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互联网市场的中国“剧本”

2015年06月10日 07:37  作者:LinkedIn  (0)+1

  文/新浪财经机构专栏 LinkedIn作者Max Motschwiller (Meritech资本合伙公司普通合伙人)

  事实上,中国讯息平台的剧本都是关于整合和捆绑,而我们在美国看到的与之相反(Facebook在松绑,按需服务如此,金融服务也在拆分)。如果中国企业延续其整合“剧本”进行收购,美国作为全球互联网领导者的角色将成为往事。

互联网女皇预言:中国公司将成为全球领袖互联网女皇预言:中国公司将成为全球领袖

  在凯鹏华盈(Kleiner Perkins)任职两年一直投身“互联网趋势报告编撰季”之后,现在纯粹为了兴趣而阅读“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尔(Mary Meeker)的这份报告是件乐事。作为玛丽在凯鹏华盈团队的曾经一员,我可以理解正是其中令人难以置信的详尽研究、深邃思想和数百小时的工作,成就了整个行业所认可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

  从表面看,玛丽的分析富有趣味,但她最强大的力量在于激发对未来世界的众多思考。基于全新的视角和无需阅读脚注勘误的自由,我可以耐心完成“互联网女皇”希望她所有的读者都做到的事情,即批评性地思考她的分析,让自己的思想自由激荡。正如她告诉我们所有人的,你必须退后一步,“执着于梦想”。

  在阅读这份趋势报告的同时,我开始着迷于总结美国近来的趋势及中国讯息平台“发展剧本”的幻灯片。

图1 讯息平台:亚洲各国的领先者 不断演进的发展剧本图1 讯息平台:亚洲各国的领先者 不断演进的发展剧本
图2 讯息平台:全球领先者 剧本的执行及其他图2 讯息平台:全球领先者 剧本的执行及其他

  我开始思考美国互联网市场的哪个领域可能演绎中国市场的“剧本”,而其中的“剧情”可能对全球性互联网品牌意味着什么。我要提前警告的是,某些设想很吓人,实现的概率毫无疑问很低,但预想全球互联网未来的样子总是充满乐趣,因此让我们演绎一些最为有趣的场景吧。

  剧本A:更低的市场费率 -- 欲获知最普适的中国市场发展剧本,没有什么比玛丽报告的中国部分更好(幻灯集150-158页,感谢吴亮和高瓴资本)。幻灯的158页显示,与美国同行相比,中国电商公司的收费比率明显更低,成长率更快,规模更大。注:费率=市场平台方所收取费用占商品成交总值(GMV)的百分比,例如:如果优步一位乘客的乘车费用是10美元,司机将因为提供本次服务获得8美元,优步收取2美元,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优步的费率就是20%。

图3 中国的电子商务:较低的收费率帮助中国电商市场领导者超越美国同行图3 中国的电子商务:较低的收费率帮助中国电商市场领导者超越美国同行

  中国市场的低费率已超越电商领域,迈入移动端市场;滴滴/快的(中国版优步)的费率约为0%,而优步和Lyft约为10%。美国这一领域的多数市场商预计它们的收费率随着时间的推移将达到约20%,其中就包括优步和Lyft。鉴于对市场份额的激烈争夺(竞争)、获得资本的途径有限(虽然目前看来并不如此)和在中国市场已被证明有效,我们非常有可能看到美国市场的费率被压低,以及长期单位经济效益可能显著低于许多企业目前预料的水平。

  这将极大地影响到自由现金流(FCF)的折现,而玛丽已指出这是决定公司终极估价的一个关键(幻灯第176页)。计算是简单的,如果优步针对其GMV(乘客的乘车付费)收取5%或者20%的费率,前一情况要4倍的GMV才能获得相等的净营收。在极端情况下,如果优步的费率被迫降至零呢?值得指出的是,这并不是完全不可能的。以美西为核心的公司OfferUp、Wallapop、VarageSale都是零费率,它们总计的GMV就是约20亿美元。

  让我们不妨假设如下结论就是真实的,即市场商的费率趋势就是朝向零。那么优步、Postmates、Handy和Zirx还能存活吗?在这些平台上肯定存在其他商业模式,能帮助这些平台盈利。优步可能向用户展示广告(他们已这样做了),或提供由广告支持的乘车服务。其他的市场(基本上是内容市场)已将此作为基本的商业模式(比如Youtube)。

  另一选项是优步推行订购商业模式,比如使用优步应用每个月须支付100美元(加上把车费给司机)。Instacart(按需食杂商)有潜力借助CPG(消费性包装商品)方面的关系给商品打折,Postmates和Doordash的情况也类似。

  剧本B:本地市场的整合(并购) - 正如第157页幻灯所总结的,中国的互联网业已出现借助并购加速整合的势头,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不久前滴滴和快的的合并。

图4 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并购:行业整合和优化的加速图4 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并购:行业整合和优化的加速

  随着激烈的竞争导致费率下降、客户获取成本上涨和过度烧钱,美国市场随着时间推移将步中国市场后尘似乎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已听到美国市场正在上演并购剧本的传言,有消息称Handy正在收购竞争对手Homejoy。Postmates和Doordash会成为下一对吗?我敢不敢说Uber和Lyft也会合并呢?

  剧本A和剧本B密切相关。如果竞争加剧(或维持高水平),费率将下降,导致并购的可能性增加(因为并购将降低竞争激烈度,推动费率上涨)。事实已证明,在市场平台企业竞争更直接的城市,它们的费率低于那些在无竞争市场运营的公司的费率。

  剧本C:大型美国公司试图投资于新兴的中国市场领导者。我们正看到中国大型互联网公司积极投资于行业领先的美国未上市公司。阿里巴巴[微博]集团已向Snapchat和Lyft投资1亿美元(它还投资了滴滴/快的),阿里还对Quixey、Ouya、Peel、Kabam、Jet以及其他一些企业进行了投资。

  腾讯也向Snapchat投资了1亿美元,它还是Pocketgems、Whisper、Weebly、Scanadu和Riot Games等公司的投资者。百度[微博]已投资了优步的E轮。我们会看到美国大型互联网公司如法炮制吗?Facebook和谷歌[微博]正试图投资于滴滴/快的,或者蘑菇街还是美丽说?

  潜在的中国剧本D:跨境收购(美国企业将跟随)。剧本C最有趣的部分是:对中国公司来说,下一个符合逻辑的举措是开始积极收购以美国为基地的互联网品牌。腾讯或阿里巴巴以当前的核心产品替代Facebook(包括WhatsApp、Instagram、Messenger)或亚马逊[微博]是不可能的。

  但是,一个阿里巴巴或腾讯收购Snapchat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呢(它们已是Snapchat的投资者)?一家中国公司控制一个在美国规模和使用量超高的通讯和媒体平台的影响将是无与伦比的。让我们更大胆一点,如果滴滴/快的收购Lyft将会发生什么?(它们拥有共同的投资者腾讯和Coatue,或者还有可能是腾讯将收购滴滴/快的和Lyft!) 到那时,积极收购的中国集团军:腾讯/滴滴/快的/Lyft(或任何其他它们将收购的企业)和优步之间将爆发一场超越史诗的战斗。

  不要说下面的事件不会发生:优步可能收购Lyft、或滴滴/快的、或任何现在还独立的公司(鉴于资本成本最低,我们最看好优步)。随着中国企业越来越激进,我们也许会看到美国大型公司作出反应,通过在中国进行收购来反击。

  剧本E:美国限制中国互联网公司在美国境内的运营或收购。中国政府多年来一直限制美国互联网企业的渗透,这一策略使中国互联网企业得以壮大(比如对谷歌的封禁促成了百度的兴起)。基于包括文化挑战等诸多因素,中国政府几乎不可能允许美国品牌(Facebook、谷歌、推特和领英)在中国存在。

  随着中国威胁到美国互联网企业的占有率增长,也许美国政府会采取类似的限制立场(目前还没有这样,但中国互联网公司迄今也没威胁到美国企业)。总而言之,如果大疆创新(DJI)是某种程度上的早期风向标的话(大疆是在美国市场最具创新和强大的中国品牌),美国可能继续袖手旁观,让中国品牌的消费者平台统治美国的市场。

  潜在的中国剧本E:中国将拥有第一家万亿美元级别的互联网公司,美国将紧随其后(我不认为苹果公司是一家互联网企业,改天我们再讨论苹果的问题)。第一家万亿美元级的互联网公司可能会同时拥有中国和美国市场(这是世界最大的两个智能手机用户市场)。鉴于中国政府对美国互联网公司的审查及美国对中国互联网投资/运营持开放立场,看上去一家中国公司在美国市场获胜的概率要超过一家美国企业在中国成功的可能性。

  事实上,中国讯息平台的剧本都是关于整合和捆绑,而我们在美国看到的与之相反(Facebook在松绑,按需服务如此,金融服务也在拆分)。如果中国企业延续其整合“剧本”进行收购(这已经被中国企业的并购和在美投资展示出来),美国作为全球互联网领导者的角色将成为往事。(立悟/编译)

  (本文作者介绍:职业社交网站 http://www.linkedin.com/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Facebook互联网中国公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许小年:泡沫破灭后再谈转型就晚了 老艾侃股:A股能否纳入MSCI不影响牛市 A股纳入MSCI会咋样?一文看懂 当停牌成为牛市的一道风景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传第一财经创始人秦朔将去职 福布斯中文总编接任 飞上天的黑天鹅 创业板何以成了打不死的小强 一带一路下谁是最好的合作伙伴? 下半年港股最大的风险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