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负能量的人在一起会错失股市十年

2014年02月14日 16:20  作者:邓立君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邓立君

  大量房地产、PE、腐败资金正在等待出路,真正资本市场有了一点星星之火,什么信托理财产品、余额宝那点收益会马上变得如同鸡肋。那时候最大的遗憾可能就是涨潮的时候你不在场——就像那些每次退潮的时候都在裸泳的人一样。据某研究所调查,对股市现在悲观的人往往都是在07年的时候乐观的人。

微笑的股民微笑的股民

  海面上漂浮一块木头,上面有个孔,海里有一只瞎了眼的海龟,100年的时间它才会浮到海面上一次。这只瞎眼的海龟浮上海面刚好把自己的头放到木头的孔中。佛教说在六道轮回里,得到人身的概率跟这个情况差不多。

  出生在今天的中国(人)的幸运的程度不亚于此。假如现在给你机会,把你随机拖到中国五千年历史时间轴上的任意一点,我相信有99%的可能性你会后悔,因为比现在苦逼的概率远远超过99%。

  《异类》作者在研究了《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后发现,其中的14个美国富豪都出生于19世纪30年代。为什么会这样?19世纪6、70年代,正是美国经历的大变革时代,“铁路正在兴建,华尔街开始繁荣,传统的经济体制被打破,新的经济体制开始重建……”。如果此时你刚好20多岁,那么这是一个你施展身手的好时代。

  什么是最幸运的社会?《礼记·礼运》云,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guān)、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现在的西方社会有点接近这个大同世界的概念,除了失业率有点儿高。

  当然我们并没有幸运到这个地步。我们才刚摸着石头过完河,并且换了几个领队。也许对老百姓来讲,我们已经上了岸穿上了Nike鞋,正在朝康庄大道飞奔而去,但目的地似乎还在拿着地图的那几个领队的心里。

  在摸石头的过程里,很多幸运的人摸到了车子、房子或者二房等等,幸运降临到了少数人的头上。如果说那时候碰运气的成分更大的话,现在这个年代就是你施展身手的好年代。

  所有的人上岸回到起跑线。不要羡慕比你早生十年而有了一切的人,概率上讲他们会比你早死十年。也不是说现在更加公平,而是现在的无限可能性——这是对普通大众而言。

  如果你累积了一些资本,作为投资者而言,是非常幸运的。风险与机会并存,投资的分水岭摆在面前。现在要仔细的思考,你绝不能错过的是什么。

  首先,房地产的预期已经彻底的改变,一分钟都不要再停留在这个问题上了,中国的硬件建设已经在收尾。千万不要担心房地产下去会对经济造成致命的伤害,因为房地产才是中国经济最大的病。

  其次,类似的,“东莞事件”之后,出来大量的经济学家“客观的”分析了对经济的负面影响。那些担忧反腐、扫黄给经济带来压力的人就好像在担忧戒毒会让人身体虚弱一样。如果可以,我觉得下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就是禁赌,当然,这会让更多的人“失业”。

  所谓革命就是要了你命我来玩,所谓改革就是我来治你病。有病了就要医。我们在河里泡了20多年,摸没摸到金蛋的都病了。这里插播黑天鹅基金的第一条投资策略就是医药,如果谁找到医药行业里有心理诊所概念的公司记得分享给我们。

  据说治大国如烹小鲜——说得轻松!

  第一批要治的人就是那些曾经帮别人治过病的人,也就是病医生们,点到即止。

  第二批要治的人就是那些说“我没病”的人。因为他们把病态当常态。郑智化有首歌批评当年台湾的:“这不再是个适合好人住的岛,礼义廉耻没有钞票重要”。

  第三批就是要救那些还没有“后富起来”的人。那首歌的下一句是“这不再是个适合穷人住的岛,一辈子的辛苦连个房子都买不到!”。

  最后一批要救的人当然就是医生自己,不要再把自己当救世主。“我皆令入无余涅槃而灭度之,如是灭度无量无数无边众生,实无众生得灭度者。”

  中国社会是在朝好的方向还是坏的方向就取决于这场改革的进程。在这个“不再适合好人住的岛”上,我们越来越不知道我们该相信什么。我不想用“follow your heart”这么高大上的说法,但是目前,就相信我们目前看到的吧——他们是不是在做正确的事,以及完成的进度。

  就像厉以宁前辈说的,要对改革抱以信心,只要树立了这样的信心,经济就是乐观的。为什么这么说?中期资产的价格取决于未来现金流量(分子)和资本成本(分母),而信心跟分子正相关和分母负相关。只要树立了这样的信心,短期经济数据你看到不要去看它。

  大量房地产、PE、腐败资金正在等待出路,真正资本市场有了一点星星之火,什么信托理财产品、余额宝[微博]那点收益会马上变得如同鸡肋。那时候最大的遗憾可能就是涨潮的时候你不在场——就像那些每次退潮的时候都在裸泳的人一样。据某研究所调查,对股市现在悲观的人往往都是在07年的时候乐观的人。

  同样也不要指望有那个命可以做右侧交易,创业板那么长时间的右侧,多少人参与并拿着了?如果那么好做,不会有那么多人在左侧埋伏了6年了。毕竟,市场已经悲观了6年,现在你的机会成本以及价格要比绝大多数人都要低,现在不是一个比以前要下更大决心的时候。

  从现在起,不要再与“负能量”的人在一起,因为他们会让你错失下一个十年,股市的十年。2014年的中国你辜负不起。

  (本文作者介绍:深圳前海黑天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投资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房地产股市余额宝东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