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企业家要懂政治但别参与

2015年01月21日 17:46  作者:正和岛  (0)+1

  来源:正和岛《决策参考》  作者:宗庆后

  很重要的一点是企业家要懂政治而不能参与政治,政府要求我们做的事情我们也努力去做,也尽力给它做好。但是我想企业家还是不能跟政府官员搞的太近,不能搞权钱交易之类的事。

宗庆后:企业家要懂政治,但别参与宗庆后:企业家要懂政治,但别参与

  我认为和欧美国家眼下的情况相比,中国的经济是最容易发展的。而且中国经济还会有一个高速发展阶段,因为中国毕竟是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并不能说现在是什么都过剩了,仅是由于我们社会财富分配还不够合理,老百姓的收入增长还不够快,没有钱去消费,内需尚未拉起来。一旦分配问题解决好了,内需拉动起来,我认为中国经济至少还有20年的高速发展。

  下一步改革我觉得政治上要高度集中,但经济上要充分放开搞活。现在有的专家说什么主义也好,说什么国家垄断资本经济也好或者是权贵垄断资本经济也好,而且未来中国会不会落入世界银行[微博]提出的“中等收入陷阱”,这些说法是否是一个“伪科学”也很难说。

  我们不要总是别人说什么,就跟着说什么,别人唱衰我们,自己也跟着没有信心,亦唱衰自己。现在中国要实现民富国强,要实现伟大复兴,首先要解决信心问题,其次关键还要解决搞活经济和扩大分配两个问题。

  要搞活经济就需要政府给企业松绑、放权,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改革开放初期小平同志就提倡政府要开放、让利、放权,并且指出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需要经历一个相当长的初级阶段,要走上几百年,已经为我们把方向指明了,把一些理论上的问题解决了。孙立平教授说目前将涉及政治层面的改革,我觉得这有待商榷。

  我认为允许老百姓创业发展民营经济亦是改变生产关系的重大政治改革,现在中央提出的依法治国亦是政治体制改革,而且政治体制改革是要渐行的,亦不能照搬西方那一套。同时我认为政治体制改革亦要以经济为基础,因此我认为经济体制改革问题仍旧是摆在第一位的改革,因此改革的重点还是应当放在经济体制改革上,当前特别是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

  现在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面临的行政审批束缚还很多,特别是创新发展上还是受到了审批制度的压制,什么东西都要审批,都要许可证,而且即使把国外已经很成熟的东西引进来也不一定会批,这种条条框框约束了创新。

  企业不敢、不能放手去尝试,怎么创新发展,怎么提高竞争力?小平同志搞改革开放,要求我们解放思想,提倡要“摸着石头过河”,允许失败,才把经济搞起来。但现在这也不能搞、那也不能搞,凡事都要先审批,你不让企业下水,怎么摸得到石头怎么过得了河?

  有媒体报道说全国政府的权力清单有三万多项,实际上有权力就有审批,因此光靠每次减少几百项审批解决不了什么问题,而且取消的审批事项中有的是根本就没有人去审批的事项,因此靠政府部门去搞审批改革我看是有困难的,因为取消审批就是取消了他的权力,比割他的肉还痛苦,他怎么愿意下手呢?

  我认为搞审批制度改革要组织一批和审批利益不相关、立志于改革的人员对审批事项与权力清单进行清理,确定哪些事项是需要中央政府审批的、哪些事项是需要地方政府审批的,予以公布,其余的事项一律作废无需审批,而且今后再立审批事项的必须经中央政府批准,这样做不仅比较容易,而且改革会比较彻底。

宗庆后:企业家要懂政治但别参与宗庆后:企业家要懂政治但别参与

  我觉得政府亦不必担心取消了审批会乱,仅要把标准定明确,让企业自己去对照,符合条件的就可以自己干去,不需要审批,最多是到政府那里备个案,把投资的行业、投资的规模以及技术水平等基本信息告诉政府,政府把信息收集汇总了以后及时向社会公布,从而可以避免和减少重复投资、过度投资和资源浪费。

  政府的工作应该重点放到事后监管当中来,一旦查出企业违反标准违规操作,就要坚决从重予以查处。而且我认为企业出了问题,如果有政府监管不到位的原因,政府部门和具体监管人员也有连带责任,也应该被问责,这样才能督促政府真正履行起监管职能来。

  另外现在很多审批事项,负责审批的官员就坐在办公室里看看材料盖盖章,实际的审核工作往往以“评估”、“鉴定”、“咨询”的各种名义委托给指定的第三方,同时变相违规收取费用,企业还得专门去打点他们。我认为既然是审批监管部门就应该切实负起责任来,亲自去审核,确实需要第三方专业机构介入的,也要允许市场竞争,而不能搞垄断经营。

  搞活经济、扩大分配的另一个方面我认为是减税,减税其实就是国家财富重新分配的过程,要从国富民穷变成藏富于民、“放水养鱼”,这样才有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觉得现在确实是到减税、而不是加税的时候了,要让老百姓休养生息一下。中国几千年历史当中的改朝换代,都是因为苛捐杂税引起的。

  现在问题在于一直没有解决老百姓的收入问题。现在中国经济发展正在带动世界经济的复苏,将近14亿人口的市场,并不是说供大于求,而是有效需求不足,毕竟很大一部分人是消费不起的。搞股市是给国企、央企融资,老百姓买股票有几个是赚钱的?

  而且上市公司往往分红很少甚至不分红,所以股市一直这么低迷。最近虽然股市比较火爆,实际上也是有人在炒作,真正赚到钱的老百姓也不多。老百姓没钱消费,我们的内需怎么拉的起来,经济怎么可能持续发展?

  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实行了对外资两免三减半和所得税15%优惠税率的政策,虽然税率降低了,但是经济搞活了税基扩大了,政府的收入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以前我们可以给老外这么优惠的税收政策,给国内企业为什么就不可以呢?根据统计,现在是2%的大企业交了90%的税。

  为什么?你税负太高,中小企业交不起,所以仅好想办法偷税漏税。要偷税漏税就要和政府官员搞关系送好处,因此税收的一部分也就变成了官员的灰色收入,滋生腐败。而如果税负降低一点,大家都依法纳税的话,我想不仅税收会提高而且政府风气也会清廉很多,企业不需要偷税漏税了,谁还会来和你搞关系,谁还会来贿赂你?

  同时,老百姓收入提高以后,物价肯定上涨。物价上涨并不可怕,是经济发展的正常现象,仅要能够做到老百姓收入增长幅度大于物价上涨幅度就不是问题。物价涨了,人民币也会随之贬值,那么我们的财政赤字也跟美国人一样消化一部分了。现在是美国人美元贬值,让你升值,这样它就可以把欠中国的巨额债务赖掉一部分,我想这种亏本生意我们不能再做了。

  除了政府要放权、要让利,我们民营企业自己也要不断努力。民营经济这些年碰到一些困难,毕竟原来是白手起家,当时创业的时候是产业发展初期,加上又是紧缺经济,因此技术含量低一点,资金实力弱一点,都不是太大的问题。但现在形势不一样了,民营企业要在更大的广度、更高的水平上参与竞争。

  而虽然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民营企业整体上确实壮大了,但大部分毕竟还是小企业,让他们依靠自己转型升级提高技术水平我认为还是比较困难的,一是没有资金实力,二是缺乏抗风险能力,一次投资失败可能企业就垮了。所以我认为现在应该走专业化协作道路,让一个行业里的龙头大企业去搞研发、去开拓市场,去做这些风险比较大的事情,而其他的小企业则为大企业提供配套服务,这样可以带动一个产业链的整体发展。

  作为民营企业家来讲,我认为也要端正心态踏踏实实做企业、做实业。我感觉我自己的心态还是比较好的,这些年娃哈哈一直聚精会神地把自己的主业做强做大,也不去眼红别人赚大钱的机会,之前人家做房地产是暴利的时候也没受它迷惑,搞资本运作的时候也是暴利,我还是安安稳稳做自己的主业。

  有一些民营企业家禁不住诱惑,看别人做房地产、搞资本运作赚了大钱,也没心思搞实体经济了,跟着跳进去,结果这几年国家一调控、经济环境一变化反而遭受很大的损失。我感觉人还是对自己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定位,有的钱不是你赚的就不要去赚,有的事情不是你干的就不要去干,踏踏实实把手上的事情先做好再说,遇到真正适合你的机会就紧紧抓住大干快上。所以,做人心态要好,心态不好,太激进了、太保守了都做不成事情。

  最后很重要的一点是企业家要懂政治而不能参与政治,习总书记也说,要当官就不能赚钱,要赚钱就不能当官。确实来讲,企业家要为社会创造财富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而很多时候政府要求企业去做的事情也是为了履行社会责任。所以,政府要求我们做的事情我们也努力去做,也尽力给它做好。但是我想企业家还是不能跟政府官员搞的太近,不能搞权钱交易之类的事。

  为什么我们没搞房地产?当时我搞房地产可能也能搞的很大,因为我资金比人家更充裕一点儿,第二我们在全国各地建厂,跟政府关系也比较好。但搞房地产一道道的手续太多,免不了要贿赂人家,所以,我们也不想搞这种东西。

  现在有的很多企业家跟政府关系搞的太近,贪官一抓出来把他们也牵连进去了,有的企业家出了问题,把官员也牵连进去。所以我认为企业家和政府官员还是保持一定距离比较好,大家是同志关系,相互支持把各自的工作做好,而不要搞成那种相互勾结的利益关系,君子之交淡如水为好,否则最终对双方都不利。

  (本文作者介绍:正和岛是全球第一个通过互联网把现实世界的巨人们聚集在一起的社交平台,致力于打造一个自上而下、从虚拟到现实的诚信体系。)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宗庆后正和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为啥富人越富穷人越穷 暴跌之下证监会被谁坑了? 证监会不懂业务何以成为监管者 要为即将到来的全球金融危机做好准备 牛市,你不要走 老艾侃股:继续抄底待反弹 关注创业板补涨机会 工业4.0灭淘宝只用十年? 德国企业为什么能留住人心 如果你是王思聪钱要怎么花? 机关养老制度改革应兼顾公平与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