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主导APEC重塑大亚太

2014年11月05日 16:25  作者:赵宏伟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赵宏伟

  我们看到了很多教训。因中国只提倡,没主导,或没法主导,很多好事步履维艰。东盟加三FTA至今没戏。东盟加六(中韩日印澳新)的RCEP只能由东盟主导,中国只好耐心地跟着磨。上合组织15年了,FTA及上合银行,包括扩大成员之事,年年念叨,一事无成。

北京APEC,中国机会来了。北京APEC,中国机会来了。

  王毅外长在去年底展望今年外交时讲到:要搞好2014年的上海亚信会议和北京APEC两次主场外交。如果说,初夏5月,中国在上海激活亚信会议,主倡并会盟亚洲26国确立了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那么,初冬11月激活APEC,将可推动以构筑APEC自由贸易圈(FTA)为基轴,击破美国的亚太平衡战略,重塑亚太大格局。

  1、用APECFTA谈判激活APEC

  APEC成立25年,初志是建立亚太FTA,可是仅仅沦为了一个论坛,该叫其“清谈会”。 APEC又是一个分裂的清谈会。美国2010年以来聒噪TPP,所谓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拉出11成员国,企图结起一帮以制衡中国。

  危机向来又是时机,北京APEC这个机会来了。王毅外长10月29日讲演指出:预期会议有望在三个主要方向上取得新的突破:一是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二是明确经济改革、创新增长等五大支柱领域;三是勾画亚太全方位互联互通新蓝图。

  第一点突破最为重要,是在重塑亚太格局意义上的突破!良机难逢,必须抓住不放。

  APEC当年是为了对抗马来西亚为首的东盟国家提倡的东亚FTA,而由澳日出面,美国支持搞起来的。其宗旨大义当然就是构建亚太FTA,其目的是反对没有美国参加的东亚FTA。1994年印度尼西亚APEC通过了至2010年亚太发达国家先行实现国际贸易自由化,2020年全成员国实现自由化的计划。可时至今日,这些目标故意地被遗忘着,让这个APEC的宗旨大义奄奄一息着。

  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以奋发有为方针,主动提案,积极公关,现在终于把APECFTA提案推到了首脑会议上了,这就激活了APEC。APEC有事做了,不再是一个清谈会了。

  2、奋发有为,主导APEC

  激活之后,必须主导,并且主导到底,不然往往费时费力、消耗资源又一事无成。

  我们的学习榜样是TPP的美国角色。美国主导,月月开会。这种方式不仅推着谈判一步一步向前走,而且还在谈判过程中给美国带来了多方面地利益。外交过程有时比结果成败更为重要。对主导者来说,长期而频繁的谈判本身,是立标准、立规矩的过程;是培养伙伴意识的过程。

  中国自身也有好的经验。1998年东盟加三FTA提出伊始,就受到了来自日本的消极抵制。中国做的是立即着手推动中国东盟FTA。我们可以主导,一鼓作气2002年签约,2010年1月1日建成生效。亚基银的创立,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成功案例。

  2014年中国提案,当年21国签署备忘录宣布共建,总部设于北京,2015年开业。如此速度,盖因中国主导并采用了新方法。即中国宣布创立亚基银,而不仅仅是提个案供各国讨论,要求各国报名参加,不唯数量,到时截止,结果金秋10月,21国报名签约。

  美国应是较晚时,才认识到中国的奋发有为方式,急匆匆开始反对,但为时已晚。时至今日,亚基银生米成熟饭,美再反已无意义,今后到正式开业的2015年底,一定还会有更多的国家参加进来。另外,中韩FTA先行也是好做法。它刺激了日本,才使得中韩日FTA得以启动,看到些希望。

  我们也看到了很多教训。因中国只提倡,没主导,或没法主导,很多好事步履维艰。东盟加三FTA至今没戏。东盟加六(中韩日印澳新)的RCEP只能由东盟主导,中国只好耐心地跟着磨。上合组织15年了,FTA及上合银行,包括扩大成员之事,年年念叨,一事无成。

  中国一定要抓住主导权!要掌控好下述各环节。

  中国应该力主成立APECFTA谈判委员会,并担任秘书长,由各国派一名副秘书长,设址北京。将来APECFTA成立时,顺势变身为APECFTA总部,也自然而然地落户北京。

  谈判委员会每天开专家会议,每周开秘书长会议,每月轮流在各参加国召开部长级大会。密集推动谈判进程。各专家会议可渐进地发展为常设专业委员会,将来构成总部机能。

  谈判可在秘书长领导下,由专家会议综合各国已经签署过的各种FTA协定,合并同类、求同存异,提出最大公约数的草案,再提交各国代表会议谈判,以提高效率。

  对于阶段性成果,能实行的就实行,以刺激消极者,防止其消极怠工,积极推动谈判进程。比如说把一部分阶段性成果作为先期收获项目,或者先谈好的几国先行结成FTA。

  要把构建APECFTA的议题,列入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战略对话中,包括亚基银议题,本次APEC中美首脑会晤中,就要明确质问奥巴马为何总是消极,或是反对?明确要求美国不可无理反对。煞住美国风头。

  APECFTA谈判的启动将跟东盟加六的RCEPFTA、中韩及中韩日FTA、金砖银、亚基银、上合银等各项谈判形成相互促进的关系,其成果将是促成以中国为中轴圈入美印俄日墨印尼巴西等经济及人口大国的世界经济大循环网络,必将极大地提高中国及亚太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为亚太各国创出一个和平共存的未来。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日本法政大学教授)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APEC东盟上合组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你若不是富二代 何必年纪轻轻就买房 日本首富孙正义布局“机器人革命” 证监会的苦:抓了硕鼠也难惩! 深港通核心不在“通”而在“融”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网贷暗示提供刚性兑付 去担保之后怎么办? 美国人全球搞联盟中国怎么办? 远离权贵勾结企业家才不会焦虑 加拿大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移民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