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富裕的约旦为何治安最好

2014年12月16日 10:09  作者:子非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子非

  约旦地处中东,没有多少石油资源,整个国家丘陵起伏,沙漠和戈壁倒是很多,绝对不是个富户。与人们固有的中东遍布恐怖分子的印象不同,不富裕的约旦治安很好,而这可能与约旦94%人都信伊斯兰教有关。

不富裕的约旦为何治安最好不富裕的约旦为何治安最好

  约旦信仰伊斯兰教的人数占比在94%左右,是个很纯粹的伊斯兰国家,地处中东,与巴勒斯坦、以色列、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国为邻,自己没有多少石油资源,整个国家丘陵起伏,沙漠和戈壁倒是很多,简言之,绝对不是个富户。

  因为全国缺水,因此绝大多数家庭的楼顶上都立着个硕大的水桶,等着每周一次的送水车光顾。放眼望去,国内许多房子盖好后,顶层都会裸露着钢筋水泥,以备未来加高使用。居民自得其乐,政府也没什么违建之说。

  约旦的主要经济来源一是旅游业,二是国民汇款,主要是外出打工的人汇回家来,三是国际援助。按说这种环境平平,资源缺缺,本身又不怎么富裕的国家,治安不应 该好到哪儿去。但和在约旦读了若干年书的中国留学生聊起这个话题,对方却对约旦的治安颇为满意,认为是中东地区第一等的安全国家。我自然免不了好奇,要多问个为什么。那个年纪小小的留学生静静地想了一会儿,低声说,我也不太清楚,大约,是因为有信仰吧。

  她给我讲了个学校里发生的事情。

  她上学的时候,有次某个学生在宿舍里丢了100块钱。约旦第纳尔与人民币的汇率相比大约1:9.8,出租车2毛5就可以起价,普通人大约每月只赚到几百块,千 元以上的据说就算薪水不低。因此100元对于没什么赚钱渠道的学生来讲,是笔不小的数字。

  报告后,老师把大家召集到一起说,我相信这只是个玩笑,现在玩笑开过了,大家逐个进到一个屋子里,把钱放下就好。讲了半天,仍然没有人承认。于是,老师说,好吧虽然这是个事件,但我们也不必为此叫警察,我们来拍古兰。

  所谓拍古兰,就是要人把手放在古兰经上,然后很正式地告诉大家,说我没有拿钱。看过美剧的人知道,大体上的场面,就如美国总统就职、证人上庭时会把手按到圣 经等上宣誓一般,说自己说的都是实话。拍古兰,场面上与此差不太多,事实上在欧美一些国家的法庭上,如果证人是伊斯兰教徒,那么宣誓的时候同样会选择古兰经。

  传说早年在香港的一些法庭上,有些法官头疼证人乱讲,于是要证人对先人牌位起誓,亦有收效。伊斯兰教讲求后世果报,如果你说了谎,那么 会报应在后世。对于信徒来说,这是很重大的事情。留学生讲得一脸严肃,当时的场面很庄重,确实就有人,无论如何,不敢把手放到古兰经上。第二天,钱被放回原处了。

  我想,我们中的很多人,可能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想过信仰这个词了。或许我们父母的那个年代,人们提及信仰时目光更清澈一些。现今逢年过节,各大寺庙道观香火鼎盛,但芸芸香客中,多是在求神佛仙长、山精树怪保佑自己,或名或利。几柱高香烧过,若干金钱捐出,便算是尽了心力,然后便要坐等神 明回馈了才是正理。有来有往,以物易物,以为公平交易。口中说的玄之又玄,做的却全然是基本经济学原理就能解释的事情。

  打混在金融的圈子里,人似乎更不能免俗。此前时常相信无论市场如何变化,总有赚钱的机会,以为无论行为是否背离市场,只要在别人清醒之前脱身,就算成功。晚上与同行、客户激昂文字,可以共同畅想未来10年大计,第二天双眼一瞪屏幕上的即时报价,两手一摸键盘,脑子里想的还是银钱到手,今天就得落袋为安。如果说偶尔纠结,也是纠结在“相信市场,还是相信信仰”这种命题当中,说来说去,其实还是在零和市场上如何赚钱。

  只是经历过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慢慢知道,人在这个世界上做事行走,总还是得有点儿敬畏,做事得有些原则。银钱飞了,信用得在,生意蚀了,人品更不能再丢。人许了诺,是要去践的,这世界上其实有很多东西比银钱重要,有很多事情,不能用赚亏来衡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个人总得相信点儿什么,有些做事的原则,这就有点儿象给自己的圣经,或者古兰。

  (本文作者介绍:70后。非著名大学毕业,打混金融圈十余年,两年前扎进中东搞起资金交易。觉得经济学的道理应该可以写成容易看懂的好玩点儿的文章。)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约旦信仰生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你若不是富二代 何必年纪轻轻就买房 日本首富孙正义布局“机器人革命” 证监会的苦:抓了硕鼠也难惩! 深港通核心不在“通”而在“融”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网贷暗示提供刚性兑付 去担保之后怎么办? 美国人全球搞联盟中国怎么办? 远离权贵勾结企业家才不会焦虑 加拿大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移民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