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关注一个区域一个产业一个主题

2014年03月01日 21:46  作者:管清友  (0)+1

  文/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 管清友[微博][微博]

  近期要高度关注一个区域、一个产业和一个主题。此前我们已经在不同场合给大家提示过,这是接地气、有内容的逻辑线索,也是今年以来我们着力强调的三个方向。

打造京津冀和首都经济圈关注京津冀和首都经济圈

  一、当前宏观经济政策、货币政策仍处于空窗期,数据真空期即将结束。季度比较看,经济下行趋势不改,一季度7.5左右的经济增速是可以接受的,所以政策不会马上调整,两会前不会做明显调整。

  我们估计即便政策面有所变化,也要在四月份。流动性环比改善的情况不会持续,一季度太过宽松,但二季度也不会全面收紧,只是我们要注意五六月份是偿债高峰期。央行[微博]对于去年六月和十二月的流动性紧张显然已经投鼠忌器,对今年的流动性不必过于担忧。考虑通胀、名义GDP增速,今年M2确定13%的增速,应该是合理适度的。市场不能把希望全面寄托在央行身上。

  二、中央高层对稳增长的政策储备应该有所考虑,但我们分析重新强调稳增长将面临巨大政策辩论和意见分歧,政策出台的阻力很大。

  1、经济还在7.5左右,二季度还在7以上,就业和通胀压力都不大,没有必要调整。

  2、雾霾事件将激化政策辩论,为了要一个7.2还是7.5,再次加剧产能过剩,再次增加环境成本,把手段当目的,是不合适的。

  3、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于确定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本身争议就很大,7.5的目标很多人都认为定高了,尽管我们民生宏观预测对了。

  4、即便考虑出台稳增长措施,也不可能重走前十年的道路。大投资宽货币的模式已经承受不起,顶多是去年三季度那种加快出台改革措施、开放相关产业、货币信贷继续维持宽松。我们对于去年确立的转型升级时期的宏观分析框架,从挖坑放水到开渠引水,仍然坚持和自信。

  三、近期要高度关注一个区域、一个产业和一个主题。此前我们已经在不同场合给大家提示过,这是接地气、有内容的逻辑线索,也是今年以来我们着力强调的三个方向。

  一个区域,是京津冀和首都经济圈。京津冀地区的协同发展看起来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习总书记近期将北京城市发展作为两会前最为重要的考察,明确北京城市发展五点定位,提出要控制PM2.5治理雾霾。

  我们判断:1、最重要省份:河北将是承受产业和人口最大的省份,获得财政、土地优惠政策的力度也将最大;2、最重要的政策:土地政策是解决人口转移和城镇化的关键;3、最重要区域:天津、曹妃甸等具有贸易区概念的区域将会持续成为市场热点;4、最重要的经济抓手:以城际铁路为代表的基建和地方房地产;5、转型最大的产业:政府将加快减少钢铁、水泥等过剩产能,产业转移、集聚有助于大型传统企业利润恢复,部分企业或现拐点;6、最明确的产业机会:大气、污水治理等环保产业。

  一个产业,是新能源汽车。特斯拉[微博]无疑引爆了全球新能源汽车的热潮。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发展清洁能源消费、打造新兴产业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无疑是一个一举多得的产业。

  新能源汽车是基于技术创新的新型商业模式的代表,也将是未来支撑经济增长、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领域。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条很长,产业规模未来十分可观,涉及矿产资源能源、钢铁冶金、整车及零部件制造、电池生产等等,对相关产业的拉动不可小觑。

  从投资逻辑上看,符合我曾提出的转型时期投资的三个代表标准: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新技术,新标准,新模式);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回归普适,充满想象,政策支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广泛参与,资源整合,消费者主导)。

  一个主题,是以中石化[微博]为代表的国企改革。我们主张客观看待国企改革,因为实际的推动没有那么容易。但中石化这类国企改革很可能先于全国性的央企改革。中石化把资质最好的销售业务拿出来,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打响了混合所有制探索的第一枪,这个意义怎么强调也不为过。

  对于现任董事长傅成玉先生而言,他面临两大任务,一是改革,二是转型。改革的方式是把传统的油气和石化业务专业化重组,然后分拆上市。分拆上市的模式类似中海油目前的模式,内部市场化,效率较以往有所提高,整体市值做大。这是改革层面的价值重估。

  真正的意义在于转型,即一个特大型工业企业在一些业务领域转型成为新兴产业。例如,以中石化目前3万多家加油站的销售渠道来说,中石化的零售销售能力不在传统的零售业巨头之下。盘活中石化的存量资产,可以与国内知名的互联网公司、物流公司、零售企业合作,改造中石化整个营销流程、销售流程和管理流程。在所有制上变成混合型,在产业融合上变成A+X,在产业链上加大延伸,在市场覆盖上更加广阔。

  例如这次拿出来搞混合所有制的油品销售业务,是中石化盈利能力最强、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业务,经过改造,油品销售业务将只是中石化大销售业务的一部分,终端销售模式变成为传统行业加新兴行业、线下产业加线上销售这一新的商业模式。这是转型层面的价值重估。

  四、今年股市投资还是要从下往上看,债市房市投资要从上往下看,汇市双向波动加剧。我们去年年报提示防范风险,用的是“听冰山碎裂的声音”这样的警示语。这种背景下,股市投资需要从上到下防风险,从下到上找机会,眼睛一直盯着宏观数据和流动性,不适合现在的股市投资逻辑,要从产业和企业角度去考虑。

  债市投资要关注流动性的季节变化,对于偿债高峰期的债务风险,要充分考虑,我们目前还是强调短久期、高信用的产业债以及高票息的城投债。

  房市今年可能出现一线城市滞涨,三四线城市有涨有跌的局面。杭州房市的情况代表了降价去库存的情景,目标还不具有普遍性。

  近期人民币贬值的问题我们已经做了分析。先是外围风动,然后央行幡动,最后市场心动,才是这场人民币大戏的完整剧情。贬值不会持续太久。从NDF市场来看,人民币远期汇率跌幅并没有那么大,NDF暗含的贬值预期持续收窄,这可能意味着近期的贬值已经超调。

  近几天人民币再暴跌,主因已非央行干预(中间价稳定),而是套利盘、进口商及居民集中购汇。随着央行态度缓和、季节因素消失和套利盘减少,贬值已接近尾声。三“高”(贸易顺差、外汇储备、经济增速)使人民币中期仍处升值通道,但升速会放缓,双向波动会加剧。

  (本文作者介绍: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管清友区域产业主题中石化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