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日债违约或成股价上涨拐点

2014年03月05日 14:23  作者:杨青丽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杨青丽

  年内来看,不断发生违约事件或触发调控拐点的到来,其实市场利率、汇率皆已先行下调,可作为基准金融政策松梆的先兆。经济低迷自然要求基准金融价格降低。此因素也或成为低迷股价上涨的催化剂。

  中国第一支实质违约的企业债券-超日债。超日债于2011年发行,总发行规模为10亿元,当时票面利率为8.98%。

  事实上,去年以来,债市风险已经逐步暴露,今年债市风险继续上升。虽然1月份发改委表态允许地方政府借新还旧和允许平台公司发行部分债券置换高利率短期债务,使得城投债风险上升趋势暂告一段落,但也使得信用风险向信用债、公司债转移和集中。

  根据我们的统计,2013年年末,到期收益率超过10%的各类信用债为86支,到3月4日,已进一步上升到146支。此案又一次意味着历来社会上深以为政府绝对会兜底债性产品违约的惯例要改改了!上次的类似提醒是中诚信事件。重债轻股,宁投机债性产品理财产品,也绝不买严重低估的股票,这似乎是一段时间以来的绝对正确的公理。畸形现象自有其根基及缘由,但并不意味着不会改变。

  市场化步伐向深度推进,债不违约终将成为历史,逆向淘汰机制就要得以扭转。差的债类产品不能退出,好的债类产品就难显其好,黑白须分明,秩序不可颠倒,否则,市场优势难以发挥,逆向淘汰盛行,经济质量难以有效提升。

  债类产品风险开始显现,而高息蓝筹股票的价格风险已暴露完毕。此时,资金应选择什么应很清楚。以银行为例,我们在之前报告中已指出:坏帐风险、利差缩小风险已经在低估值中,如果以还可以再低的估值作为挡箭牌,则已经失去理性探讨的态度,也忽视了市场中的沉默大多数的有智之士的共识。

  年内来看,不断发生违约事件或触发调控拐点的到来,其实市场利率、汇率皆已先行下调,可作为基准金融政策松梆的先兆。经济低迷自然要求基准金融价格降低。此因素也或成为低迷股价上涨的催化剂。

  较长期来看,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银行在其早已具备的移动金融、网络金融、电话金融等基础上,如果再亲民一些,再方便一些,对数据的整理挖掘再细致一些,则与互联网的竞争将会从低端的销售平台之争,转向金融业之间的投融资能力、风控能力的竞争。

  但是,金融业总是要提供给客户一定回报才可生存,金融产品的可信回报率,其实离不开股票市场的回报,但目前,国内银行理财产品不可投资股市(国际上无此规定),加上隐形刚性兑付使债性产品泛滥,股票牛短熊长,机构投资者仍然匮乏,金融业不得不仍围绕间接融资做业务。

  国际上银行业背景的资产管理公司等非传统银行业务的壮大,与大环境支持不无关系。银行业的突破改革除了自身变革,仍需要清除制约其发展的其他因素。贷款本身也是债,将其变为债券,性质不变,在间接融资已经很多的情况下,加速发展股票市场,加速改革不利于股市发展的因素,银行及金融业才有长期良性发展的肥沃土壤。

  (本文作者介绍: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从事投行及卖方研究二十载,幸阅A股/港股之百态。)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股价上涨催化剂利率下调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