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让散户为牛市买单

2014年12月16日 08:30  作者:陈恩挚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陈恩挚

  市场正由“改革牛”、“预期牛”向“资金牛”转变,牛市的步伐还远未结束,未来可能迎来非理性上涨。行情持久度会与上涨速度成反比。如果涨的太快,行情可能昙花一现。而由于市场制度的缺陷,最终大多是由散户为牛市买单。

不要再让散户为牛市买单不要再让散户为牛市买单

  “这样的行情怎么有心思工作呢!”

  这几天,伴随着A股行情水涨船高,不少朋友纷纷打来电话和我聊股市。很多人好奇,经济放缓,股市为何能这么红火?

  在我看来,其核心的逻辑是,正在推进的改革,给老百姓带来预期。尽管改革无法立竿见影,若一系列制度改革和举措让投资者感觉靠谱,不需要等到成效出现,资本市场也会提前反应。

  “很多人一直盯着经济基本面分析,其实,资本市场是非常敏感的,证券市场的‘牛市’一般会比‘经济基本面改善’更早。所以,要知道当前这一波行情会走多远,投资者关注的着眼点不是经济基本面,而是牛市的制度基础是否获得到改善及相关改革措施的进展。”一位机构的朋友分析说。

  当然,这并不是说,经济基本面不重要。关键在于,至少目前人们不并认为中国经济短期内有硬着陆的风险。因此,当赚钱效应出现,在货币政策趋向宽松、楼市降温及券商融资业务杠杆水平提高的背景下,新增资金大举入场。

  经济下行,但仍可以有牛市

  对于上述问题,国泰君安宏观团队在12月5日的一份研究报告《这轮大牛市的逻辑是什么?向何处去?》中指出:“经济增速往下走,股市能否往上走?实际上这样的案例很多,比如196-1990的中国台湾,1975—1980年的日本、1986—1990年的台湾、1999—2006年的韩国。事实上,A股市场自己也曾发生过,比如1996—2000年。”

  其实,A股这波行情也并非无迹可循。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在今年8月和9月,A股曾经出现过连续8个“周五”红盘报收。一般来讲,因担心周末可能发生突发事件,一些谨慎的投资者会选择在周五减仓。

  众所周知,中央部委常会在周末发布与经济相关的重大消息,因此,现在看来,当时连续8个“周五”红盘,一定程度正是这波“改革牛”、“预期牛”的前奏。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一轮大牛市的启动阶段,即2006年3月—5月,A股也曾出现过连续8个“周五”全部以红盘报收。

  行情持久度会与上涨速度成反比

  这几天,我一直与一些机构人士讨论A股这波行情会走多远。得出的结论是:市场正由“改革牛”、“预期牛”向“资金牛”转变,牛市的步伐还远未结束,未来可能迎来非理性上涨。不少机构人士还提醒,行情持久度会与上涨速度成反比。如果涨的太快,行情可能昙花一现。

  说到这里,我已从起初对牛市的兴奋,变得隐隐感觉有些担心。综观A股历史,其实并不缺牛市。但是,我们会发现,每一波牛市时间都不长。还有就是,由于市场制度的缺陷,最终大多是由散户为牛市买单。

  昨天,朋友传来一个段子调侃2005年—2007年那一波大牛市:“政府:3000点,券商:4000点,基金:5000点。这下散户憋不住了,怒吼:6000点!咣!机构落槌:归你了!”

  看完,除了觉得可笑,也让人感觉心酸。

  如此看来,A股无论能涨到多高,其实意义不大。关键在于,能够持续长牛。这就需要,A股要成为一个健康的市场,成为老百姓保值增值的投资渠道。这也就必然要求对A股进行根本性的改革。

  等了七年,A股终于又一次迎来大行情。这一波行情,A股又将如何演绎?现在想来,这已经不太重要。重要的是,借助当前这波行情,A股终于迎来了A股市场化改革的又一次重要时刻。

  (本文作者介绍:青年经济学者、财经专栏作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陈恩挚牛市散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散户不要涉足中国股市 马云为什么不信经济学家? 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2015年中国改革的三大战略 香港房价再创新高的启示 孙立平:政府的权力有点像如来佛的手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大行施压央行降准不厚道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