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发展的关键在政治

2014年11月24日 09:58  作者:廖南贵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廖南贵

  中韩已完成FTA谈判,南韩FTA全球的覆盖率将达到62.66%。台、韩的出口商品,有7成以上是相同的,商品的替代性极高。一旦中韩FTA生效,韩国输中商品将因关税调降而大幅提升竞争力,届时台湾部分输销中国产品恐将受到严重冲击。

台湾经济发展的关键也在政治台湾经济发展的关键也在政治

  2014年3月18日发生的所谓太阳花运动后,泛绿阵营(民进党+公民组合)清楚走向反两岸经济整合、反自由贸易、反商路线,已与国民党形成泾渭分明的两条路线竞争,可以说,九合一选举是台湾两条路线的一次选择的选举,攸关台湾未来的经济发展。思考台湾经济辉煌的过去与现今的困顿,面对中国经济崛起及区域整合的压力,理性的经济选民应该有所作为。

  全世界都有产业布局,尤其在两岸的市场着力最深的大陆富士康集团及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11月14日连赶2场电视专访,包括TVBS、中天,分别接受方念华、陈文茜专访,郭台铭特地赶在“九合一”选举倒数10天前,呼喊经济选民,以“经济”的角度,要台湾民众思考,“台湾本来应该走在世界前面,但由于总是用政治的眼光看待经济议题,导致常出现不理性思考及决定,成为经济发展的绊脚石”。一时在报刊媒体“经济选民”四个字成为特搜焦点。

  所谓“经济选民”普遍的认识是以经济的角度与经济的效益作为他们选举的考虑因素及投票的标准,但“经济选民”后面必定会连结着另外“用脚投票”四个字,经济选民之所以会受到重视在于他们具有经济能力及行动力、能够独立思考不受意思型态所左右,并用经济迁移来表达对政府的支持或抗议,目前约占台湾投票人口的一成,在台湾2012年总统选举时崭露出他们的投票倾向,让马英九政权得以继续执政最重要因素。

  台湾是小型开放经济体。只有36000平方公里,要养活2300万居民。土地三分之二是山地,只有三分之一是可以耕作的平原,或作为居住的都市,没有太多的天然资源。过去从二战之后,贫困的农业社会,能够有成长奇迹,成为1980年代经济发展的模范生,主要凭借的是台湾农地改革的成功与国民党政府采用自由开放经济政策。

  中韩已完成FTA谈判,南韩FTA全球的覆盖率将达到62.66%。台、韩的出口商品,有7成以上是相同的,商品的替代性极高。一旦中韩FTA生效,韩国输中商品将因关税调降而大幅提升竞争力,届时台湾部分输销中国产品恐将受到严重冲击。

  另外由于中韩FTA是一步到位,除货品贸易,还包括服务业,例如金融、计算机、通信等。当前大陆内需快速增长,同时带动服务业成长,两岸的《服贸协议》,本来给台湾带来巨大的机会,现在可能拱手让给韩国人。而且中韩FTA不只是短期间的影响,还有打乱台商布局,及台商因为关税及机会流失而到大陆或其他地方设厂,产业被连根拔起的长期性影响。

  全球贸易自由化大步向前,大陆不会等台湾。大陆11月17日宣布与澳洲完成FTA实质谈判。中澳FTA生效后,最终大陆所有输澳产品都可降到零关税,澳洲也将有95%产品降至零关税。

  而澳洲可利用双方FTA服贸部分获得进入大陆服务业市场的先机,包括澳洲的大学可以直接在大陆开拓生源,更多澳洲服务业可以进入大陆,并进入大陆医疗卫生与老年人护理行业。中澳FTA将会对台湾服务业产生冲击,让台湾业者在大陆将面临更大竞争。

  台湾经济问题环环相扣。所得分配、薪资停滞、高房价、人口老化、产业政策不明,都急需解决。台湾已经没有时间再等了。要反转台湾现状,要突破现阶段困境,经济选民是关键。

  10月底,全球竞争力大师麦可。波特来台为台湾竞争力把脉,除了点出薪资停滞,代表产业竞争力没有提升的关键,亦建议台湾应透过与大陆共同形成一个产业聚落,壮大特定领域的产业国际竞争力,更重要的是,不要让政治这条捆龙索,推迟台湾经济成长。

  笔者认为台湾经济发展必须要全面的松绑,当年创造台湾经济奇迹的台湾中小企业老板们,就是提着一只手提箱面对世界、走遍全球,对照现今全球渐趋一体化的自由贸易,信息更多元及充足,尤其台湾位于位居亚太地区中心,是亚太地区的交通枢纽,台湾至西太平洋七大城市的平均飞行时间最短,只要二小时五十分,高雄港与亚太五大主要港口间平均航行时间仅需五十小时,港深也足够作为大型商船的转运港,故先天条件极为优越,加上原本根基深厚的制造业与庞大的进出口贸易量,都使台湾在亚太地区运筹中心的实力不容忽视。

  加之台湾海峡是全球贸易的交通要道,台湾对于全球经济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又与全球工厂及世界市场的中国大陆为邻,更应该发挥其有如便利商店般几明窗净、策略灵活多变的特性,积极创新商品价值与提供快速便捷服务存活于全球贸易战场,孙中山先生,曾于清光绪二十年(公元一八九四年),上书李鸿章陈救国大计书。里头说的救国四大纲领,亦即“人能尽其才,地能尽其利,物能尽其用,货能畅其流”四句话。用在现今的台湾应该是再适用不过了。

  (本文作者介绍:台湾花莲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方向:地方制度,政府治理,台湾地方政经观察。)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廖南贵自由贸易制造业郭台铭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你若不是富二代 何必年纪轻轻就买房 日本首富孙正义布局“机器人革命” 证监会的苦:抓了硕鼠也难惩! 深港通核心不在“通”而在“融”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网贷暗示提供刚性兑付 去担保之后怎么办? 美国人全球搞联盟中国怎么办? 远离权贵勾结企业家才不会焦虑 加拿大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移民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