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德国商业模式”

2014年01月29日 10:03  作者:罗兰贝格  (0)+1

  文/罗兰贝格咨询公司创始人,罗兰-贝格教授[微博]

  德拉吉(Mario Draghi,欧洲央行行长) 正确地指出了降低德国竞争力并不能有效解决贸易问题,他认为“降低优势并不能弥补弱势”。他同时也呼吁其他国家提高自己的国力效率,成为像德国一样有竞争力的国家。同时,德国也需要采取行动解决贸易失衡问题,如果持续下去也确实非常危险,解决这一问题不仅对德国国内市场有利,也会保护出口业务。

拜仁德国拜仁

  德国国内事务繁杂不断,欧元区也不省心,而德国政府面临的挑战却不仅于此。高额出口盈余问题或将带来长期贸易失衡,这些也不容忽视。

  安格拉•默克尔成功继续领导新一届政府。而今大选已经落幕,到了面对真正的挑战的时刻了。除了国内的改革措施,困难还来自如何继续对欧元区和欧洲做出承诺。而新一届政府现在还要面临另外一个难题:德国经常账户的巨额盈余,遭到各国强烈抨击。

  最近,欧委会、IMF[微博]、美国财政部都对德国的进出口失衡问题表达了担忧情绪,仅2012年出口就占德国GDP的43%,目前出口顺差将近1700亿欧元,占GDP6.4%,2013年上半年这一数字甚至超出7%。

  德国的出口自1952年以来逐年上涨。但是在较长时间内这一顺差只占GDP的1-4%,2000年之后突涨至6%以上,之后稳定在这一数字上。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究竟是综合国力的优势还是“德国商业模式”哪里出现了问题?

  目前德国的顺差更多的来自于欧元区或欧洲之外,像亚洲、东欧或美国这样的主要市场。这意味着不会影响欧元区的稳定。然而,德国的低进口额与其高出口收入结合形成的局势使得欧元坚挺不下,影响了欧元区其他国家的出口和增长。欧委会一直在讨论GDP6%的这一贸易平衡临界值。如果某一国家超出这一临界值,尤其是像德国这样的经济大国,那么由其带来的失衡将会威胁整个地区的经济稳定,就像马斯特赫利特条约规定的政府负债临界点一样。

  但需要采取什么措施呢?法国央行[微博]行长Christian Noyer最近指出,德国不应再为自身其竞争力而孤注一掷,因为那将摧毁整个欧元区的经济。他不无道理。相反,我们应该刺激国内消费和对德国投资,而不影响德国的出口工业。

  因为这一贸易失衡将威胁到德国自身的经济:不断累积的外汇应收账款已经导致了出口盈余并增加港口企业拖欠风险——这一点只需看一下希腊的债务削减问题。德国经济研究院统计德国自1999年以来已经录入4000亿欧元的应收外汇款。

  所以下一步怎么做?诚然,我们不能派遣警卫在边界上阻止出口商品的流出。当然让德国人购买更多的进口商品也于事无补。但是,新一届政府还是在促进增长、扩大就业、改善内需和投资方面有很多改善的空间。

  众所周知德国对外投资额太低,而即便债务刹住了,但公共投资也随之减少了。能源改革为能源市场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使投资环境低迷。土地租赁的中止将抑制新的住宅投资。整体基础设施上的过渡监管将把投资拒之门外。我们需要为基础设施服务提供更为自由化的市场,整体上鼓励更多私人投资。而这需要有效而友好的投资监管体系和可靠的机构支持。

  此外,政府还需要继续为初创企业扫清障碍,推进风投业务。同时,我们需要思考更高的工资收入和进一步改善妇女就业机会。这一切将有助于刺激内需和投资,从而减少德国贸易顺差。

  德拉吉(Mario Draghi,欧洲央行行长) 正确地指出了降低德国竞争力并不能有效解决贸易问题,他认为“降低优势并不能弥补弱势”。他同时也呼吁其他国家提高自己的国力效率,成为像德国一样有竞争力的国家。同时,德国也需要采取行动解决贸易失衡问题,如果持续下去也确实非常危险,解决这一问题不仅对德国国内市场有利,也会保护出口业务。

  (本文作者介绍: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专业战略眼光,独特欧洲背景,专注中国市场三十年。)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罗兰贝格欧元区德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