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对中国两会的期待与忧虑

2014年03月10日 09:20  作者:蔡成平  (0)+1

  文/新浪财经日本站站长 蔡成平

  作为中国说不清道不明的邻居,日媒对两会的关注几乎遍及了每一个要点。从民族问题、宗教政策、环境污染治理、金融改革、国企改革到军费开支、社保改革等,基本上做到了无一遗漏。从报道倾向来看,既有期待,又充满忧虑。

在日媒记者眼中,中国两会犹如战斗“前线”,重大的政策发布自不必说,连代表们的衣着、举手投足似乎都颇有深挖价值。比如,宋祖英向莫言索要签名一事,都有数家日媒报道、转载。  在日媒记者眼中,中国两会犹如战斗“前线”,重大的政策发布自不必说,连代表们的衣着、举手投足似乎都颇有深挖价值。比如,宋祖英向莫言索要签名一事,都有数家日媒报道、转载。

  一年一度的“两会”,无疑是中国“主流社会”的一次“精英的聚会”,这样的聚会显然很能吸引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作为习李新政的第一届两会,今年更是备受关注。据统计,报道此次两会的中外记者达3000多人,其中外媒记者近900人。庞大的阵容再次彰显出“中国向何处去”已不再仅仅是中国自身的事。

  作为中国说不清道不明的邻居,日本称得上是最关注中国走向的国家。在日媒记者眼中,中国两会犹如战斗“前线”,重大的政策发布自不必说,连代表们的衣着、举手投足似乎都颇有深挖价值。比如,宋祖英向莫言索要签名一事,都有数家日媒报道、转载。

  日媒对两会的关注几乎遍及了每一个要点。从民族问题、宗教政策、环境污染治理、金融改革、国企改革到军费开支、社保改革等,基本上做到了无一遗漏。从报道倾向来看,可以说是既有期待,又充满忧虑,这种复杂心态正是日本对中国社会总体认知的缩影。

  “更为开放的改革”

  首先值得一提的是《东京新闻》3月6日题为《中国两会,请实施开放中国的改革》的社论。在这篇社论中,《东京新闻》历数当下中国存在的重重难题,比如民族问题、雾霾、腐败、两极分化、言论自由、民粹泛起等种种危险迹象。

  报道毫不讳言地指出“在雾霾散去、晴空万里的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式开幕,但在晴空背后,中国领导层的心情恐怕并不轻松。”认为“中国新领导层也将社会稳定视为最优先事项,强化国内管制,但暴力、恐怖事件层出不穷。”、“强化管控与对管控的反抗,正形成恶性循环。”

  在这样的形势下,《东京新闻》呼吁中国应推行进一步的开放式改革,称“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社会也将渐趋成熟,要成为国际社会认可的真正大国唯有推进更为开放的改革,而非走向内向强权的国家。”并呼吁“李总理在演讲中强调建设现代化需要长期稳定的国际环境,希望中国领导层真正珍视这样的认知以及此前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目标。”

  此外,《朝日新闻》也在3月7日刊发社论,认为中国此次两会的主题是“改革”,强调理顺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强化市场的作用,但“只拘泥于经济运营和行政架构的改革是远远不够的”,认为“背水一战气概”的改革,“不过是迟来的再次导入民间活力”,并强调中国要解决一系列问题就需要从根本上实施政治改革。

  “如此改革能实现稳增长吗”

  与此同时,日本最大的经济报纸——《日本经济新闻》也在6日刊发了题为《如此改革能让中国实现稳增长吗》的评论文章,认为中国领导层已认识到中国经济正面临下行风险压力,但不能再依靠大规模财政刺激来拯救,李总理之所以反复重申必须实施结构改革,是因为那将是“维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引擎”。

  《日本经济新闻》将此次“两会”视为是对去年“三中全会”改革蓝图的具体化。称“比如,在提高地方财政透明度方面,李克强明言各级政府的预算和决算必须全部公开,中国地方财政有大量未公开的财源和支出,且已成为房地产暴涨的温床。”

  对于“影子银行”问题,《日本经济新闻》则评价认为,“中国政府表明了将推进利率自由化和整备存款保险制度,但解决‘影子银行’的具体政策措施并不明确。”

  在评论文章中,《日本经济新闻》最担忧的影响中国能否实现稳定增长的因素便是社会稳定。

  “7.5%增长目标与结构改革存在矛盾”

  对于设定7.5%的增长目标,《朝日新闻》在3月6日的评论文章《中国,膨胀的大国意识》中披露称,政府内部改革色彩浓厚的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和政府系智囊机构等普遍认为“增长目标应降至7%,集中精力推进结构改革”,但国家发改委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认为“那样做将增加经济下行风险”。

  《日本经济新闻》也在3月6日题为《褪色的李克强经济学》一文中披露道:“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国领导层提出从高增长向稳增长转变。政府内部认为为明确政策方针转换的姿态,应下调增长目标的意见一度占据多数。但随着各地淘汰过剩设备,制造业的形势恶化。高利率理财产品也接连出现债务违约的担忧,使得重视就业的舆论渐占上风。”

  对此,《朝日新闻》引用兴业银行分析人士的意见认为:“地方政府若为了实现高增长目标而继续追加投资的话,地方债务问题将进一步凸显。这与结构改革本身存在巨大矛盾,持续增长优先的策略将有可能让李总理形容的‘背水一战气概’的改革,发于声而难实行。”

  《日本经济新闻》也认为,“尽管此前有预测称中国将下调经济增长目标,但李总理仍将2014年增长目标定为7.5%,显示出当下重视就业的姿态。表面上看维持了社会稳定的基础,但也表明其所推动的不过度依赖投资的结构改革已有褪色迹象。”

  《日本经济新闻》进一步指出,“不勉强刺激经济、控制金融风险、推进结构调整等曾被称为是“李克强经济学”,李克强在3月5日仍强调推动金融改革,但明显表现出为兼顾经济增长而苦思焦虑的一面。”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中国关键的经济改革都在延迟。”并在文末警告道:“金融部门监管不到的‘影子银行’与地方债务膨胀——世界都在警惕中国风险。中国实际增长远高于预定目标的时代已经结束,最近两年实际增长7.7%都是勉强超过预定目标。李总理认为‘实现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有不少积极因素,但必须付出艰辛努力’,但勉强刺激经济的话,中国经济的顽疾扭曲恐怕将进一步加剧。”

  此外,知名中国研究专家、东京大学教授高原明生也在接受采访时评价认为,“此次两会是在中国新领导层巩固权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国有企业改革等预计会遇到强大阻力的领域采取慎重态度,给人的印象是针对结构性问题并未真正切入。”

  瑞穗综研中国室室长伊藤信悟则在受访时认为,“要消除经济扭曲,就需要企业淘汰和裁员等,但中国政府显然更重视避免在就业问题上引起社会不安。将经济增长目标设为7.5%,可以看出中国政府存在若下调经济增长目标将会引起市场不安的考虑,为了不让经济景气显出正在减速,中国政府可谓用心良苦。”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日本媒体及日方专家对中国两会的评议分析,无疑是提供观察两会的一个视角和可能,而至于其评析得是外行还是内行,答案恐怕见仁见智,自在每个人心中。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日本站站长,毕业于早稻田大学,著有《柳井正与优衣库》。)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两会莫言宋祖英雾霾反恐民族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