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港股上涨看国企相关 要进攻与防守之策略

2018年01月19日13:20    作者:温冠麟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温冠麟

  如果说2016年是一个超级底部,那么 2017 年就是一个牛市的开端。2017年的国企指数,不紧不慢,稳中有进,进二退一,板块轮动。

  2018年第一天港股红盘高开, 大涨! 成交大升与上升股份有扩散迹象,下一目标为2007年世纪高位31947,第二三季度到达35000点的机会真不少,对于投资者来说2018年是充满着希望与平衡资产增值与防守重要的一年。

  2018年港股-令人期待

  经历 2015 年股灾后,香港股市创出了一个 2007 年以来的超级底部。

  2016 年完成了长时间的底部盘整。而 2017 年终于挣脱了底部的泥泞,向上迈进了一个新的台阶。2017 年沪指全年累计涨 6.56%;受益于大蓝筹强劲表现,上涨 50 指数全年累计飙升25.08%;而创业板全年累计下跌 10.67%,在全球主要股指中排名倒数第一。香港市场表现突出,恒生指数全年累计涨 36%,国企指数全年累计涨 25%。

  为什么在 2016 年的股灾后,我们非常坚定香港是一个可以持续买入的市场,而不是逃离的市场呢?我们并不是有超于常人的猜测能力,更不具备任何内幕消息。我们一切的判断,都基于逻辑,基于价值投资的逻辑。当一个优秀的公司已经给了一个很便宜的价格给你买,当市场发生变化令到价格更低的时候,你应该更开心,赶快买入更多的筹码,而不是离场。这也是与巴菲特的著名格言一致:当市场恐慌的时候,我贪婪;当市场贪婪的时候,我恐慌。我们一般投资者常常容易把价值与交易混淆。甚至更多人无法认知价值,更无法懂得交易。这也是为什么看似价值投资很简单,  但实际能实现很好收益的人却寥寥无几的根本原因。

  如果说 2016 年是一个超级底部,那么 2017 年就是一个牛市的开端。 2017 年的国企指数,不紧不慢,稳中有进,进二退一,板块轮动。

  2017 年公司的投资模型实现了 45%的收益。2017 对于我们真正的投资目标收益而言,是微不足道的。我们应该把真正的收益目标寄托在 2018~2019。

  宏莱基金研究部三大理由支持港股持续上涨

  第一:从性价比而言,国企指数目前依然 pb 为 1 以下,而我们所选择的一批国企,pb 大部分处于 0.4~0.6.这种质量的标的按照这样的价格,是全球都找不到的。

  第二:从交易角度而言(如图所示),国企指数已经底部盘整将近十年, 虽然今年涨了 25%,但实际的价格位置依然是十年的低位(如图所示),目前的国企指数(11683)还没超过 2015 年的高位(15000 点);我们从图中还可以发现:国企指数是自 2000 年以来,跑得最强的指数,意味着我们所购买的标的并不是垃圾,而是黄金。

  但是从 2017 年至今分析,如果跟自身比较,国企指数是十年没有涨过的,一直处于底部运作。但是这些公司都是每年盈利的,都是国企央企。但这些企业都无一例外地标出了低于净值产几分之一的价格。价值投资者很垂涎,很贪婪。投机者,充满疑问,充满否定。

  第三:香港格局的变化已经全部确认:人民币全球化(sdr);2018 年 6 月将中国 A 股实际纳入 MSCI 新兴市场指数和 MSCI ACWI 全球指数,中国的资产将被全球认可,中国的金融改革开放一步步实现,金融市场逐渐与国际水平接轨;一带一路的逐步推广成功(累计投资 2700 亿美金);沪港通、深港通导致资金净流入香港(目前累计流入约 9000 亿)。

  祝愿大家 2018 投资顺利,身心健康!

  (本文作者介绍:温冠麟,为殷鼎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之私人家庭财富管理部董事及财富管理策略师,拥有CWMP & CFC金融认证证书,近十年的投资经验,曾经作为国际券商之副总裁及上市公司之金融分析师,善长根据宏观经济转向,作趋势投资、资产配置(asset allocation)和投资组合再平衡(re-balancing) 。)

责任编辑:马婕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股市不是用来炒的是用来持有的 谷歌悄然返华:中国大陆第三个办公室落地深圳 雪乡恶导游被指一天打4游客 旅行社:被打是游客问题 90岁褚时健庆生:任独子组建的新公司董事长 愿再出力 全面两孩第二年:人口出生率下降 老龄化加速 中国人债务负担究竟有多重?居民债务收入比高于77% 生育管制或造成大量经济损失 出生人口为何下降?统计局: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减少 新疆银监局去年处罚数量居省级银监局前四位 任正非等华为5位高管被罚款 称要在自我批判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