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余额宝给肖钢主席支招

2014年03月03日 09:40  作者:杨剑波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杨剑波[微博]

  4000亿余额宝的管理规模如果转为券商资管的管理费收入,将是大约40-200亿,取决于管理费是水平和加权收益率。这完全可以孕育出几个有核心竞争力的中资对冲基金,如果配套的监管和市场体系能跟上的话。

关于肖钢主席提到的余额宝分流问题及其对策关于肖钢主席提到的余额宝分流问题及其对策

  肖钢主席提及余额宝[微博]、银行短期理财、货币基金等对股市的分流作用。这其实提示和肯定了市场的风险偏好的持续下降。启示和对策有:

  第一、资本市场需要发展期权以及场外期权,期权和债券可以合成保本或部分保本的衍生产品;但这需要产品创新,并配套以市场参与主体的风控水平提高;

  第二、大力发展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的对冲基金正是时候,但这本质上需要监管开放更多的个股融券标的并降低融券的成本;证券金融公司的运营应该更加市场化;4000亿余额宝的管理规模如果转为券商资管的管理费收入,将是大约40-200亿,取决于管理费是水平和加权收益率。这完全可以孕育出几个有核心竞争力的中资对冲基金,如果配套的监管和市场体系能跟上的话。

  第三、以期权为内容的非线性保本产品以及对冲基金为内容的线性绝对收益产品发展起来,也就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建立起来了。那管理层对市场的贡献将不是一点点,于整个国家争夺世界金融市场的话语权都将有直接意义。

  第四、资本市场要提供更加丰富而有竞争力的绝对收益产品,上述措施一定程度上是必须的。所以,以余额宝和银行理财为代表的产品给资本市场及其管理层带来的不仅仅是冲击,还有机遇、责任和发挥能力的空间。

  (本文作者介绍:上海财大金融学教授、光大策略投资部前总经理。)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杨剑波对冲基金资本市场余额宝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