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之A股市场:博傻走一回

2014年12月31日 10:40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皮海洲

  基于2014年A股的“博傻”特征,尤其是面对最近的股市疯牛行情,投资者自然也只能是“博傻走一回”。以最近的疯牛行情为例,市场疯,投资者也只能是跟着一起疯。投资者如果不一起疯的话,那么面对疯牛行情,投资者的命运只能是满仓踏空,甚至满仓套牢

2014年之A股市场:博傻走一回2014年之A股市场:博傻走一回

  2014年即将过去。回顾2014年之A股市场,用“博傻走一回”来概括应是比较合适的。可以说,在2014年里,“博傻”就是A股市场贯穿全年的投资主题。而这种“博傻”至少体现在四个方面。

  首先,对以并购重组为代表的题材股的炒作,无疑是一种博傻。今年是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年,在政策面的支持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源源不断。对并购重组股的炒作也成了股市的一道红线。一只股票只要是沾上了并购重组的边,股价就会飞涨。有的甚至是连续涨停。当然,如果上市公司买进的资产真的是优质资产的话,或者说收购资产的价格合理的话,这类公司的股票价格上涨些许,倒也是合理的。

  但问题是,在上市公司收购的资产中,真正的优质资产很少,平庸的资产更多,有的甚至是大股东的亏损资产、空壳资产,所谓并购重组,无非是向关联方或被收购方进行明目张胆的利润输送而已。一个明显的事实是,上市公司收购的资产,少则溢价几倍,多则溢价几十倍。这样的高价收购,即便就是优质资产,其盈利能力也早就透支了。尽管有的被收购方也给出了未来三年的盈利承诺,承诺业绩没有达到相应的指标时会全额补偿。但三年过后业绩仍然还不达标呢,最终不还是投资者买单吗?但就是这样的一些股票,仍然被市场炒上天,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博傻行为。

  其次,对上市新股的炒作,同样是一种博傻。“炒新”是A股市场的“优良传统”,这一“优良传统”在今年的股市里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扬光大,甚至是发挥到了极致。一只新股上市,不炒它十个涨停板,都不好意思叫“炒新”。象兰石重装更是从上市之日起连续拉出24个涨停板,创下A股市场新股上市连续涨停数量最多的纪录。虽然说兰石重装是低价发行,发行价为1.68元,但其发行市盈率并不低,达到了21.73倍。但就是这样一只股票上市后不仅连拉24个涨停板,而且其股价一度炒高到28.57元,较发行价上涨了17倍,其动态市盈率也都超过了200倍。这种暴炒新股的做法,除了用“博傻”可以解释之外,很难再找到其他的合理解释。而且这种爆炒新股的做法,在每一只新股身上都会发生,这也足见A股市场“博傻”气氛之浓烈。

  其三,就是当下权重股行情的炒作,那同样也是一个“博傻”了得。自今年7月份以来,A股市场步入攀升状态,演绎着稳健的慢牛走势。但从11月24日开始,A股市场性情大变,出现“疯牛”走势。以蓝筹股为代表的权重股遭遇市场的疯狂炒作。不仅券商股在短期内出现股价翻番的走势,银行股、保险股短期内也被大幅炒高,甚至就连中石油也出现了连续2个涨停板的走势。即便是业绩亏损的“中”字头股票,如中国远洋中国铝业等,股价也被大幅拉高,包括业绩普遍不佳的钢铁股,股价同样被大幅炒高。股市从过去的“炒小”、“炒新”、“炒差”发展到了如今的“炒大”。

  当然,在目前的A股市场里,以金融股为代表的一批蓝筹股,其价值的低估是显而易见的。这些股票的价格也确实存在修复的必要。但以这种暴炒的方式出现,同样不是理性行为。而且这些高举高打的投资者,显然也不是为了长线持有这些蓝筹股,更多的还是为了追求短线收益,追求二级市场的差价,而不是上市公司给予的投资回报。这种暴炒权重股的行为,在性质上与“炒小”、“炒新”、“炒差”无异,而且影响更加恶劣。如在权重股的暴炒声中,A股日成交金额相继创下7105亿元、9149亿元、10740亿元、12665亿元的中国纪录与世界纪录,这种疯狂举世无双,为中国股市所独有。虽然不断有业内人士美化这种对权重股的暴炒行为,但参与者快进快出的“博傻”却是显而易见的。

  其四,正是基于2014年A股市场的“博傻”特征,尤其是面对最近一个时期的股市疯牛行情,投资者自然也只能是“博傻走一回”。以最近的疯牛行情为例,市场疯,投资者也只能是跟着一起疯。投资者如果不一起疯的话,或者说,投资者如果自认为理性的话,那么面对疯牛行情,投资者的命运只能是“满仓踏空”,甚至是“满仓套牢”。毕竟在最近一个多月的指数型牛市行情中,真正上涨的都是权重股,而中小盘股大多处于下跌甚至是大跌状态。“牛市里亏钱”应是这些不跟权重股一起疯的投资者目前所面临的结局。当然,既然是“博傻走一回”,投资者也别当自己是价值投资者,随时都要做好走人出局的准备。否则,坐过山车或者套牢,都是随时有可能发生的事情。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皮海洲A股投资者博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迪拜140万人跨年为啥没踩踏 香港如何避免人群踩踏悲剧 关于买房 你被谁忽悠过 美国100年的跨年庆祝为何没踩踏 逆势提高社保缴费将使企业雪上加霜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网贷暗示提供刚性兑付 去担保之后怎么办? 美国人全球搞联盟中国怎么办? 远离权贵勾结企业家才不会焦虑 加拿大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