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再度祸害股市 创业板下跌和主板有本质区别

2014年02月25日 20:58  作者:老艾  (0)+1

  文/老艾[微博] (知名财经人、资深投资人、新浪财经特聘股市专家)

  地产板块仅跌不到2%,为何大盘跌幅超过昨天?上午沪指并没有跌,中石化[微博]午后为何按捺不住奋勇”护盘“?不要怪别人老说“期指阴谋论?是让人不得不联想!主板是在“地产泡沫破灭、央行[微博]千亿正回购、人民币连续贬值”等因素作用下大跌,创业板在创历史新高后下跌,是资金出于避险出逃而导致的。

  上午走势还比较平稳的大盘午后再遭重挫,中石化“巧合”拉升再被认为是下跌元凶,也不能怪人们往阴谋论上联想,“权重股-股指期货-做空”这些关键词总是能紧密联系在一起,股指期货上市以后A股再没走过牛市,让我们不得不思考中国股市存在的制度问题(老艾多次呼吁恢复T+0)。

  今天股指跌幅超过昨天,但地产板块却仅跌不到2%,如果没有中石化的搅局,造成市场恐慌,大盘不可能跌这么多,也不可能出现近百股跌停的情况。深指已经创下新低,如果沪指也创新低,马年开局不利,将会严重挫伤市场信心,呼吁管理层有所行动。

  创业板虽然午后大跳水,但它和主板下跌是有本质区别的。首先它是在上午创新高后回落的,其次是在主板连续大跌的背景下跳水的。如果说主板是在“地产泡沫破灭、央行千亿正回购、人民币连续贬值”等综合因素作用下大跌,那创业板并没有出现重大的基本面利空。

  孤掌难鸣,主板连续大跌,创业板独立走高难持续,必然面临资金出于避险而逢高出逃。因此创业板的下跌更多的是资金导致的,也可以说是被主板拖下水的,这才是本质原因。一旦主板企稳,创业板仍会率先反弹。

  之前被称为“五朵金花”的银行、地产、煤炭、有色、钢铁全都集中于主板市场,煤炭、有色、钢铁早就不行了,一直处于产能过剩状态,而地产股并没有从近几年 房价大涨中受益,唯一金身不败的银行好日子也快到头了,如果地产泡沫破灭,银行受冲击难免,加之地方债和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利润下滑是大趋势。

  而创业板大多是轻资产或高科技行业,大多不属于传统行业产业链,如果经济出现问题,将是受冲击最小的。特别是那些真正靠市场竞争成长起来的民企,面向个人消费领域的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也是最强的,这恰恰是国企和传统企业的弱项,这也是老艾坚持看好创业板龙头股的原因。

  点击进入:老艾微博  老艾博客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人、资深投资人、新浪财经特聘股市专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老艾资金创业板中石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