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指望MSCI牵出最后一头疯牛

2015年06月10日 08:27  作者:陈志龙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志龙

  当下,A股市场最重要的工作还是要处理好稳健发展与风险防范的工作,而不是让更多的外部资金来合围炒高指数。这已经是一个刺激过度随时会面临调整的市场,不要寄望MSCI把最后一头疯牛也牵进来。

别指望MSCI牵出最后一头疯牛别指望MSCI牵出最后一头疯牛

  北京时间6月10日凌晨05:20,MSCI明晟发表公告表示,预计在一些与市场准入相关重要问题解决后,将把中国A股纳入全球基准指数。MSCI与中国证监会[微博]将组成工作组解决问题。MSCI表示,中国A股将保留在2016年新兴市场指数评估名单。

  过去十个月间,A股市场“咆哮的牛市”举世震惊,市场在创出7年新高的同时,国际著名指数机构富时(FTSE)指数公司宣布,启动将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的过渡计划,推出新兴市场过渡性指数。MSCI随后跟进,这是A股纳入国际知名指数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中国资本市场在伟大复兴中展现出迷人的魅力。

  有国际投行表示,如果A股指数被纳入MSCI和富时新兴市场指数可能带来近500亿美元的被动型投资流,主动型投资者的反应则可能将投资流推高到至多3300亿美元,因而会进一步推动A股牛市向纵深挺进。但是,稍一动脑筋你就会发现,这只是一厢情愿。

  A股市场已经进入超级兴奋期,所有的价值洼地都已填平,那些比鬼还精的洋鬼子的聪明钱会在A股涨得沸反盈天时,来为你抬轿子?同一家公司,H股的价格只有A股的1/3,人家钱多,但人不傻,更不任性做接盘侠,跳高了去把你涨了N倍的烫山芋接过来。相反,当年中石油在市场沸腾时开出48元的高价,巴菲特却在10港币左右清空中石油的H股,当时A股上的“股神”都笑老爷子傻,但谁笑到了最后呢?

  FTSE指数也好,MSCI指数也罢,都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股票指数,是反映全球投资的风向标,其在指数体系的建立和编制方法的科学性上有不可比拟的优势。美国股票市值对GDP的占比为85%,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资本市场在这一轮伟大复苏后,股票市值对GDP的占比已比较接近美国的水平。

  但中国市场因长期处于熊市中,沉睡太久,开放程度不高,造成A股长期缺位于国际知名的股票指标体系。从入选MSCI的各项要求来看,A股要想纳入MSCI仍面临着货币尚未自由兑换条件下的资本准入与流动性不畅问题,额度有限和相关税制不清晰等一系列问题。所以,有变数很正常。

  次贷危机以来,20国集团取代7国集团成为国际经济金融治理的重要舞台。中国GDP总量即将赶上美国,两个巨人的“擦肩效应”已经显现,大国金融博弈也随之进入深水区。迅速壮大的经济规模、庞大的外汇储备、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和金融体系自身结构性改革提速,使得中国金融越来越成为后危机时代全球治理和平衡的重要力量。

  今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将迎来5年一次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比重调整机会,人民币入围呼声日隆。无论是发起亚投行,还是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在大国金融博弈和角力中,各方都已认识到,人民币资产的国际化已势不可挡。人民币自由兑换的时间表也日益清晰,这对人民币国际化、提升其国际储备货币地位,以及包括A股在内的人民币资产的国际化都具有重要意义。

  现在,监管当局顺势推出“双向开放”的新举措来不断预热。在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可兑换情况下,先是平稳启动“沪港通”试点,“深港通”也即将开启。本月又推出内地与香港3000亿元额度的基金互通,“引进来”与“走出去”齐头并进,双向开放取得突破性进展,开创了操作便利、风险可控的跨境证券投资新模式。

  这一方面便利国际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提高国际资本对A股市场的信心和认同度。另一方面,一批早期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也在积极寻求回归上市之路,中国资本市场再生后焕发出的魅力和中国内地广阔的消费市场一样,是任何一家机构都不可掉以轻心的。

  对于FTSE和MSCI来说,A股市场进入它们的体系是不请自来迟早的事。得之不喜,失之不忧,平常心待之。不要指望它立杆见影会给你带来多少增量资金,中国资本市场本身并不缺钱,缺的是科学的治理机制。此番中国资本市场的伟大复兴,更多的还是依靠经济体自身改革和转型的内生力量。

  当下,A股市场最重要的工作还是要处理好稳健发展与风险防范的工作,而不是让更多的外部资金来合围炒高指数。这已经是一个刺激过度随时会面临调整的市场,不要寄望MSCI把最后一头疯牛也牵进来。

  (本文作者介绍: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财经作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陈志龙MSCI牛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许小年:泡沫破灭后再谈转型就晚了 老艾侃股:A股能否纳入MSCI不影响牛市 A股纳入MSCI会咋样?一文看懂 当停牌成为牛市的一道风景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传第一财经创始人秦朔将去职 福布斯中文总编接任 飞上天的黑天鹅 创业板何以成了打不死的小强 一带一路下谁是最好的合作伙伴? 下半年港股最大的风险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