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乱象背后实质是权力寻租

2014年03月03日 09:18  作者:宋清辉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宋清辉[微博]

  法制化距离我们有多远注册制就多远!IPO乱象背后或存在诸多权力寻租和腐败行为,仅仅依靠临时救急的监管手段,无法根除IPO发行过程中的乱象频生事故,事实上这是中国资本市场法制的贬值和制度贬值。

  制度设计的缺陷,已让本次新股发行中的奥赛康事件,成为后续拟上市公司甩之不得的鬼魅阴影。众多准备发行的新股别的没学会,倒是很快领会了监管层的临时性“纠错”行为,做出一反常态的行为。不大幅套现老股、不超募,拼命压低发行价,让本轮市场化改革一再扭曲。

 IPO乱象背后或存在诸多权利寻租和腐败行为,法制化距离我们有多远注册制就多远! IPO乱象背后或存在诸多权力寻租和腐败行为,法制化距离我们有多远注册制就多远!

  本轮IPO重启发行,是以监管层改革的主旋律为出发点,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过程中,监管层在“行政手段干预”和“市场化改革”之间寻找到了微妙平衡,在这个过程中难免存在及个别的害群之马,但总体上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市场中的行政干预行为是各国证券监管机构都会存在的一种治市规则,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因此否定本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成果。

  在接下来的新股发行过程中,监管层的后续政策还会持续“打补丁”和跟进升级,逐步向注册制过度。本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审批制向注册制逐步过渡的过程中,监管层懂得有所为和有所不为,厘清了监管的边界,也认识到了权利的界限,更是转变了管理思维,让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朝着既定的方向发展。

  改革就要付出代价,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道路上并非一帆风顺,改革过程中不出差错几乎也是不可能的,在改革之路上。出了问题如何解决,却时刻在考验着监管层的智慧。

  果敢向新股疯狂套现说“不”

  证监会[微博]推行的新政,在IPO重启发行两月余时间内,几乎所有的新股都能够顺利完成发行,奥赛康因借道老股转让漏洞疯狂套现而成为例外。

  2014年1月9日,总市值已突破200亿元大关的奥赛康原计划1月10日申购,却又在1月10日凌晨突然被证监会紧急暂缓发行。本次奥赛康公开发行5546.6万股,新股数量1186.25万股,而控股股东南京奥赛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转让老股数量却为4360.35万股,老股东直接套现31.83亿,奥赛康本次挂牌融资仅8个亿而已,有违本轮股改预设的目标。

  实际上,证监会也并未直接叫停奥赛康发行,因为它符合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相关配套政策,但却忘记中国有一个最重要的特色,叫民意。显而易见,无疑是奥赛康控股股东过于庞大的老股发行规模和套现31.83亿元这一数字,违背了监管层不允许超募的初衷,同时又刺痛了市场中的广大中小投资人的神经,违背了人民的意志,合法却不合理,惹来国务院和监管会高层的关注。

  事实上,奥赛康等IPO被暂缓事件,大大出乎证券监管层和资本市场意料之外。本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新政出台之前,证监会内部和外部聘请的专家学者,也进行了反复的酝酿和论证,召开了大大小小近百场会议,都是朝着IPO询价市场化、防范新股疯狂套现等方向引导的,奥赛康无疑让证券监管层领导颜面扫地,让新闻媒体和广大中小投资者抓到了小辫子。

  但若监管层对奥赛康通过老股转让疯狂套现问题置之不理,受到损失的无疑是广大的中小投资人。老股转让和减持没有本质的区别,若奥赛康成为首例发行成功的,将会引起羊群效应,引爆新一轮疯狂圈钱潮。中国的股市又一次变成抽血机器,让改革效果打折扣。

  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和“新国九条”的相继出台,都明确地把矛头直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即全面深化中国股市注册制改革,全面提高市场化程度。接下来,从完善制度开始设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线路图也许是必由之路。一是取消对新股发行中的超募限制;二是老股东在IPO定价前,公告自己的减持意愿和老股转让数量,让投资者有一个预期,使新股询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定价。

  新股乱象背后实质是权力寻租

  IPO乱象背后或存在诸多权力寻租和腐败行为,仅仅依靠临时救急的监管手段,无法根除IPO发行过程中的乱象频生事故。

  本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期间,出现了奥赛康、慈铭体检等被紧急叫停发行,众信旅游等自砍发行价等一系列所谓乱象。长期以来困扰中国股市的“三高”发行未能得到抑制、财务粉饰/造假依然横行入市、利益输送和新股上市即被爆炒等老问题依然接踵而至,新股自发行之日起往往就倍受舆论“摧残”。加之股票发行人、各中介机构等利益相关群体长袖善舞,玩弄各种“猫腻”,见不得阳光的操作更是让中小投资者猜疑纷纷。使得本轮新股发行乌烟瘴气、乱象频生。 

  此外,一些新股发行期间,为不触及行业平均市盈率高压线,紧急调低了发行价。如有民营专业出境游、蓝海龙头之称的众信旅游,在发行期间曾和主承销商华泰联合证券紧急协商决定,剔除了初步询价申报总量96.33%的高报价,最终以 23.15元/股的发行价,较二级市场旅游行业最近一个月的平均静态市盈率低了42.46%的市盈率草草收官。一味迎合监管层的“口味”,不是监管层希望看到的局面。

  创业板指屡创历史新高,在平均动态市盈率超过60倍的大背景下,新股以超低市盈率发行,上市后遭遇“爆炒”也是必然的结果。2014年春节前夕,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微博]集体挂牌的5批新股,不仅涨幅甚至连成交手数都几乎相同,全被“秒停”,理论上全天仅3分多钟的交易时间。

  中国的股市从来不缺少制度,中国股市也不已某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监管层首要完成的是资本市场法治的建设任务,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之下,重启IPO和推行市场化改革都会打折扣的。

  制度设计缺陷源于法制不健全

  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到今天,仍未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法制制度。新股发行乱象频生、低迷的市场环境,事实上是中国资本市场法制的贬值和制度贬值。中国经济在世界范围内的一枝独秀与资本市场的制度性缺陷形成强烈的比照。

  2014开年,不断加剧的炒新热、新股发行定价中,暴露出的新股发行制度设计的一些缺陷,成为媒体和广大散户的众矢之的。对新股发行过程中,已经爆出来的问题和缺陷,监管层一定会总结经验、弥补漏铜,完善制度,使得2014年上半年300只新股发行潮中,上述问题一定能够得到改变。

  事实上,股票发行市场化定价的合理与否,本不应由证券监管层来“行政干预”,理应是由市场来决定新股定价的,靠压低发行价难根治新股“三高”等问题,还会导致股票上市后股价向高位走。助长了炒新打新者的投机冲动,也会加剧股市“泡沫”。

  制度设计的缺陷,已让本次新股发行中的奥赛康事件,成为后续拟上市公司甩之不得的鬼魅阴影。众多准备发行的新股别的没学会,倒是很快领会了监管层的临时性“纠错”行为,做出一反常态的行为。不大幅套现老股、不超募,拼命压低发行价,让本轮市场化改革一再扭曲。

  近期,披露发行公告的新股发行市盈率多数低至20倍出头。如汇金股份拟定发行价18.77元,对应21.11倍PE,众信旅游拟定发行价23.15元,对应22.05倍PE、欣泰电器拟定发行价16.31元、对应25.48倍PE,创意信息拟定发行价18.11元、对应27.08倍PE,金一文化拟定发行价10.55元、对应25.73倍PE。显而易见,发行人认为再坚持较高市盈率已无必要,显然是与本轮市场化改革相违背的。

  事实上,肖钢主席执掌证监会以来,身体力行,先后向市场推陈出新,加快IPO步伐、敢于向利益集团采取严刑峻法、重磅推出注册制等诸多措施,收到市场的高度称赞,总体来说资本市场向前前进了一大步。

  2014年3月份即将迎来新的一轮发行潮,要完成近300家的发行数量,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作用,完善IPO新政配套措施显得非常重要和急迫。

  法制化建设是股市突破困境唯一出路

  目前的新股“乱象”确实出乎监管层的预料,本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与预设的目标还有一段很长的“艰苦之旅”。

  A股顽疾困扰资本市场多年,中国的股民早已习惯于将市场上面出现的所有问题都归结于监管层。新股发行中的高发行价格、高市盈率和高超募额被广大股民诟病,其根源就在于市场化发行过程中的相应的法制力量缺失,IPO在为期一年四个月的暂停中,股市积蓄了更高压力,没有法治力量与之抗衡,使得本轮IPO重启,仍在走回老路。

  事实上,造成目前问题的根源还有其他问题:我们监管层的思维还是重监管轻市场,惧怕市场化发展中因监管“真空”而出现重大问题而被“高层”问责,更惧怕被广大民意强奸意志;事实上,只有通过深化体制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市场化改革才能够医治中国股市的顽疾;只有以市场化发展为前提,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惩戒违法乱纪的相关责任人,我们的资本市场才能够健康有序地发展。

  资本市场是一个高度博弈的高活跃度市场,每个利益个人和团体都有相应的利益诉求,发生各种意想不到的突发状况也是在所难免的,监管层之手“干预”本也无可厚非,但不应该让市场主体无所适从。短短24年的证券市场,却已经经历了8次被叫停。历史上IPO的数次暂停与重启,扰乱了拟上市公司的迫切融资节奏,使得一批亟须融资发展的中小型企业惨死IPO之旅。

  目前,“高层”也已正视到这一问题,肖钢主席为此先后在《行政管理改革》、《新世纪》杂志上撰文《法制强则市场兴》、《积极探索监管执法的行政和解新模式》,认识到坚定不移地推行法制化建设才是中国股市突破困境的唯一出路。

  本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虽然初步达到预设目标,但若不能够坚决推行法制化建设。否则,本轮市场化改革有可能会再次付之东流。

  (本文作者介绍:法治周末、证券日报社论特约评论员,知名经济学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新股乱象IPO权力寻租法制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