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佬的乡愁之陈绍鹏:过年回家让人向往

2014年02月16日 16:04  作者:波波夫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者 波波夫

  陈绍鹏在大家族里有11个兄弟,7个姐妹,他排行老六,年三十,一大家子人都聚拢在一起,婆姨们围绕着灶台剁馅儿、揉面,汉子们则一旁打着下手,一家子人其乐融融。从初一一直到初七,“这天在这家一整天吃喝玩,明天到那一家。”这时候“过年就成了一件特别让人向往的事情。”

陈绍鹏老家在甘肃景泰,黄河穿境而过,当大半个中国都在为雾霾所困扰着,景泰得益于工业化的姗姗来迟,依然保持了一片青山绿水。  陈绍鹏老家在甘肃景泰,黄河穿境而过,当大半个中国都在为雾霾所困扰着,景泰得益于工业化的姗姗来迟,依然保持了一片青山绿水。

  “今年特别想回家过一次年,回家就是最好的休息,整个人非常愉悦,精神得到很好的调剂。”   

  2014年春节,算上来回路上的时间,陈绍鹏在家一共呆了九天,这也是他近十年来在家呆得最久的一次。以前主管联想集团[微博]国际化业务时,陈绍鹏是出了名的出差狂人,一年中绝大多数时间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只能在春节里挤出时间回趟老家,住上一两天。2012年,出任佳沃集团总裁,陈绍鹏走上了“务农”之路,因循农业的“因时而动”,他也得以腾挪更多时间陪伴家人。

“一年回去一次的时候就觉得特别想念家乡,但是最主要的还是想念父母和家人,那种感情特别强烈,有时候想想甚至会流眼泪,眼眶止不住就湿润起来。”过了四十岁之后,陈绍鹏的乡愁愈发浓郁。“这几年,对家乡原来那种特别原始的那种山区生活,村落生活,越来越怀念、眷恋。”

  陈绍鹏老家在甘肃景泰,黄河穿境而过,当大半个中国都在为雾霾所困扰着,景泰得益于工业化的姗姗来迟,依然保持了一片青山绿水。 

  六岁以前,陈绍鹏在景泰的深山长大,从那里到县城坐马车得整整一天。大山阳面的平台上坐落着高高低低的村落,周边就是梯田,对面的山里是大片大片的原始森林。小时候,他经常去山里采野果,拔野葱野韭菜,“到今天我都不知道那些叫什么名字,非常好,还有一些马刺花,那些花都很香很甜,季节到了就边采边吃。”

  六岁那年,陈绍鹏一家搬到了离县城十里地的灌溉区,但童年的快乐依然如旧。“小的时候还是觉得挺快乐的,无忧无虑的,景泰,地处大西北,冬天很箫瑟,什么绿色都没有,但是春夏秋都还是绿油油的,旁边都是田地等等,觉得特别快乐,整天有机会在田野里玩,放学了也早晚都在田野里玩。”

  尽管陈绍鹏管理的佳沃集团旗下的蓝莓和猕猴桃产品,已经在市场占据了领先位置,“柳桃”几乎家喻户晓,但是他依然怀念故乡的味道:“景泰的土豆又大又沙,整块土豆直接蒸熟了,然后拿勺就蒯着吃,经典的夜宵就是烤土豆、蒸土豆、煮土豆。”对于故乡的美食,陈绍鹏几乎数不过来:炖的山蘑菇、腌制的野沙葱、还有远近闻名的景泰黄冠梨。

  除了味觉的记忆,家乡让陈绍鹏最不舍的是人与人之间的那份淳朴和自然的感情。最近十多年,家乡变化巨大,水泥路铺到了家家户户的大门口,电冰箱、洗衣机、微波炉几乎了每家标配,过去吃又苦又涩的水窖水,如今都换成了自来水。但是西部农村浓郁的人情味一点也没有变。

  陈绍鹏在大家族里有11个兄弟,7个姐妹,陈绍鹏排行老六,年三十,一大家子人都聚拢在一起,婆姨们围绕着灶台剁馅儿、揉面,汉子们则一旁打着下手,一大家子人其乐融融。从初一一直到初七,“这天在这家一整天吃喝玩,明天到那一家。”这时候,“过年就成了一件特别让人向往的事情。”但是,春节也只有短短的不到十天。如今,陈绍鹏的双亲均已年过八旬,他这两年回家的频率也从一年一次变成了一年三四次,一般都是周五晚上走,周一一早赶回北京,来去匆匆。

  无忧无虑的童年,和睦的家庭氛围,也塑造了陈绍鹏天生的亲和力。被同行喻为“能把冰块卖给爱斯基摩人”的超级推销员,在联想集团时,陈绍鹏领导的部门曾经创下年增长超过400%的理想销售记录,如今佳沃猕猴桃、蓝莓也是供不应求。“出去拜访客户很少会吃闭门羹,一般都是比较容易得到信任。”陈绍鹏说,这可能还是潜移默化地受到家族和家庭的氛围和当地自己曾经生活过的景泰的乡土文化的影响。

  (本文作者介绍:纸媒遗少,杂志走卒,资深键盘敲打工。)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陈绍鹏大佬的乡愁佳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