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磊:平台经济如何发挥稳就业作用?

2022年07月07日11:40    作者:夏磊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夏磊

  2022年5月31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充分发挥平台经济的稳就业作用,稳定平台企业及其共生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预期”;6月15日,国常会明确提出“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6月22日,深改委会议再次明确“支持平台企业在服务实体经济和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平台经济对我国稳就业有多重要?从数量和质量两个方面看。

  从数量上看,有四个方面体现平台企业对稳就业的重要程度。

  一是存量规模大。根据工信部统计,2021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平均人数809万人,同比增长7.4%,仍以较高速度增长。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在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较好时,相关领域就业岗位达1.91亿个,占全年总就业人数的24.6%,预计2025年数字经济带动就业人数将达到3.79亿。据人社部统计公报,2021年全国就业人数同比减少了412万人,但大型平台企业员工仍在增加,根据各公司年报数据,2021年京东、美团、腾讯、快手、百度新增员工人数之和约为14万人。

  二是增量空间大。平台经济提供了网约车、外卖配送、网络直播、共享单车运维员、海外代购员等新兴业态。2019、2020年,我国先后发布了3批共38种新职业,与平台经济相关的如数字化管理师、物联网安装调试员、无人机驾驶员、电子竞技员等占比超50%。国务院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中提出,“鼓励平台企业加快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操作系统、处理器等领域技术研发突破”,在未来,这些领域将成为平台企业就业新的增长点。

  三是为转岗人员提供就业置换的过渡。根据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1)》调研数据,滴滴平台上20.4%的专职司机来自转岗人员,其中,制造业占41.1%,交通运输业占13.6%,钢铁、煤炭等行业占4.9%。根据美团研究院数据,2020年上半年,美团新增骑手中,来自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近8万人。疫情期间,美团平台的骑手工作吸纳了大量的二产、三产从业人员,曾是工厂工人占比35.2%,创业或自己做小生意的人员占31.4%,办公室职员占17.8%。

  四是稳定与平台企业共生的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预期。平台企业关联众多中小微企业,关系到众多就业岗位。阿里巴巴为10万中小制造业企业提供链路中所需要的全部应用和解决方案;京东为近120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从就业岗位数量看,2020年微信生态衍生了3684万个就业机会,2021年美团骑手有527万,阿里巴巴生态系统创造了近7000万个直接和间接的就业机会。

  从质量上看,有三个方面体现平台企业对稳就业的重要作用。

  一是催生并容纳大量的自主灵活就业。除了简单服务、工地建筑等被动灵活就业人员之外,我国有越来越多的基于自身志趣和职业发展出发的自主灵活就业人员,他们就业观念不同,往往又独具技能,借助平台为他人提供个体化和个性化服务,由此衍生出各类灵活的就业模式,与传统线性的雇佣劳动关系完全不同。根据人社部统计,2022年初,我国灵活就业人员达2亿人左右,据调查,一些平台外卖骑手达到400多万人,有的平台主播及相关从业人员160多万人。尤其是高校毕业生,根据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数据统计,2020、2021届全国高校毕业生的灵活就业占比分别为16.9%、16.25%。

  二是为传统行业赋能,便利人民生活。基于互联网、通讯技术等数字技术,平台公司通过大数据积累和使用,对传统经济进行数字化改造提升,表现为客户与商家精准匹配的流量赋能、平台为商家提供运营管理操作系统和支付系统等技术赋能等。同时,平台公司不断优化流量分发机制、奖惩反馈机制等,打造由平台、平台商、监管机构、劳动者、消费者等多方参与的生态,不断提升平台生态的服务效率和质量,为人民生产生活提供便利。目前,平台企业已覆盖娱乐、购物、旅游、交通出行、票务、酒店、装修、保洁、饮食摊点、家政服务、教育培训等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

  三是吸纳高端就业,促进科技进步。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而“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核心引擎”。大型平台公司是市场充分竞争的结果,是创新驱动的引擎和载体,沉淀了大量的人、物、资金等数据要素,具有明显的数据规模和数据应用优势。通过政策引导平台企业发展目标与国家战略保持一致,鼓励、支持大型科技创新平台公司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增强我国关键技术创新能力,才能确保我们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平台公司众多,按基本属性可将其分为三大类:一是科技创新类平台,主要是计算应用类和信息基础设施类,如腾讯、华为等,主要从事技术研发、产品开发等科技创新和技术突破。二是商业服务类平台,涵盖生活服务类、信息资讯类、金融服务类、社交娱乐类、电商销售类等,典型公司有美团、今日头条、高德地图、携程、淘宝、京东、拼多多等,主要是连接人与人、人与商品和服务,为人民生活娱乐提供便利。三是国际贸易服务类平台,涵盖电商销售类、社交娱乐类、跨境贸易服务类等,以Tiktok、极兔、连连支付等为“走出去”的代表,把中国的成熟业务模式复制到海外,利用中国的供应链竞争力拓展海外市场,增进中国与全球的贸易、文化交流。

  随着政策陆续出台,平台在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参与国际竞争上将发挥更多的积极作用。2022年3月16日,国务院金融委会议提出“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红灯、绿灯都要设置好,促进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4月29日,政治局会议提出“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5月31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决定“在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前提下设立‘红绿灯’,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以公平竞争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随着平台经济相关监管规则逐步出台,资本作为生产要素,将在稳就业、保增长、促消费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证券研究报告:《平台经济如何发挥稳就业作用?》

  对外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发布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本报告分析师:夏磊

  SAC编号:S0350521090004

  (本文作者介绍:国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宋源珺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夏磊 平台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人民网评:为什么钟薛高总是惹争议 疑似钟薛高创始人朋友圈发文称竞争对手抹黑:水军痕迹极其明显 估计还有续集 美方声称要求荷兰禁止向中方出口光刻机技术,外交部回应 华为发布声明称与陈春花无任何关系,梁宁:按这逻辑,历史学家都没法做了 华为,息怒 美媒曝拜登政府对华关税方案仅“取消3700亿中的100亿”,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失望 欧元突然狂泻,原油、商品、黄金全崩了!油价暴跌10%,发生了什么? 中信麻袋财富:0成本占用出借人资金,清退方案成空白协议 朱立伦:中国国民党最终目标是和平 不希望两岸再有战事发生 征友舆论风波后,李蓓最新发声:误判了外资对A股的流向,当前风险大于机会,讲述风波应对之道