币注定不能平静。先是卢布疯狂贬值,出现匪夷所思的断崖上下跌,引发了人们对卢布贬值是否是推倒新兴市场货币大贬值浪潮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的担忧,但现实并没有让人们的疑虑维持很久,人民币汇率近期出现持续性贬值。

  人民币汇率一改此前6个月稳步升值的趋势,在最近一个多月时间里出现了明显贬值。数据显示,整个2014年11 月份,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贬值0.51%;进入2014年12月份,人民币贬值势头还在进一步加速,2014年12月8日,美元/人民币收盘跌225点至6.1727,次日盘中更是失守6.20关口。

  截至2014年12月24日,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经历了五连跌,低至6.1247;而人民币兑美元的即期汇率在开盘时曾下挫跌破6.23关口,但在尾盘回弹至6.2163,较上一日上涨93个基点。据统计,从2013年年末至今,人民币即期汇率贬值已经接近2.6%,这也是人民币近年来少见的年度贬值。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已经被彻底打破,现在人们可能最有疑问的是人民币汇率贬值将会何时结束?

  可以预见,短时期内人民币贬值会是大概率事件,这次人民币贬值的成因有四点:一是,中国国内经济走势下滑尤其是出口不佳,导致市场看空人民币;二是美联储退出QE,而且不久的将来将会加息;三是中国声称不干预汇率,交给市场;最后是央行[微博]最近实施的主动降息政策。

  我们可以看到两大因素对人民币贬值预期有重大影响甚至可以说是决定性作用,一是中国自身的经济数据,尤其是中国的出口数据,资料显示:11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4.7%,较上月11.6%的增速大幅回落近7个百分点,创下7个月新低。加上11月PMI指数、PPI指数、CPI指数都不及预期,而外汇局公布的10月结售汇逆差1,673亿元人民币,更是刷新了最低逆差额。

  显然,中国短期内出口情况并不会有根本性的好转,由于欧洲日本等国经济疲软,全球需求全面下降,相比较其他非美元货币,人民币总体上仍处于强势状态,这都将影响中国出口增长。

  而美联储的果断加息也是大概率事件。美国商务部12月23日公布的最终修正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5%,大幅高于此前估测的3.9%,创2003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快增速。因此,在美国经济数据持续超预期走高、失业率稳定改善的时候,也增强了人们对美联储有可能会提前加息的预测。

  此外,市场上有观点认为人民币贬值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人民币汇率会很快回升的,因为人民币要实现国际化进程,需要增强别国对持有人民币的信心。人民币正在加速国际化说法并没有错,但在3月17日汇改后,央行退出外汇市场的常态式干预,就是把人民币汇率交给市场,而这也正说明了这次人民币贬值是市场作用的结果。

  长期以来,人们普遍持有既定观点,那就是人民币汇率应该一直处于升值状态,如果人民币汇率稍微有点风吹草动,市场上便充斥着担忧的声音。诚然,人民币贬值对中国经济是有一定的影响,比如将促使大量对赌人民币升值的国际资本在短期内流出中国,进一步加剧国际资本流出,进而会造成国内企业融资成本抬高,让中小企业融资局面进一步雪上加霜。而对那些长期依靠热钱存活的房地产企业影响则会更大,甚至导致房地产企业崩盘的危险,而这又将进一步增加中国整个金融系统的风险。

  正如硬币有正反两方面,人民币贬值对中国经济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如果未来人民币汇率进入贬值周期,将会使出口企业身上的压力得到缓解:出口产品价格具有优势,竞争力也增强,所以利润率也会上升;此外,人民币汇率贬值将会推高进口商品价格,尤其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按照一般规律来讲,将会引发通货膨胀,影响经济稳定,但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通缩通道,而人民币贬值将推高人们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刺激国内消费。

  可以预见的是,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将会继续贬值,而从长期来看,单边升值也不会那么快来到,将会很长时间都处于双向波动区间。因为这与中国经济整体改革进程想挂钩的,目前中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改革进程中,也就是大家经常提及的经济新常态,如果迅速结束贬值而再次进入单边升值预期,将会使热钱重新来到中国境内,导致房地产泡沫继续被吹大,落后产能也将再次东山再起,而这些都是当局不愿意看到,也是中国经济不能承受之重的。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也被迫中断。

  目前,就是让人民币上下波动,因为只有上下波动才能真实反应实体经济需要的有效的市场供求关系,改变过去扭曲的人民币汇率价格机制,进而防止投机套利行为。虽然央行曾称汇率将交给市场,但并没指出完全交与市场,还是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出手干预的,人民币中间价逆势走强也正说明了这一点。

  (本文作者介绍:法治周末、证券日报社论特约评论员,知名经济学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宋清辉IPO注册制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柳传志:想过得富有光鲜就要知道为啥穷 老艾侃股:三大利空不足惧 有底不抄白不抄 阿里日本大股东转向印度市场 谁说中国劳动力不足了? 诺奖得主为啥成马云脑残粉? 假如奶茶恋在美国会怎样 国家征收耕地应遵循宪法原则 你错过了在股市捡钱的机会吗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汽油标号高为什么质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