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股价创新高不值得庆贺

2018年06月07日13:57    作者:曹中铭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曹中铭

  贵州茅台在A股成为蓝筹股的一面旗帜,成为“第一高价股”,并不值得庆贺。如果A股市值排名靠前的不再是像工行这些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而是像美国市场一样的科技股、新经济企业或独角兽企业时,那才真正是值得可喜可贺的。

  股价突破800元,市值突破万亿大关,A股第七大市值上市公司,6月6日的贵州茅台,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虽然茅台收盘价格低于800元,但并不能掩盖其身上的光芒。贵州茅台股价创出新高,投资大佬但斌特地通过微博进行了祝贺。

  其实,在今年的1月15日,贵州茅台股价曾上摸799.06元,离800元只有咫尺之遥。但即使是799.99元,与800元相比,其背后的意义显然也是不一样的。而且,此次贵州茅台股价上摸800元,也是在其下探645.06元后产生的,也足以见证其在市场上受到追捧的程度。

  事实上,自上市以来,贵州茅台即成为市场上屈指可数的大牛股。期间虽然不乏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以及2013年 “禁酒令”的影响,但对于贵州茅台而言,也不过是其中的小波澜而已。而从2014年至今,贵州茅台堪称涨势如虹。2014年上涨81.71%,2015年上涨32.02%,2016年上涨59.51%,2017年上涨113.07%,2018年至今已上涨13.14%。股价也从2013年底的85.55元,上涨至今的800元的高度。不仅是具有市场“风向标”之称的上证指数所不能比拟的,也是其他任何一家上市公司无法相比的。

  对于贵州茅台,券商等机构向来不乏看好的声音。如今年一季报发布后,中金公司认为,茅台将继续保持稳健增长,产品结构提升和持续提价是主要增长来源。预期全年茅台酒营收 695.6 亿元,同比增 32.6%,其中高端茅台预期达到 229.4 亿元,同比增 55%,并给予925元的目标价。东兴证券则认为,贵州茅台2018年收入30%以上增长,净利润40%增长,给予贵州茅台2018年30倍估值,对应目标价901亿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华创证券在研报中同样给予贵州茅台“强烈推荐”的评级。

  贵州茅台股价到底能涨多高?何处才是贵州茅台的顶?“市场先生”将会给出答案。而笔者则以为,即使贵州茅台股价真的能如中金公司所预测的那样涨到925元,甚至是突破千元大关,同样不值得庆贺。

  从估值上讲,贵州茅台800元的股价,对于动态市盈率29.53倍。对于蓝筹股而言,这样的估值其实已经不低。而且,如果茅台股价继续上涨,在提升其市盈率水平的同时,实际上投资风险也将越来越大。而作为蓝筹股,在市场的炒作下,也存在估值泡沫的可能。事实上,贵州茅台去年来股价大幅上涨,有机构投资者以价值投资之名,行价格投机之实的嫌疑。更何况,从绝对价格上讲,800元的茅台股价着实不低,不是一般的中小投资者所能“投资”的。因此,茅台股价持续上涨,是机构自弹自唱的结果,是机构投资者投机的必然产物。

  从成长性上来讲,尽管各大券商都看好茅台的成长性,并给出相应的估值,但2018年及以后,茅台的成长性到底如何,还需要其业绩来说话。而客观上,贵州茅台近几年来保持牛市,其业绩的上涨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如果贵州茅台今后能够保持较高的业绩水平,但成长性不足的话,其高股价其实也失去了支撑的基础。而没有成长性的支撑,休说股价上涨至925元,恐怕今后连800元都站不住。而在这一点上,贵州茅台今后的产量与价格水平将是决定性的重要因素。

  贵州茅台虽然贵为A股市场的“第一高价股”,但也只是一只消费股。虽然市场上有人鼓吹茅台的收藏价值,鼓吹茅台为“液体黄金”,具备金融属性,但这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而从A股前几大市值的上市公司看,工行、建行、中石油、农行、中国平安,以及中行与贵州茅台分列前后,前七大市值股票,涵盖了银行、石油、保险以及白酒行业,但这些行业都属于传统行业。而截至目前,美股前五大市值公司均为科技股,苹果位列市值第一位,其余4只科技股分别是亚马逊、谷歌、微软和脸书,当前市值为8231.15亿元、7954.75亿元、7851.46亿元和5584.89亿元(均为美元)。市值排名靠前的上市公司中,一个都是传统行业的股票,一个都是科技股,而且,美国前五的公司均可称为独角兽企业,两厢比较,高下立见。

  因此,贵州茅台在A股成为蓝筹股的一面旗帜,成为“第一高价股”,并不值得庆贺。如果A股市值排名靠前的不再是像工行这些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而是像美国市场一样的科技股、新经济企业或独角兽企业时,那才真正是值得可喜可贺的。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贵州茅台 股价 茅台 科技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知事专访崔永元:5日约见税务部门面交材料! 崔永元:范冰冰电话里哭得稀里哗啦 不确定她是否偷税 视频|杨子黄圣依签7.5亿阴阳合同?崔永元:对方要灭我 检察日报:爆料者有义务把材料拿出来配合税务调查 “租一族”崛起?有人称花费两三千过得像月入三五万 中国传媒大学:高度关注崔永元人身安全问题 杨子回应巨力索具股价保住 翻出巨力"老板娘变更记" 没有崔永元:华谊兄弟也逃不过这一劫 商誉才是王炸 明星缴的个税究竟有多高?酬劳1000万 最终到手680万 崔永元最新回应:已与无锡地税局见面递交了许多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