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历是朝鲜人身份象征

2015年01月22日 07:43  作者:朝鲜市场  (0)+1

  文/新浪财经自媒体专栏 朝鲜市场 作者 胖叔

  在朝鲜,挂历成为评价百姓经济水平的主要标准。根据经济能力购买新挂历的情况有明显的差距。干部和新兴富人喜欢从中国进口的电子挂历或木质挂历。相反普通百姓购买纸质挂历,没有钱的家庭购买年历。从购买挂历的情况也能知道朝鲜的贫富差距。

挂历是朝鲜人身份象征 挂历是朝鲜人身份象征

  据内部消息人士介绍,在朝鲜,挂历成为评价百姓经济水平的主要标准。根据经济能力购买新挂历的情况有明显的差距。消息人士说:“卖得最好的是有照片或图片的纸质月历和‘年历(用一张标注12月的挂历)’。”“个体商贩跟平壤的国营出版社合作制作纸质挂历,市场销售价格是生产价格的两倍。”

挂历是朝鲜人身份象征 挂历是朝鲜人身份象征

  在朝鲜市场销售的挂历分为电子挂历、木制挂历(万年历)、纸质挂历和年历等。据消息人士介绍,电子挂历售价为70美元,万年历为8美元,纸质挂历是1.5-3美元,年历是80朝元(国家定价)左右。

  1990年代后期为止,挂历是只供应给干部们的“权力的象征”。但是目前一般百姓也能得到挂历。2000年代初开始挂历需求量增多,平壤的国营出版社跟个体商贩合作生产了大批挂历。

挂历是朝鲜人身份象征 挂历是朝鲜人身份象征

  国营出版社负责设计和印刷,个人投资者负责插图或照片等。

  在朝鲜,干部和新兴富人喜欢从中国进口的电子挂历或木质挂历。相反普通百姓购买纸质挂历,没有钱的家庭购买年历。也就是说,从购买挂历的情况也能知道朝鲜的贫富差距。

  电子挂历使用的是电池,没必要每年都购买新的挂历,能长期使用。木制挂历是在木板上镶嵌数字的方式手工制作的挂历。制作典雅,给人庄重的感觉,所以销量较多,但大多是为了炫耀。

  大众购买的纸质挂历根据印刷的照片或图片有不同的名称。印有电影演员的叫“演员挂历”,印有5岁以下儿童的叫“儿童挂历”。儿童挂历价格为3美元,演员挂历价格在2美元左右。

挂历是朝鲜人身份象征 挂历是朝鲜人身份象征

  此外还有印有穿着各种韩服女性照片的“美人挂历”,宣传民族传统饮食的“美食挂历”,印有朝鲜自然风景的“风景画挂历”等,价格在1.5美元左右。

  消息人士说:“去年演员挂历销售的很好,而今年儿童挂历很受欢迎。”“让人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儿童照片比演员更让人感到欣慰。”

  他还说,一些有钱人家庭为了把子女的照片放进挂历中,还额外给个人投资者200美元。

  (本文作者介绍:三个长期混迹朝鲜斯密达的记者为您窥视、揣测以及散布关于朝鲜的一切。微信公众号“朝鲜市场”。)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朝鲜市场挂历贫富差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为啥富人越富穷人越穷 暴跌之下证监会被谁坑了? 证监会不懂业务何以成为监管者 要为即将到来的全球金融危机做好准备 牛市,你不要走 老艾侃股:继续抄底待反弹 关注创业板补涨机会 工业4.0灭淘宝只用十年? 德国企业为什么能留住人心 如果你是王思聪钱要怎么花? 机关养老制度改革应兼顾公平与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