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周一暴跌之谜:超日债引发的蝴蝶效应

2014年03月11日 00:34  作者:王霄  (0)+1

  文/新浪财经华东站记者 王霄

  新浪财经多方调查求证发现,重创股市的源头在于上周三的中国首例公司债违约——超日债付息违约,引发国内外资本市场对潜在信贷风险和是否会重新出现“钱荒”的担忧。这种蝴蝶效应最终扩散回到A股市场。就在上周五,A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已经先知先觉的大规模赎回股票、ETF等权益类基金。

 新浪财经多方调查求证发现,重创股市的源头在于上周三的中国首例公司债违约——超日债付息违约,引发了国内外资本市场对潜在信贷风险的担忧和是否会重新出现“钱荒”,这种蝴蝶效应最终扩散回到A股市场。  新浪财经多方调查求证发现,重创股市的源头在于上周三的中国首例公司债违约——超日债付息违约,引发国内外资本市场对潜在信贷风险和是否会重新出现“钱荒”的担忧。这种蝴蝶效应最终扩散回到A股市场。

  上证指数周一再度暴跌2.86%,收于1999点,创业板指更是大跌3.67%,两市跌停股超过40只。今日的大跌已经逼近1月20日的1984点,一旦跌破将直逼此前的1849点。

  新浪财经多方调查求证发现,重创股市的源头在于上周三的中国首例公司债违约——超日债付息违约,引发国内外资本市场对潜在信贷风险和是否会重新出现“钱荒”的担忧。这种蝴蝶效应最终扩散回到A股市场。

  上周三超日太阳公告称,“11 超日债”利息未能如期兑付,成为打破“刚兑”第一单。消息传出一天后,美银美林的报告认为,超日债违约或将成为中国的“贝尔斯登时刻”,至于中国金融系统会不会因为这起违约立即遭遇流动性危机还持怀疑态度,但可能开始出现连锁反应。

  基于对流动性的担忧和信托、融资铜等领域出现类似信用违约风险,铜融资持有人纷纷抛售手中的铜来获取现金,从而打击了铜和铁矿石等大宗商品。

  中证期货上海某资深分析师对新浪财经表示:“伦铜现在受国内的影响很大,特别是在信用仓单质押这块,国内的很多贸易商的资金来源就是这块,超日债事件促发了资金对中国信用风险的担忧。”

  随后的3月7日伦铜价格大幅下挫,当日跌幅4.2%,创下2011年12月以来最大跌幅。周一开盘,沪铜遭遇了黑色星期一,开盘直接跌停,重挫5%至46670元/吨,至四年来低点。铁矿石市场也成了一片杀场,铁矿石、焦煤、焦炭、螺纹钢暴跌逾9%,大宗商品的价格遭到冲击。

  与此同时今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12,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下跌111个基点,再创年内新低。此外,亚洲股市也大幅下跌,中国公司债价格的下滑速度创近四个月来的新高,7天回购利率达到一年来的低点。

  商品市场和相关资本市场的暴跌,给A股造成极大压力。新浪财经还独家获悉,就在上周五,A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已经先知先觉的大规模赎回股票、ETF等权益类基金,其中中国人寿赎回70亿,中国平安赎回40亿,这对市场信心造成了重大打击。

  A股上午相对平稳的走势到了下午直接杀跌,近9成个股下跌,上证指数大唱“伤心1999”。(许旻 对本文亦有贡献)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新浪财经,主要研究方向:证券、基金、上市公司。)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A股超日债暴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