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买光美国高档公寓

2015年01月06日 14:12  作者:日经BP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合作机构 日经BP社(作者长野光 原载于《日经商务周刊》)

  近几年,在美国购房的外国人中,中国人成为主力军。2013年,中国人在美国的购房总金额为128亿美元,2014年又增加100亿美元,达到了220亿美元,购房客户以20来岁的年轻人、学生为主。中国留学生为何爱买美国公寓?

中国留学生爱买美国高级公寓 中国留学生爱买美国高级公寓

  您有没有听说过华尔道夫-阿斯托里亚(The Waldorf Astoria)酒店?这是1893年在纽约曼哈顿开业的超豪华酒店。美国历任总统和各国要人到访纽约时都会下榻这里,使得该酒店声名鹊起。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元帅和玛丽莲·梦露都曾在这里住过。

众多世界要人曾经下榻的纽约著名酒店华尔道夫-阿斯托里亚,2014年10月被中国的保险公司收购。众多世界要人曾经下榻的纽约著名酒店华尔道夫-阿斯托里亚,2014年10月被中国的保险公司收购。

  2014年10月,这座纽约的标志性酒店被出售,售价高达19.5亿美元。买家是中国的一家保险公司。

  中国人一年花费220亿美元在美国买房

  上面所说的是中国资本购买美国房地产的标志性事件,在个人方面,最近几年,中国富裕阶层购买高档住房的情况也在增加。

  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的调查显示,最近几年,外国人在美国购房的主力军是中国人。中国人2013年(2012年4月~2013年3月)在美国的购房总金额为128亿美元,次年(2013年4月~2014年3月)又增加100亿美元,达到了220亿美元。

在美国购房者的国别排名 来源: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 在美国购房者的国别排名 来源: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

  中国富裕阶层在曼哈顿和洛杉矶等美国大城市购买高档住房的动态日趋活跃,那么,究竟是哪些人在购买?记者就此采访了在纽约拥有众多中国客户的房地产公司。

  半数以上客户只有20来岁

  王女士是在纽约销售公寓的房地产经纪人。曼哈顿各大房地产公司为了服务外国客户,都吸纳了精通各种语言的经纪人。

  现在,以中国人为对象的业务需求增长最快。王女士3年前入行时签的是兼职聘用合同,但随着客户增加,她在2年前转为了全职。全天24小时随时接听客户电话,服务对象全都是中国人。

  王女士销售的是高级公寓。在曼哈顿,独栋住宅数量稀少,房地产公司主要经营集体住宅。热销房屋的价位从60万美元到200万美元不等。

  半数客户购房是为了自己和家人居住,另一半则是为了投资和转卖。意在投资的客户瞄准的是靠近绿意盎然的中央公园、位于上城区的高级住宅,而打算自家居住的顾客则青睐价格更为适中的中城区的住房。

  顾客中有1/3是从中国来的第一代移民,其余2/3则是在美国长大的中国人。问起客户的年龄层,得到的回答令人意外。王女士的客户竟然是以20来岁的年轻人、学生为主。

  “从中国来留学的年轻学生为寻找住处,会到我们这里来咨询。出钱的当然是国内的父母。多数学生毕业后直接留在美国,房子还打算继续住。房子就是父母送给孩子的礼物。”

  父母让孩子去找第二套、第三套房

  记者请王女士介绍了一位正在找房子的年轻顾客。杰西女士(化名)今年25岁,是2014年4月从山东来到纽约的留学生。在纽约的一所大学学习会计学。出于个人隐私方面的考虑,杰西在接受采访时要求不透露自己的姓名和长相。

王女士及其对面的杰西(化名),杰西正在寻找二套房。王女士及其对面的杰西(化名),杰西正在寻找二套房。

  中国的赴美留学生正在不断增加,经济和金融中心纽约更是留学的热门之选。

  杰西打算毕业后留在美国找工作,考虑到“长期居住的话,买比租划算”,父母决定为她购买一套公寓。因为她没有打工,生活费也全部由国内的父母负担。

  “正在找的其实是第二套房子。第一套是我现在住的地方,刚到美国的时候就买下了。现在要找的是父母用来投资的房子。”

  据王女士介绍,最近这样的顾客越来越多。孩子先在留学的地方寻找自己住的公寓,然后,父母以出租、转卖等为目的,让孩子去寻找第二套、第三套房。钱当然都是父母来出。

  “您父母很富有吗?”听到这个问题,杰西苦笑着回答说:“也就是中游。”王女士马上加以修正,“她所说的中游是中国富裕阶层中的中游”。听说杰西的父母在中国经营着一家制造业的公司。

  在中国建豪宅不如到国外买房

  这样的中国留学生已经成为纽约房地产行业的新目标。

  张先生于2014年2月加入了在世界49个国家开展房地产业务的Sotheby's INTERNATIONAL REALTY。

  张先生原本供职于世界最大的金融集团之一——英国汇丰银行(HSBC)。当时曾为Sotheby's INTERNATIONAL介绍过许多中国顾客,因为看中他出众的工作能力,该公司将张先生挖了过来。

  如今,中国顾客对纽约住房的需求越来越高,张先生在公司里专门负责亚洲部门。与王女士一样,张先生大多数的顾客也是大学生和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中国人。

  张先生指出,中国人在纽约买房有几个理由。中国不允许土地私有。这是中国人在国外买房的首要理由。

  在土地所有权属于国家的中国,谁也不知道会在什么时候、以怎样的理由被要求搬离。每个中国人都怀揣这样的担忧。张先生说:“中国人认为,与其在中国建豪宅,在国外购买好的房产对财产更安全。”

  在中国人看来,纽约的房子出现价格暴跌的可能性很小,能够成为可居住、可买卖、可租赁的稳定财产。

  还有人买了5000万美元的房子

  中国的富裕阶层时常会“一掷千金”,出乎意料。

  “某家企业的总裁想把公司从中国迁到纽约,曾委托我们帮40户家庭找房子。总裁购买了曼哈顿的高级公寓,员工们购买了长岛的连栋住宅。”

房地产经纪人陈先生(左)与菲尔德女士(右),菲尔德女士不久前售出了一套5000万美元的房屋。房地产经纪人陈先生(左)与菲尔德女士(右),菲尔德女士不久前售出了一套5000万美元的房屋。

  同样在Sotheby's INTERNATIONAL担任高级顾问兼房地产经纪人的尼基·菲尔德(NikkiField)女士不久前把一套5000万美元的房产卖给了中国人,创下了该事物所销售金额的最高纪录,在美国主要房地产信息网站Zillow介绍的纽约集体住宅中,这一金额也是数一数二的。

  “从中国来的顾客不熟悉地理环境,我们在介绍房子的时候,还要花时间提供大量的信息。附近有没有便利的超市、销售的商品是否丰富、最近的学校的教学水平如何,这些都要我们替顾客去调查。”

Sotheby's INTERNATIONAL REALTY正在努力向中国人销售的房屋。大厦还在建设之中,预定2015年完工。这是一栋地面高度为420米的96层建筑,将成为美国东海岸最高的高层住宅。  Sotheby's INTERNATIONAL REALTY正在努力向中国人销售的房屋。大厦还在建设之中,预定2015年完工。这是一栋地面高度为420米的96层建筑,将成为美国东海岸最高的高层住宅。

  64%的中国富裕阶层有意移居国外

  哪些房子受到中国人青睐?以纽约为中心从事房地产行业的Corcoran Group的房地产经纪人黄先生说,中国顾客偏爱靠近公园和河流的房子。

  “靠近中央公园的房子最理想。外国人一想到纽约,中央公园是他们知道的为数不多的地方之一。只要说是在中央公园旁边,他们就能大致联想到是什么样的地方,而且会为拥有这样的房子而骄傲。”黄先生说,对于中国的富裕阶层来说,在纽约购置房产是件很有面子的事。

房地产经纪人黄先生,3年前从高盛转职。房地产经纪人黄先生,3年前从高盛转职。

  黄先生在3年前离开了世界最大的投资银行高盛(Goldman Sachs)。曾在HSBC任职的张先生同样是半道出家,离开大银行投身投房地产行业,由此也可以想象到中国富裕阶层如今投向纽约房地产的资金有多少。

  中国媒体发布的2014年1月的数据显示,中国富裕阶层中有64%已经或是打算在将来移居国外。今后,拥有雄厚资金实力的中国富裕阶层分散到外国,会给世界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纽约房地产行业的中国资本争夺战还将继续下去。

  (本文由日经技术在线编译)

  (本文作者介绍:日本最大的跨媒体专业出版集团,旗下运营商业类杂志8本、技术类杂志19本、生活类杂志11本,并拥有10多家专业网站。)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美国公寓留学生房地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你若不是富二代 何必年纪轻轻就买房 日本首富孙正义布局“机器人革命” 证监会的苦:抓了硕鼠也难惩! 深港通核心不在“通”而在“融”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网贷暗示提供刚性兑付 去担保之后怎么办? 美国人全球搞联盟中国怎么办? 远离权贵勾结企业家才不会焦虑 加拿大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移民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