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基金未售先火 到底值不值得买?

2018年06月07日13:53    作者:朱邦凌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朱邦凌

  要解决大象蓝筹、CDR等大型IPO募资压力,还需要解决上市以后的炒新问题,不能任由游资狂炒,让这些本已规模庞大的大型公司上市之后成为估值虚胖的毒角兽,将市场存量资金吸净。

  6只以战略配售独角兽企业为主的创新型公募基金即将获批,最快将于下周一开始获准发售。此前,南方、华夏、易方达、嘉实、汇添富、招商等6家基金公司齐齐上报了一款战略配售灵活配置基金,封闭期3年。

  设立CDR公募基金产品或者独角兽基金,可以说是一箭双雕。一方面,它扩大了投资者的范围,让有实力的以及代表广泛公众利益的机构参与,可以让普通投资者也间接分享制度红利。同时,给市场带来几千亿的增量资金,减缓市场资金压力。

  推出独角兽基金的背景,是近期A股IPO呈现出新特点,就是大型公司上市密集,独角兽与大象蓝筹轮番IPO,A股进入IPO大型化时代。6月5日,中国人保成功过会,成为A股第5家A+H股上市的险企。这也是继工业富联后,A股年内第二家百亿融资量级的企业过会,意味着A股又迎来了一个巨无霸。此前,工业富联、药明康德宁德时代三只独角兽相继过会。

  独角兽与大象IPO密集来袭,引发投资者对于A股募资压力的担忧。不少投资者质疑大型公司ipo对A股的抽血效应,质疑如此“圈钱”A股难以走出牛市行情。管理层及拟上市公司的应对措施是药明康德为代表的“缩股”、以工业富联为代表的战投“锁股”。这次设立的CDR公募基金产品在让利投资者的同时,也同时部分解决了市场资金难题。

  那么,独角兽基金到底值不值得买?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有没有配置价值?我们来看一下独角兽基金的亮点:

  其一,战略配售获配股份较多,中签率高。

  按发行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或者在境内发行存托凭证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工业富联在新股发行时引入了战略投资者的战略配售模式、网下发行与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初始战略配售发行约5.9亿股,占总发行量的30%,分别为12个月和18个月锁定期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而有战略合作意向的投资者可延长超过36个月锁定期。其余股份按照网下70%和网上30%分配。

  战略配售有望获得更多的新股份额。以工业富联IPO为例,配售对象涵盖国家队、央企及互联网巨头20家战略配售户认购金额高达81亿元。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各获配2178.6万股,配售金额约为3亿元,股票锁定期3年。其平均获配数量是网下配售户的220倍,同时也是网上申购户的29540倍。

  其二,战略配售或可折价参与配售,股价较低。

  以往采用战略配售的IPO案例来看,直接发行和战略配售的价格往往是一致的,并无“折价”的实际案例。此次由证监会主导的战略配售基金有望在这方面取得突破。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参与战略配售有一定的发行锁定期,同时6只独角兽基金还设有三年锁定期,考虑到流动性的影响,6只战略配售基金在参与投资CDR时,将有望获得25%-30%的高折价。但最终有无折价、折价多少,还要看最终的基金发行公告。

  其三,A股IPO定价较低,发行价与二级市场之间有价格落差。

  港股、美股IPO都有战略投资者配售机制,原因在于成熟市场新股定价完全市场化,和二级市场价格几乎一样,新股经常破发。如果没有战略投资者,很多大型IPO就会失败。

  但A股IPO实行隐性的23倍市盈率红线,新股价格很低,大家抢还抢不着,按说不需要战略投资者。但监管层考虑到独角兽、CDR发行体量较大,设立配售机制也很有必要,可以减缓市场资金压力。同时,通过设定较长的锁定期降低市场的波动,减少发行对市场的冲击。

  新股与存量老股的价格落差,使打新有不菲收益,这也是监管层对二级市场投资者的红利。药明康德上市后的表现,给新股市场带来了惊喜。药明康德上市后,连续收获16个涨停,对于打新投资者来说,中一签可大赚108310元。首只独角兽药明康德上市后的赚钱效应,让市场对独角兽基金也充满期待。

  同时,我们也不可对独角兽基金过分追捧。CDR公募基金产品也有局限,一是三年的锁定期,资金流动性受影响。二是获配股数存在不确定性,如果获配数量不多,对于几百亿的独角兽基金来说可能是杯水车薪,难以大幅增厚基金收益。三是CDR发行数量存在不确定性,如果一年发行数量较少,基金常年依靠信用债和普通债券等维持收益,收益也不会太乐观。

  同时,要解决大象蓝筹、CDR等大型IPO募资压力,还需要解决上市以后的炒新问题,不能任由游资狂炒,让这些本已规模庞大的大型公司上市之后成为估值虚胖的毒角兽,将市场存量资金吸净。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专栏作家,资深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知事专访崔永元:5日约见税务部门面交材料! 崔永元:范冰冰电话里哭得稀里哗啦 不确定她是否偷税 视频|杨子黄圣依签7.5亿阴阳合同?崔永元:对方要灭我 检察日报:爆料者有义务把材料拿出来配合税务调查 “租一族”崛起?有人称花费两三千过得像月入三五万 中国传媒大学:高度关注崔永元人身安全问题 杨子回应巨力索具股价保住 翻出巨力"老板娘变更记" 没有崔永元:华谊兄弟也逃不过这一劫 商誉才是王炸 明星缴的个税究竟有多高?酬劳1000万 最终到手680万 崔永元最新回应:已与无锡地税局见面递交了许多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