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R不会影响港股IPO的繁荣

2018年06月07日15:54    作者:谭明磊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谭明磊

  与内地A股同步,香港市场的IPO更是在2018年来势凶猛。不过香港本身就是国际市场,根本无需担心市场资金承接能力不足。小米、美团等大型科技公司若在香港挂牌,都促使下半年的港股吸引更多关注。

  美股又涨了,A股又跌了,港股牛皮了……

  A股二级市场虽然不景气,但是你要看看 原因在哪里?至少有很多场外资金都在准备CDR的到来,所以在笔者看来,二级市场本身的存量资金就有限的情况下,也就属于一个稳定指数的阶段,也是一个挤泡沫的阶段(尤其前期上市的大量伪科技股,在未来的独角兽面前根本不削一看)。中信建投点评CDR细称,预计符合试点条件的5家独角兽,小米和百度最可能先发,其次是阿里巴巴、京东和网易。在笔者看来,这类型公司本身就不缺钱,而且众所周知美股涨了这么多年,科技公司的成长性虽优异,但是其股价是否在高位?值得投资者商榷。

  有一点值得我们相当关注,就是在A股加入了MSCI指数体系以后的这段时间,每日互联互通北上的资金可以说表现得非常强劲,每日都是净买入几十亿人民币的A股,推崇价值理念的境外资金,普遍喜好“吃药喝酒”,这每天的“买买买”颇有2017年港股牛市雏形风格,故笔者对大A的后续还是相当看好的,虽然未来市场的上市公司股价“两极分化”会更加严重。

  香港方面,二级市场无论是纳斯达克指数创下新高,还是道琼斯指数的强劲,香港恒生指数还是贴得不错,至少这几天从阶段底部反抽了1500点上来。需要警惕的是,指数有反弹,大部分股票还是不赚钱的。恒生指数成份股里面,腾讯的上扬是可以稳定香港股市的信心的,故在世界杯的6月,香港恒生指数恐怕你是看不到“六绝”了。笔者提醒投资者注意,港股板块轮动很厉害,前期热闹的生物医药板块,有部分资金明显在抽逃或套现。

  与内地A股同步,香港市场的IPO更是在2018年来势凶猛。不过香港本身就是国际市场,根本无需担心市场资金承接能力不足。小米、美团等大型科技公司若在香港挂牌,都促使下半年的港股吸引更多关注。因为香港市场的新股本身普遍定位就比较合理,普遍挂牌以后留给二级市场的炒作空间足够,促使港股的次新股里面往往机遇要大于风险,尤其针对那些质量超级好企业。在一个机构投资为主的港股市场里面,认准企业质量的优劣很关键,所以港股不少新股上市就破发,根本不会出现A股鸡犬升天的局面。

  在港股市场炒作次新股,就是对上市公司股价的重新定位,需要考验投资者的专业能力了,尤其对市场的理解能力,需要一定的功力的。比如现在内地A股股民也参与了香港市场的博弈以后,以前的估值体系对待中资股上,就可能更看高一线。港交所董事总经理兼市场发展科项目管理部主管许正宇表示,互联互通推出后,令中国投资者亦能参与香港市场,对企业的流动性及估值都有很大影响。他指,5月平均每日国内来港资金约为130亿元,占总成交约8-9%。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股,虽然有黄金可挖掘,但是有价值的还是少数。本身企业上市为企业增值的提供很大机会,能提升企业的财务及业务表现。比如今日有消息称,中金公司完成了对唱吧的第八期上市辅导,认为其已达到既定辅导目标。如果一切顺利,唱吧或将在1个月内向证监会递交材料,进入上市倒计时。除了红杉中国、祥峰投资等知名资本外,许多明星也入股了唱吧。

  姚明是唱吧的自然人股东,占股0.35%,以何炅、谢娜、汪涵为代表的“湖南卫视系”资本在2016年入股了唱吧。笔者对娱乐圈的股,包括内地的直播行业股,兴趣都不大,看看最近的“冰冰事件”你就知道这里面水很深,即便摸着石头过河,都很难找到石头在哪儿。

  再比如,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齐家网今天开始为香港IPO进行预先推介,IPO集资规模均约2亿美元。前者是中国核工业集团旗下从事诊断及治疗用放射性药物及产品生产商,后者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家装平台。

  核电产业的个股基本都属于国企,按照以往的经验,在香港的估值都不高,所以打新者只能适可而止。反倒是互联网家装企业,在内地房地产产业蒸蒸日上的今天,更能勾起投资者一点兴趣。

  免责申明:文章只提供股友讨论,不得构成投资建议,笔者不持有上述任何港股。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文作者介绍:智通财经执行总编。 )

责任编辑:张海营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港股 IPO 唱吧 A股 笔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知事专访崔永元:5日约见税务部门面交材料! 崔永元:范冰冰电话里哭得稀里哗啦 不确定她是否偷税 检察日报:爆料者有义务把材料拿出来配合税务调查 中国传媒大学:高度关注崔永元人身安全问题 “租一族”崛起?有人称花费两三千过得像月入三五万 杨子回应巨力索具股价保住 翻出巨力"老板娘变更记" 没有崔永元:华谊兄弟也逃不过这一劫 商誉才是王炸 明星缴的个税究竟有多高?酬劳1000万 最终到手680万 崔永元最新回应:已与无锡地税局见面递交了许多材料 专家:转基因黄金大米是最人道科技产品 贫困人群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