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前财政部长卡德纳斯:拉丁美洲的长征

2020年04月10日16:46    作者:卡德纳斯  

2020丨全球经济领袖并肩远望、笃定前行

 新浪财经联手世界顶尖智库报业辛迪加为您带来全球经济领袖聚焦2020!

  文/毛里西奥·卡德纳斯(Mauricio Cardenas),哥伦比亚前财政部长、哥伦比亚大学的客座教授。

  2019年对拉丁美洲来说可能是值得纪念的一年,巴西、哥伦比亚和墨西哥的新政府承诺实现社会变革和更美好的未来。去年也是委内瑞拉独裁者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as Maduro)下台的一年,世界上最严重的经济和人道主义危机也将结束,这可能是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危机之一。同时,2019年也成为了遗憾的一年。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GDP增长速度不足以减缓贫穷和失业人数的增加,如情况不得到改善,这将导致更大的社会动荡。去年10月,当厄瓜多尔和智利的民众涌上街头要求变革时,动荡的趋势愈加显而易见。

  但是,拉丁美洲的经济趋势与该地区各国政府的意识形态倾向关系不大,而受外部严峻的世界形势影响更大。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全球经济增长疲弱正给予双方经济造成沉重打击。对秘鲁、智利和一些国家而言,中国经济放缓是影响其社会内部的主要因素。对墨西哥、哥伦比亚和其它国家而言,则是全球需求疲弱。另外,石油对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而美国是它们最大的贸易伙伴。此外,尽管全球流动性有所增加,但外资流入仍在下降。如今,人们对风险的估值有所不同,各地区也不像过去那么有吸引力了。当前的世界局势可能到2020年都不会改变。

  在这样的背景下,新政府执政起来稍微有些棘手。目前政治资本正迅速贬值,难以进行社会改革。自2017年起,列宁·莫雷诺(LenínMoreno)担任厄瓜多尔的总统,该国今年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协议,恢复了进入国际信贷市场的渠道。 但是为了实行财政调整,政府大幅削减了燃油补贴,这令所有人感到惊讶。当地民众发起了持续十天的抗议活动,这使整个国家陷入了瘫痪,政府不得不撤销这些措施。 该国与IMF达成一致的一揽子改革方案现在已经无法完全实施。

  同样,圣地亚哥的地铁票价只上涨了不到0.05美元,却在10月引发了智利民众的大规模抗议活动。 地铁调价的政策被推翻,军队不得不到街头维持秩序。对此,数百万人游行抗议,要求进行变革。 塞巴斯蒂安·皮涅拉(SebastiánPiñera)总统改组内阁,通过了新议程,并取消了亚太经贸合作组织峰会和201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5),以集中精力为低收入家庭提供更好的养老金、医疗保健和更多的经济支持。

  不利的外部条件和社会动荡不是该地区唯一的问题。 委内瑞拉的局势比一年前想象的还要恶化。 目前,尚无可靠的统计数据反映出动乱的的严重性,但IMF估计,2019年委内瑞拉的国内生产总值再下降35%,这意味着自2013年以来收缩了65%。通货膨胀率目前约为百分之二十万。

  随着国内危机的加深,委内瑞拉民众大多移居到邻国。 联合国曾估计,到2019年底,有450万委内瑞拉民众离开本国,其中370万人定居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的其他国家, 哥伦比亚的人数最多,有140万委内瑞拉移民,其次是秘鲁(860900人)、智利(371200人)和厄瓜多尔(330400人)。

  从短期来看,移民会消耗东道国本已紧张的财政资源。虽然移民可以在人口增长不足的国家(如哥伦比亚)促进中期经济增长,但政治辩论一如既往地以短期考虑为主。政府将需要更多的财政支出来接纳移民,从而推迟其他支出政策。例如,IMF当前的研究假设为,到2023年委内瑞拉移民国外的人数可能达到1000万。

  2019年拉丁美洲最大的挫折可能就是委内瑞拉没有变革。去年1月,美国、欧盟和大多数拉美国家承认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委内瑞拉国民大会主席胡安·瓜伊多(Juan Guaido)为委内瑞拉的合法总统。大多数人预期马杜罗政权最终会终结。世界石油领袖年会(CERAWeek)在休斯顿举行,该年会其中一个主要话题是石油产量将以多快的速度恢复到每日200万桶。如今,日产量为70万至80万桶,而且还在下降。

  胡安·瓜伊多从未能够真正执政,因为当地军队继续为马杜罗(Maduro)效力。 但是,马杜罗在委内瑞拉和国外的影响力正逐渐减弱。 在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Evo Morales)于10月连续第四次获胜。这反映了一个事实,即他在政府任职14年后,控制了一个许多人认为有偏见的选举机构。 (在引起广泛抗议后,莫拉莱斯于11月初辞职,该国进一步陷入政治危机。)马杜罗并不是厄瓜多尔和智利社会动荡幕后操纵者,即使 他可以利用当地群众,但他不是幕后主使。

  社会动荡的影响正迅速蔓延,这让该地区的政府更加谨慎。 减少福利或增加额外财政负担的改革将被推迟。“温和”将是新领导人就职时的关键词,尽管他们在上任时曾承诺进行大胆而果断的变革。

  每个领导者都有自己的想法,他们知道自己需要改变什么。在哥伦比亚,是与当地革命武装力量签订的和平协议;在墨西哥,则是建立新的自由主义议程,其大致目标包括改变过往的市场友好型改革,也包括在公私伙伴关系下建设的基础设施;巴西的关注点则是反腐败;阿根廷的是结束经济危机。

  但在以上四种情况下,经济现状、外部条件和潜在的社会动荡都限制了当地领导者的选择。 就在智利转向更为进步的阶段之际,如果墨西哥总统安德烈斯·曼纽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 AMLO)和阿根廷当选总统阿尔贝托·费尔南德斯(Alberto Fernandez)希望创造他们承诺的就业和社会繁荣,他们就需要吸引商界人士。墨西哥已经处于经济衰退的边缘,阿根廷也深陷其中,这两种结果都是他们自己造成的。唯一的出路是对市场友好的实用主义,而不是民粹主义的花言巧语。

  在经历了一系列的立法挫折和10月份的地方选举失败后,哥伦比亚总统伊万·杜克(Iván Duque)将继续逐步放弃改变和平协议的计划。尽管他最初批评现有的经济政策,但他保持了连续性,让哥伦比亚迈向了稳定的道路。

  巴西始终是特例。 总统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领导的政府在国会通过了一项养老金改革,而私有化,尤其是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私有化,正在全速推进。投资者的信心正在恢复,如果宣布的结构性税收改革得以实施,这种信心可能得到进一步巩固。这让巴西成为该地区的一颗耀眼的明星,尽管博尔索纳罗犯了错误,而且不怎么受群众欢迎。

  缓慢的经济增长,对社会包容的需求,以及新兴中产阶级更好的生活条件是拉丁美洲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解决这些问题并不容易,但另一种选择——不断升级的民粹主义言论——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意识形态上的极端主义会疏远许多人,使得治理变得非常困难。正如一些领导人已经认识到的,走向政治中心是政治生存和最终促进增长的经济改革的唯一明智途径。

  (本文作者介绍: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被称为“世界上最具智慧的专栏”,作者来自全球顶级经济学者、诺奖得主、政界领袖,主题包括全球政治、经济、科学与文化塑造者的观点,为全球读者提供来自全球最高端的原创文章、最具深度的评论,为解读“变动中的世界”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拉丁美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