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块轮涨才能造就特大牛市

2015年01月05日 08:42  作者:曹中铭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曹中铭

  在蓝筹股上演了第一波攻击之后,此前受到冷遇的其它行业与个股能否崛起引人关注。如果没有板块轮涨,仅仅依靠金融股等蓝筹股的表演,是不可能打造一轮特大牛市的。而市场期待的5000点、6124点,或许只能是期待。

板块轮涨才能造就特大牛市板块轮涨才能造就特大牛市

  没有任何悬念,上证指数与深成指年线均以一根大阳线报收。这亦是继2006年、2007年以及2009年之后,A股市场的第四根大阳线。年线报收大阳,使A股一扫此前连续多年“熊霸全球”的阴霾,其体现出的不仅仅只是投资者信心的恢复与牛市的来临,更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从2009年的3478点到今年7月下旬股指开始启动,沪深股市整整调整了五年,也深陷于熊市泥潭整整五年。可以说,市场调整非常充分。历经多年的煎熬,投资者信心虽然遭受打击,但人心思涨却是不言而喻的,而沪港通的开闸试点成为其中的“导火索”,自此行情开始一发不可收拾。从7月份至年底,上证指数涨幅已超过千点。回头看,沪港通开闸试点,并没有我们此前想象中的那么火爆。虽然沪港通为A股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但也与当初市场幻想的上万亿相差太远,这实际上也再次印证了我们的市场擅长“讲故事”的一面。

  如果说从7月开始的上涨属于普涨行情的话,那么央行[微博]降息后的股市,则完全是蓝筹股的天下,而券商、银行、保险组成的金融股“编队”则表现得更为出色,甚至于在某段时间内,指数唯券商股的涨跌“马首是瞻”。客观上,得益于行情的上涨以及两融余额的飙升,券商成为牛市的最大受益者,也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大“白马”,但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会春满园。而央行降息后的股市,虽然表现出“疯牛”的特性,但更多的不过是指数型牛市而已。

  目前市场演绎的“二八现象”、“一九现象”并非什么“新生事物”,早在11年前的2003年,以钢铁、石化、银行等为龙头的“五朵金花”就曾经绽放,并导致市场产生“二八现象”。虽然同样是大盘股带动股指,但股市并没有走牛,“五朵金花”凋零之后,A股重回低迷,并不幸使“千点论”一语成谶。

  近期股市虽然不再呈现出“疯牛市”的特征,但市场存在的两大隐患却不能不引起重视。其一是“二八现象”背后的结构性牛市,其二即是两融余额特别是融资余额的持续增长。结构性牛市中,“满仓踏空”与“只赚指数不赚钱”成为常态,而当券商等蓝筹股的股价出现泡沫涨不动时,等待市场的只有下跌。另一方面,随着融资余额突破万亿大关,在其助涨股市的同时,实际上也为助跌埋下了伏笔,毕竟融资来的资金,尽早是要还的。特别是,当股市下跌,融资盘相互踩踏时,投资者将面临着极大的风险。关于这一点,我们不可不防。

  2006年、2007年以及2009年股市的走牛,其实建立在几乎所有个股与板块的全面上涨的基础上,这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大牛市的基础。2006年上证指数暴涨130%与2009年大涨八成自不必说,即使是2007年出现了“半夜鸡叫”,下半年蓝筹股表现火爆,但上半年概念股与题材股表现并不逊色,如此才造就了大牛市行情。

  “中国式”股市最大特点是牛短熊长,大起大落。“中国式”牛市最大特点是来得快去得快,不像美国股市能保持长牛;“中国式”牛市第二个特点是有来自政策面的支持;第三个特点即为资金推动型。此轮牛市虽然主要表现为蓝筹股行情,但“伪蓝筹”亦夹杂其中。如中国铝业前三季度巨亏54亿元,再成“亏损王”,然而今年以来其股价已经翻番。牛市行情中,业绩、亏损等都是等“浮云”,资金的进入才是创造“财富效应”的根本。

  中国铝业其实也为那些绩差股以及目前不受追捧的其它个股树立了“榜样”,牛市行情中什么股票都能涨。在蓝筹股上演了第一波攻击之后,此前受到冷遇的其它行业与个股能否崛起引人关注。如果没有板块轮涨,仅仅依靠金融股等蓝筹股的表演,是不可能打造一轮特大牛市的。而市场期待的5000点、6124点,或许只能是期待。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曹中铭A股市场牛市板块轮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迪拜140万人跨年为啥没踩踏 香港如何避免人群踩踏悲剧 关于买房 你被谁忽悠过 美国100年的跨年庆祝为何没踩踏 逆势提高社保缴费将使企业雪上加霜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网贷暗示提供刚性兑付 去担保之后怎么办? 美国人全球搞联盟中国怎么办? 远离权贵勾结企业家才不会焦虑 加拿大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