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油价还能跌多久?

2015年01月04日 07:31  作者:赵雪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赵雪

  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宏观经济和政策走向左右了全球资本市场的起伏。而作为未来十年全球经济版图重建的关键年份,2015年全球宏观至少有八个方面值得关注。美国经济复苏能够好到什么程度?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如何?

2015年全球宏观经济八大看点2015年全球宏观经济八大看点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里,宏观经济和政策走向左右了资本市场的起伏。美国经济一枝独秀,而其他主要经济体继续增长乏力,使得IMF[微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总裁拉加德[微博]在年中提出全球经济已陷入“新平庸(new mediocre)”的观点。在此背景下,投资者的情绪随着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央行[微博]的动向而上下。然而,对宏观形势的解读和对政策变化的判断并不容易。多位大佬因美国国债收益率的走势而折沙沉戟,原油价格的暴跌也重创了不少金融老兵。

  在新的一年,又有哪些重要的宏观事件值得关注?以笔者看来,2015年将是未来十年全球经济版图重建的关键年份。美国和中国经济的走势将为中长期全球经济定下基调,欧洲和日本需努力避免沦为二流经济体,而新兴市场的分化将更加明显,以致于不应再被视为单一的资产类别。

  具体而言,以下八个方面是今年全球宏观的主要看点:

  一。美国经济复苏能够好到什么程度?美国经济依然走上强劲复苏的快车道。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除去年1季度受寒冷天气的影响之外,其他每个季度的经济增速均维持在3.5%甚至更高,不仅是本轮经济危机之后的最好时期,甚至以危机前的标准也是相当持续的快速增长。

  这反映了美国经济的基本面持续改善,包括居民部门的资产负债表结构更为健康,企业部门流动性充沛,金融系统逐渐摆脱危机的阴影。如果这一趋势能够持续,加之近几年来的能源革命和制造业复兴、新经济部门对生产力的不断提升、美国政府财政赤字中长期逐渐平衡,未来十年美国经济将回归长期增长速度,继续在发达国家中独占鳌头。

  这也是中长期全球经济避免重新陷入全面衰退的重要基础。就今年而言,美联储何时和以何种方式加息,是全球资本市场瞩目的焦点。

  二.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如何?在金融危机开始后,尤其是美国还没回过气来的几年,中国成为全球经济的火车头,其重要性也已不容忽视。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向新常态转型的关键时点,能否应对房地产、地方政府债务等的一系列严峻的问题,并如期开始多项实质性改革,将决定中国经济由生产型向消费型的转变是否成功。

  如果中国经济能够避免严重的滑坡,同时走上长期可持续增长的轨道,不仅意味着今年全球经济不会如某些预测中的那么悲观,而且未来十年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景将豁然开朗。

  三。欧元区能否走出困境?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欧元区增长乏力是不少人看淡全球经济前景的主要原因。欧债危机的诸多遗留问题尚未消化,如多个国家采取的财政紧缩政策导致这些国家内部需求不足,年轻人失业率高企并非少数现象,一些国家银行系统的息贷现象也相当严重。而新的挑战络绎不绝,尤其是通缩的阴影笼罩整个欧元区。

  除德国等少数国家外,其他成员国的增长前景并不乐观。一些国家政治方面的风险继续存在。希腊最近的选举风波就是最好的例子。在这种情况下,不少人将目光投向了欧央行,希望其采取更加激进的措施,如欧洲版QE,消除通缩,并最终支持整体经济回归扩张。

  然而,由于欧元区存在统一的货币政策,而无统一的财政政策,如果各成员国政府不做更多的努力,仅仅依靠欧央行能否达到预期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只有在欧洲经济企稳回升后,全球经济才会真正进入到整体扩张的时期。

  四。安倍经济学能否见效?在采取了激进的财政、货币刺激政策后,日本经济出现了不少积极信号。多年的通缩现象开始逆转,而外国投资者的信心显著改善。然而,日本经济能否走出长期的低迷尚存在两个大问号。

  其一,进一步政策刺激的空间有限。财政方面,不仅政府债务比例高居主要经济体之首,且日本社会的老龄化压力相当大,加上缺乏鼓励移民的政策,导致日本人口已经出现负增长,中长期政府在医疗、养老方面的负担预计将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长期推行财政刺激难以持续。

  另一方面,虽然货币政策的空间略大,但从比例上来看,现在日本货币宽松程度已经超过美联储当年,而成效相对不明显。因此,日本央行在未知的水域也难以无限期的航行下去。

  其二,从本质来看,安倍经济学不一定是治疗日本经济顽疾的良方。前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曾表示,用周期性的刺激政策来解决结构性的经济问题是“错误的处方”。鉴于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结构性改革-进展缓慢,白川的警告可能会比证明是正确的。

  五。新兴市场的改革预期能否兑现?在所有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去年最受投资者最青睐的是印度和印尼,主要是改革派的领导人当选,使得外界对这两个经济潜力巨大的国家抱有不小的预期。

  在选举热潮过去后,今年的关注点将转向具体的改革进展。印尼当选总统Jokowi已经遇到不小的挑战。反对党控制的议会通过了一系列开倒车的法案,使得各地方政府的权力更集中在现有利益阶层的手中。印度总理Modi在竞选过程中提出了很多改革方案,然而,具体的执行计划是否合理,以及在地方政府层面能否顺利实施,并不是没有疑问。

  鉴于目前市场对两国改革的预期相当高,一旦出现改革计划延误,甚至停滞的情况,投资者热情的消退也将非常迅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巴西、墨西哥等拉美国家也面临改革的压力,如果相关进展过于迟缓,经济的下行风险将更加显著。

  六。油价还能跌多久?原油价格的暴跌出乎大部分投资者的预期,全球经济疲弱导致的需求不振,以及原油的供给持续增长(主要是美国的页岩油)是主要原因。尽管现有原油价格已经跌破不少主要生产国的成本,但主要的产油国都没有减产的计划。明年年中沙特和美国页岩油生产商会不会减产保价值得关注。

  相对而言,油价还能跌多久,比还能跌多少,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更大。对于原油进口国中国、欧洲、日本和多数亚洲新兴市场而言,持续的油价低迷无疑是利大于弊。而对于委内瑞拉、中东产油国、俄罗斯、尼日利亚等产油国来说显然是严峻的挑战。不仅如此,历史上石油与其他大宗商品存在着类似的周期。从这个意义而言,至少今年上半年,巴西、南非、澳大利亚等国还将继续面临外需不振的情况。

  七。地缘政治的风险?油价暴跌和西方国家的制裁,使得俄罗斯经济将重返衰退。如果普京选择向外秀肌肉,而不是如很多西方国家预计的妥协让步,乌克兰问题可能会重新升温。在最坏的情况下,不稳定的因素将波及多个东欧新兴经济体。

  在中东,ISIS对伊拉克、沙特等一系列产油国的威胁与日俱增,美国可能与伊朗达成协议,不仅能够直接改变全球石油的供应前景,也可能导致美国和欧洲外交、军事政策发生改变。对这些国家财政形势以及相关地区的连带效应,将改变这些国家的长期经济走势。

  八。全球经济的黑马?尽管在美联储预计加息的大背景下,新兴市场整体预计将面临相当大的冲击,但两类不太受关注的国家可能会脱颖而出,成为今年全球经济的黑马。一类国家是自身经济基础较好,但国内政治造成的不确定性使得投资者望而却步。泰国和土耳其是这一类国家的典型。

  前者的经济在军事政变后并没有如外界预期的崩盘,表现出相当的韧性,而后者即使经历了一系列政治风波,整体经济仍然存在更多的面因素。未来待政治情势明朗后,这类国家可能会出现迅速的复苏。

  另一类是背靠复苏大国的经济体,特别是墨西哥。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带来的外需,加之与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制造业的成本差距缩小,都将使得墨西哥经济的前景相对乐观。当然,这些国家能否在今年脱颖而出,很大程度上还决定于其自身政策是否合理、居民企业信心是否足够,但从全球经济的版图来看,不妨给予这些国家足够的重视。

  (本文作者介绍:加拿大卡尔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加拿大某大型退休基金全球资产配置投资经理,原中金公司驻纽约经济学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经济全球2015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你若不是富二代 何必年纪轻轻就买房 日本首富孙正义布局“机器人革命” 证监会的苦:抓了硕鼠也难惩! 深港通核心不在“通”而在“融”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网贷暗示提供刚性兑付 去担保之后怎么办? 美国人全球搞联盟中国怎么办? 远离权贵勾结企业家才不会焦虑 加拿大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移民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